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

學生安全重於泰山,重點在於自我保護的意識,那么你想知道在家長會上交通安全話題發言要說些什麼嗎?下面由小編向你推薦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希望你滿意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

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篇【1】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今天這樣一個學生家長會,說明大家對自己的孩子都十分關心。

學校非常重視安全工作,多次召開領導班子和班主任會議,反覆強調要將學生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把安全工作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列入到工作的重要日程。春季來臨,乘車安全成為重點,使小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交通行為習慣,是我們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也是我們在座各位家長的責任。

學生良好交通行為習慣包括:學生上放學,自覺排隊在道上通行;不在車前、車後猛跑,橫穿道路;不在道路上追車、扒車、嬉戲玩耍;乘車時不將頭、手伸出窗外;騎腳踏車不撒把、並行、競逐;不乘坐三無車、超員車等。

現在在座家長的孩子多是集體包車或多人合夥搭車上下學,剛才我們看了交通事故的視頻材料,給了我很大震憾,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春季來臨,為車輛行車安全帶來了隱患,如果超員,剎車的安全係數會因為人數的增加而降低。為了您孩子的安全,請各位家長關注一下,車輛是否手續齊全,是否存在超員現象等,希望各位家長能把您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寧可每天多出幾個錢,也要讓學生乘坐合格車輛。家長過的是孩子的日子,你掙錢的目的還不是要讓孩子過得比我們好嗎?別說三無車輛,即使是超員車保險公司都不給賠,司機一旦沒錢賠,怎么辦?一旦出現一點事故,後悔的是我們。我們少一個學生坐超員車,車就增加一分安全,就會給乘車學生的家庭少帶來一份悲痛。

“車禍猛於虎”。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讓安全與您和孩子同行,我們特此召開這次學生家長會,旨在倡導全體學生和家長,樹立安全意識,遵守交通規則,確保您的孩子高高興興上學來,平平安安回家去。我們向您要求:

一、時常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讓您的孩子乘坐下列車輛:報廢車輛,無牌、無證、無保險合格證車輛,超員車輛,貨運車、機車、機動三輪車、農用車等非客運車輛,發現這些車輛搭載運送學生上學,學校要及時制止,並立即向當地政府或派出所舉報。

二、要提醒孩子,時時注意交通安全,處處遵守交通規則。您的千叮嚀萬囑咐,將增加孩子的安全意識。加強對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您要配合學校老師,教育自己的孩子學習並遵守交通法規。上學、放學及平時不要在馬路上遊玩、嬉戲、追逐;您的諄諄告誡,將增加孩子的安全責任。特別是特殊天氣,冬季大霧、夏季雷雨、易發生交通事故。學生雷雨天的行路安全等。嚴禁學生玩火,嚴禁私拉電線私安插座等。加強家庭內燃煤爐管理和安全教育,預防煤氣中毒事件的發生。嚴禁學生到河灣池塘水庫等地玩耍等。嚴禁學生在校園內燃放煙花爆竹。

三、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交通習慣。您在言傳的同時,要大手牽小手,用自己的身教告訴孩子,走路要走人行道,不要橫穿馬路,不要邊看書邊走路,不要邊聽歌邊走路。乘車時,不要將頭探出車外,打的時,一定要從車的右側車門上下,下車後也不要突然橫穿馬路,要做到“一看二停三通過”。十字路口要服從交警或信號燈指揮,不闖紅燈。您的以身垂範,將增加孩子的安全砝碼。

尊敬的家長,孩子的安全,是您和我們最大的牽掛,交通安全關係孩子的一生,也維繫您全家的未來,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為孩子撐起一片平安的藍天!

最後祝願您全家平安、幸福!再一次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

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篇【2】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的騰飛,農村交通條件逐漸變好,各種交通工具在城鄉逐漸普及,各種大車、小車、機車、腳踏車飛速地在公路上行駛,在給人們帶來交通方便的同時,各種大小車禍也在不斷發生,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被無情的吞噬,特別是近年來發生在小學生的車禍不斷增加,引起了人們的警覺,那怎樣抓好小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預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呢?

農村學校學生外出時間少,大部分學生對斑馬線、紅綠燈等事物,只聽說過或在書上見過,卻很少經歷過,對一些交通事故的發生和車禍的慘狀很少目睹過,因此,小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缺乏,更不要說了解多少道路交通安全法規知識,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識淡薄。為此,我校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對農村小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今天下午各班又積極開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使學生董得了:

1、指揮燈信號的含義:綠燈亮時,準許車輛、行人通行;紅燈亮時,不準車輛、行人通行;黃燈亮時,不準車輛、行人通行,但已超過停止線的車輛和已經進入人行橫道的行人,可以繼續通行;黃燈閃爍時,車輛、行人須在確保全全的原則下通行。

2、行人必須遵守:須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須靠邊行走;橫過車行道,須走人行橫道;不準穿越、倚坐道口護攔;不準在道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或拋物擊車;列隊通過道路時,每橫列不準超過2人;兒童的佇列,須在人行道上行進。

3、橫穿馬路,可能遇到的危險因素會大大增加,應特別注意安全:(1)穿越馬路,要聽從交通民警的指揮;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穿越馬路,要走人行橫道線;在有過街天橋和過街地道的路段,應自覺走過街天橋和地下通道。(3)穿越馬路時,要走直線,不可迂迴穿行;在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應先看左邊,再看右邊,在確認沒有機動車通過時才可以穿越馬路,一定要加以小心。(4)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護欄和隔離墩。(5)不要突然橫穿馬路,特別是馬路對面有熟人、朋友呼喚,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車已經進站,千萬不能貿然行事,以免發生意外。

4、乘車人必須遵守:(1)乘坐公共汽車,要排隊候車,按先後順序上車,不要擁擠。上下車均應等車停穩以後,先下後上,不要爭搶。(2)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險品帶入車內。(3)乘車時不要把頭、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對面來車或路邊樹木等刮傷;也不要向車窗外亂扔雜物,以免傷及他人。(4)乘車時要坐穩扶好,沒有座位時,要雙腳自然分開,側向站立,手應握緊扶手,以免車輛緊急剎車時摔倒受傷。(5)乘坐小轎車、微型客車時,在前排乘坐時應系好安全帶。(6)儘量避免乘坐卡車、拖拉機;必須乘坐時,千萬不要站立在後車廂里或坐在車廂板上。(7)不要在機動車道上招呼出租汽車。

5、未滿12歲的小學生不準騎腳踏車。

6、鐵路交通安全,行人和車輛通過鐵路道口時應注意:行人和車輛在鐵路道口、人行過道及平過道處,發現或聽到有火車開來時,應立即躲避到距鐵路鋼軌2米以外處,嚴禁停留在鐵路上,嚴禁搶行超過鐵路;車輛和行人通過鐵路道口,必須聽從道口看守人員和道口安全管理人員的指揮;凡遇到道口欄桿(欄門)關閉、音響器發出報警、道口信號顯示紅色燈光,或道口看守人員示意火車即將通過時,車輛、行人嚴禁搶行,必須依次停在停止線以外,沒有停止線的,停在距最外股鋼軌5米(欄門或報警器等應設在這裡)以外,不得影響道口欄桿(欄門)的關閉,不得撞、鑽、爬越道口欄桿(欄門);設有信號機的鐵路道口,兩個紅燈交替閃爍或紅燈穩定亮時,表示火車接近道口,禁止車輛、行人通行;紅燈熄白燈亮時,表示道口開通,準許車輛、行人通行;遇有道口信號紅燈和白燈同時熄滅時,需停車和止步瞭望,確認安全後,方準通過;車輛、行人通過設有道口信號機的無人看守

道口以及人行過道時,必須停車或止步瞭望,確認兩端均無列車開來時,方準通行。

7、對學生上放學實行路隊管理,培養學生的養成行為,自覺遵守道路交通規則。

8、加強對學生家長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讓其時常提醒自己的子女。

當然,對小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光靠學校、家庭的努力是不夠的,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特別是交通安全管理部門重視,交警部門要多對道路安全進行督查,對違規車輛加大執法力度,全體駕駛員一定要自覺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做到文明駕車,文明行車,只有全社會都參與進來,發生在小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就一定會減少或杜絕,才能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家長會交通安全發言稿篇【3】

各位家長,學校非常重視安全工作,多次召開領導班子和班主任會議,反覆強調要將學生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把安全工作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列入到工作的重要日程。秋冬季來臨,乘車安全成為重點,使小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交通行為習慣,是我們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也是我們在座各位家長的責任。

學生良好交通行為習慣包括:學生上放學,自覺排隊在道上通行;不在車前、車後猛跑,橫穿道路;不在道路上追車、扒車、嬉戲玩耍;乘車時不將頭、手伸出窗外;騎腳踏車不撒把、並行、競逐;不乘坐三無車、超員車等。

現在在座家長的孩子多是集體包車或多人合夥搭車上下學,剛才我們講了交通事故的材料,給了我很大震憾,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秋冬季來臨雨雪天增加,也為車輛行車安全帶來了隱患,如果超員,剎車的安全係數會因為人數的增加而降低。為了您孩子的安全,請各位家長關注一下,車輛是否手續齊全,是否存在超員現象等,希望各位家長能把您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寧可每天多出幾個錢,也要讓學生乘坐合格車輛。家長過的是孩子的日子,你掙錢的目的還不是要讓孩子過得比我們好嗎?別說三無車輛,即使是超員車保險公司都不給賠,司機一旦沒錢賠,怎么辦?一旦出現一點事故,後悔的是我們。我們少一個學生坐超員車,車就增加一分安全,就會給乘車學生的家庭少帶來一份悲痛。

目前我校學生上學的交通狀況為:30%的學生是家長親自接送, 40%的學生在校接受保育服務,還有30%的學生是家長共同租車接送,而據我們了解,車輛核載數為6人,按上級規定每天早晚總共只能跑4趟,最多只有12人次的運載能力,而現在每趟最少10人以上,屬嚴重超載。我們學校也多次提出整改意見,但沒有效果。因為車輛屬家長共同租車,學校無權管理。學校只有對家長和學生作安全提示和教育的責任,再就是把放學時把學生送上車交給司機,早上由司機將學生交給學校的責任,若學生放學搭掉車由學校負責。至於路途中我們根本無法控制,也不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望家長能夠理解。

但學生安全上學也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我們學校經過慎重考慮和請示上級後為各位能夠想的辦法如下:

1、家長每天親自接送學生上學和回家,確保學生安全。

2、學校為學生提供保育住宿服務,儘量減少學生在路途的危險,同時也儘量減輕家長每天接送的壓力,再就是經濟上也有帳可算,在學校住宿只需交240元保育費和晚餐費150元即可,學生在校住宿能夠參加興趣小組,每天有教師進行面對面學習輔導,有專人給學生清洗衣物,夜間陪睡看護。家長只需周一早上送到學校,周五下午3:00到校接孩子就行了。

3、若家長親自接送確實有困難,也無法接受學校保育住宿服務孩子非打車上學不可的話,家長可以自由聯繫車輛,但絕對要查驗車主和司機的證件是否齊全合法(行車證、駕駛證、保險含商業保險),車況是否良好,核載人數多少,絕不允許超載,還要和司機簽訂安全接送契約,至於價格也由家長和司機公平協商。學校概不插手和負責。

各位家長,目前困難很大,但孩子上學必須保證,我們不能怨天尤人,牢騷滿腹,希望各位能夠正確對待,能夠群策群力,為孩子的安全著想,共同商議出一個切實有效的辦法。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一切辛苦,勞累和麻煩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