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安全演講稿

鐵路安全生產是一項長期、簡明複雜的工作,它要求我們務必保持不驕不躁的工作態度,務必堅持科學的管理方法,務必發揚紮實工作、拼搏奉獻的主人翁精神。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帶來鐵路安全演講稿,希望你喜歡。

鐵路安全演講稿 篇【1】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榮幸能夠參加今天的演講會。我叫梁建,是北京客運段城際車隊太原二組的一名列車員,我所演講的題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安全是老生常談,又是不得不談的話題,安全是家庭幸福、社會進步以及企業發展永恆的主鏇律。它就像自己的影子,時刻跟隨在我們身邊,你把它當朋友,它會時刻給你勸告,讓你遠離危險,你把它看作絆腳石,那么直到有一天,父母的呼喚沒有了回答,兒女的期盼成為泡影,你再去找它,它早已經隨你遠去。眾所周知安全是鐵路運輸永恆的主題,確保全全是所有鐵路人不懈的追求。

“孩子,慢點跑小心摔倒”這是母親在孩子蹣跚學步時的一句指點。“當心路上的汽車”這是父親在孩子上學時的叮嚀,當我們離開母親的攙扶、父親的叮嚀,搖晃著走在人生道路上時,“安全”就成為了我們依賴的拐杖。安全的意義我們再熟悉不過了,有了安全才有家庭的美滿和幸福,有了安全才有社會的和諧與繁榮!所以安全就在我心中。

說到這裡,不由想起了前不久發生的汶川地震。當災難發生,部隊和武警指戰員在第一時間衝到前線,冒死衝進災區,連續急行軍十幾個小時,強度已經非常人所能承受,面前是坍塌的道路和暴雨,山崖的落石緊隨身後,他們沒有猶豫,沒有退縮,災情就是命令。人民子弟兵正是用他們這種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創造著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蹟,在這個和平時期,當人民遇到困難和危險的時候,他們毫不畏懼,挺身而出,堅守住了他們的崗位,堅守住了他們的陣地,更堅守了人民軍隊的尊嚴。

還有一些人,我不知道他們的姓名,當災難降臨,面對死神他們沒有猶豫,展開臂膀緊緊地護住了學生……其實他們有機會逃生,但在面對自己和孩子的生死抉擇面前,他們選擇了孩子。這是一種多么勇敢的行為,他們用生命譜寫著壯麗篇章!此刻死神望而卻步,他不忍踐踏眼前人民教師用生命所捍衛的花朵。當救援人員強忍悲痛,含著淚水不得不鋸斷老師堅硬的臂膀時,所有在場的人員再也無法平靜,他們為眼前所發生的一切而震撼。在網上我看到這樣一句話“折斷我的翅膀讓你飛翔”,還有什麼更能說明這些英雄是如何用實際行動去教育他的學生?甚至給全國人民都深深的上了一課。無數感人的故事不斷沖刷著我們每個國人的心。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做著不平凡的事跡,如果說他們感動著中國,那么一個團結友愛、自強不息的民族,更使我感到驕傲和自豪。面對這樣可愛可敬的同胞們,我們還需要說什麼?

災難早已過去,但我們要銘記歷史,永遠記住那些在平凡崗位做出不平凡事跡的同胞們。我身為一名客運一線的普通職工,所要做的,同樣是堅守住自己的崗位,為國家和人民盡力做出最大貢獻。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才可能創造出對社會有用的價值。一次事故不緊會對自身造成傷害,更會對家庭及社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我讓我們把安全裝在心中,我們可以用心去鎖閉好車門,我們可以用心整理好車廂內的行李架,我們可以用心了解車內的情況、提供優質的服務。同事們,大家有沒有想過,當你勸阻了一位吸菸旅客時,你其實已經杜絕了一場火災事故:當你鎖閉好每一個車門時,你其實已經保障了旅客的安全;當你把行李擺放整齊時,你其實已經避免了一場意外;當你攙扶一位老人去洗手間時,你其實已經給了老人安全的拐杖……

安全會為我們撐起一把傘、一片天!引導熱愛生命的你走向幸福。我們聽著美妙的音樂,看著孩子們快樂在草坪嬉戲,老人們攜手漫步在花叢中,微風輕輕撫過,鳥兒在枝頭歌唱。多美的畫面,想得到它並不需要我們付出太多的代價,只要我們健康的存在著,這一切就在身邊,請將安全放在我們心中,更加去熱愛生命,也更加去懂得享受生活。讓我們用心去感受美好的一切……

鐵路安全演講稿 篇【2】

朋友們:大家好!

大家知道對於我們鐵路運輸事業最關鍵的是什麼嗎?我想很多人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對,沒錯,那就是安全。安全,對我們每一名鐵路職工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辭彙了,每天,我們聽得最多,看得最多,提到頻率最高的就是安全。可是,你真的完全理解她,了解她嗎?可能你會說了解,不就是一站,二看,三通過嗎,天天都在說,天天都在聽,都已經疲倦了。是嗎?難道真是這樣嗎?不,絕不是這樣的簡單的!

有這樣一句話用在這是非常的合適,那就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如果把安全比作一個宏大的工程的話,把小事做細,做透,才能發現“細中見精,小中見天,寓偉大於平凡”的真理。安全生產演講稿:鐵路運輸安全。“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從事運輸行業的我們,如果不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那么,不僅沒有“使自己幸福、家人幸福”的可能,而且還是失職,是對鐵路和他人家庭的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

在鐵路局“三個檔案”、“十大機制”以及在安全管理上“嚴抓、嚴管、嚴考核”的情況下,為什麼職工違章違紀屢禁不止,為什麼職工違章違紀屢有發生呢……?是沒有嚴在每一道作業程式,沒有嚴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沒有嚴在管理環節,安全意識還沒有真正的深入到我們的思想中,沒有真正的深入到我們的心中。就拿我自己而言,作為一名計畫人員,在我平時的工作中,還沒有完全把安全這個觀念牢牢的樹立在腦海中,在工作中存在著僥倖心理。就拿4月1日早上來說,我所寫的“調4,13號計畫”就存在很大的問題,第03鉤“10+4”計畫本為△2乙醇,禁止溜放的車輛(空線時可溜放),而在第04鉤“6-4”計畫中未寫“x”,屬於違章計畫。

正是這一個細節的忽視,一件不起眼的小問題,卻給調車作業帶來了困難。安全生產演講稿:鐵路運輸安全。這個錯誤本是不應該發生,如果當時能夠謹慎一點,仔細一點,重視每一個微小的細節,還會造成這樣的錯誤嗎?而對於我們計畫系統來說,這種錯誤還很多,這些錯誤往往不是什麼“高、精、尖”的問題,而是要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想一下,多說一句,嚴格一點就可以避免的,真是舉手之勞呀!但仔細想想豈敢樂觀?這樣的情況在實際工作中,生活中何其多真正有效消除這樣的問題何其難呀!一點點的錯誤,一點點的大意,一點點的懈怠,都可能發生巨大的災難;而一點點的細心,一點點的盡意,一點點的靜思,就有可能平安無事或化險為夷,給我們的調車工作帶來方便。

在工作中我們只有突出“嚴”字,認真做到“嚴抓、嚴管、嚴考核”處處都從工作的細節入手,嚴於細節,管於細節,考核細節,才能切實有效的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必須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切實增強安全工作的危機感和緊迫感,落實“嚴”字,關注細節,阻擊事故,保證安全。讓安全這面舞動的旗幟永遠銘刻在我們心中,為我們安康東站明天的輝煌而努力,為我們的鐵路運輸事業保駕護航。

謝謝大家!

鐵路安全演講稿 篇【3】

各位領導、各位工友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擁有時請珍惜》。

朋友,當你早上醒來看到那一縷縷陽光的時候;當你上班前面對家人一聲聲叮嚀的時候;當你下班後陪同家人盡情漫步在夕陽之下的時候;你是否感覺到你是何等的幸福?然而又有多少人,因為自己一時的疏忽,釀成了慘不忍睹的事故,讓一切美好的生活在瞬間與他們擦肩而過,留下永遠的傷痛。

做為鐵路運輸生產一線的員工,不論你是剛剛入路的青工,還是有經驗的老師傅,也不論你是存心還是無意,或多或少有過違章違紀的經歷,有的付出巨大的代價,有的相安無事,也許你還在為自己曾經有那么多違章違紀,但從來都沒有造成什麼後果而沾沾自喜,這不是因為你運氣好,只是時候未到。

××年的××月××日,××××,在無人防護又無人知曉的情況下,單獨違章作業,被一趟出庫的單機無情地奪去了生命,事故發生了,給段勞動人身安全敲響了警鐘,也給當事人的親人、家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痛楚,“生命誠可貴,安全價更高,若是真心待,兩者皆可保”生命對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應當好好地珍惜,然而,安全同樣的重要,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沒有安全就沒有生命。只要我們每個人真心對待自己現在的擁有,多一份安全責任感,少一份違章違紀,那么生命、安全兩者都可以得到保障,何樂而不為呢?

親愛的工友們,以往血淋淋的事故案例,曾經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遺憾和痛惜。然而它時刻警醒著我們要吸取事故教訓。真正做到“別人的傷疤我也痛”。

如果事故責任人能夠沉著冷靜;如果值班領導能夠正確指揮把關;如果……那么結局將是另一種版本,好在過去的永遠成為了過去,它只能成為歷史,我們唯有把握住今天的擁有,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高度的責任感,敬業愛崗,認真踏實地乾好自己本職工作,確保一個又一個百日安全天的順利實現。

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鐵路工作不斷地改革,“4.18”提速調圖的順利實施之後,這也是鐵路跨越式發展的必然趨勢,要求我們每位幹部職工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以飽滿的熱情,以嚴格的作風確保合併工作平穩有序。

鐵路運輸安全生產是一項長期、簡明複雜的工作。它要求我們務必保持不驕不躁的工作態度,務必堅持科學的管理方法,務必發揚紮實工作、拼搏奉獻的主人翁精神。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鐵路安全生產一定能上一個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