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月投稿

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樹立安全意識,緊守安全防線,讓安全的警鐘長鳴,讓生命之花開得燦爛。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安全生產月投稿,歡迎欣賞。

安全生產月投稿 篇【1】

激情六月,陽光似火,生命趁著車間的“飛火流螢”綻放出無與倫比的美麗!在這激情與速度的歲月里,我們企業如同天上的赤輪,如日中天,蒸蒸日上。 在第十三個安全生產月來臨之際,柳屯廠區深入貫徹濮陽市工業園區《20XX年安全生產月活動通知》精神,根據公司安全月活動安排要求,切合柳屯廠區實際情況,以“強化紅線意識,促進安全發展”為主題,持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安全系列活動。

活動一、安全生產啟動儀式

5月30日,在安全生產活動月未到來之時,柳屯廠區率先舉辦了啟動儀式。儀式上,參加人數46人,柳屯廠區張金龍部長就在安全方面的系列講話精神,做了詳盡的講解並宣布活動開始。人事行政科副科長田向紅宣布本年度安全生產月活動的詳細內容。同時又舉行了安全事故回頭看,柳屯廠區用真實事例,讓曾經發生過安全事故的員工進行事故講解和談談當時內心感受,用自己親身體會告誡其他員工遵守操作規程,杜絕違章,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最後在張部長帶領下,進行了全體與會員工簽署安全責任狀的簽名活動。 活動二、安全宣傳

從6月1日開始,柳屯廠區每天職工食堂電視上不間斷播出《反三違》、《青島天然氣管道爆炸事故專題片》、《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安全視頻,為員工營造一個良好的安全氛圍,掌握一些基本的安全技能。

不得不提的是,以“精細化管理之安全生產”為主題的黑板報評比活動。柳屯廠區5個部門共組織出版了16塊安全生產板報,並進行了排名評比,對優秀板報採取前6名進行了總額1000元的獎勵。安全板報不但很好的宣傳了安全知識,也體現了柳屯廠區嚴謹的工作作風,一期期優美標準的板報匯聚了柳屯廠區員工的智慧和汗水。

另外,安全展板巡展活動,6月17日我公司安全展板應邀參加了濮陽市工業園區安監局組織的展示活動,我公司安全展板設計新穎、信息量大、製作規範,贏得與會人員的一致好評,好多觀眾合影留念,安監局領導更是給予了充分肯定,

稱讚濮耐公司不愧是上市公司,工作作風就是嚴謹,是其他兄弟企業學習的榜樣,並且對於我們緊密配合工作的態度表示感謝。

活動三,安全演講比賽

6月18日上午以“強化紅線意識,促進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安全演講比賽在柳屯廠區拉開了序幕。16位選手飽含激情的演講贏得一片片掌聲,他們用自己獨到的見解和親身體會說服觀眾遵守安全、學會安全,經過激烈角逐,最後滑板車間李高峰等六名選手贏得了柳屯廠區第一屆演講比賽的勝利,獎金總計1000元,並頒發了榮譽證書。

活動四,安全隱患大排查活動

在活動月中,柳屯廠區組織各部門負責人、安全員和班組長,共排查安全隱患17項,主要為電源絕緣皮老化、設備防護工具不全等現象。針對安全隱患情況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1份,經過複查,已全部整改。

活動五,安全操作規程應知應會考試

為了檢查和落實員工對於安全操作規程的掌握程度,6月20日上午進行了安全操作規程應知應會考試,本次抽查柳屯廠區5個部門,為檢驗摸底考試的準確性,採取隨機抽查,現場通知人員,並進行了口試、筆試兩部分考試,通過考試,大部分員工對操作規程能熟練背誦,個別員工掌握不太牢固,回去後進行複習重考。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重申著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不斷地提醒大家要規範操作、安全操作,不斷地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然而,事故還是像草原上的野草一樣不斷冒出。究其原因,很多事故的發生都與所謂的“習慣性違章”行為有直接的關係。正是一些人安全生產意識不強,存在僥倖心理,在生產操作中為了圖省事而做出一些看似細小的違章行為,最終釀成了大的安全事故,導致災難的發生。

活動六,安全知識培訓

為提高員工安全知識,特聘請公司安環科張相岩科長做了為時2個小時的安全培訓,本次參加人數32人,張科長幽默詼諧的語言、真實的案例,特別是安全事故順口溜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在愉快中學到了真正的安全知識與技能,好多員工反映,期盼下一次的培訓。

活動七,應急預案演練活動

為提高突發事件應變能力,強化預案的熟悉程度,確保實效。柳屯廠區經過精心策劃,共進行了觸電、食物中毒、中暑、砸傷等4個應急預案演練,通過應急預案的演練,使員工知道了事故發生後的急救知識,對事故的預防和處理能力,本次演練效果不但真實,而且採取故意疏忽的環節,讓員工找出漏洞,通過互動,不但提高了演練效果,更使員工對知識點的掌握加深了印象,並對積極參與的員工給予了物品獎勵。

活動八,趣味安全運動會

在安全活動月中,最讓吸引眼球的是趣味安全運動會,共設定了十萬火急、穿越火線、風火輪三個項目,讓員工在激烈的競爭中體會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和逃生技能,本次設定每項前2隊進行獎勵,獎勵金額總計400元。

愛企業、愛工作、愛生活!這是我們每一個職工的心聲!企業的興旺發達,離不開我們每位職工謹小慎微、保證安全生產!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是為了我們的明天更美好!讓我們為了這共同的目標,都行動起來、安全工作時時抓、事事抓、長期抓,永不放鬆!轟轟烈烈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雖然此時此刻已近尾聲,但安全生產不但沒有結束,相反會一直在每個員工心裡長鳴。

安全生產月投稿 篇【2】

一、指導思想

20XX年安全管理的指導思想是:牢固樹立“科學發展,關愛生命,本質安全”的安全發展理念,堅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針;建立健全完全管理網路,不斷完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實;加強組織領導,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強化安全檢查,查糾各類安全違章違紀行為;加大隱患整治力度,完善安全設施;進一步加強各級人員培訓,努力提高全員安全技能;積極抓好班組建設,推進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為公司各項工作穩步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20XX年安全生產目標

1、死亡、重傷02、職業性疾病03、千人負傷率≤2‰

4、隱患整改率100%(包括計畫和實施)5、從業人員安全培訓率達100%6、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100%

三、重點工作

(一)健全安全管理的組織考核體系,完善安全管理網路,夯實基礎工作。

1、各部門要成立以一把手為組長,主管副職為副組長,各班組長為成員的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本部門的安全管理工作,直接輻射到個人。

2、建立下級對上級負責的安全機制,上級抓下級的安全管理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為一級負責的有效運行機制。

3、建立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一是公司每季度召開一次安委會工作會議,由安委會主要領導向安委會匯報本季度安全管理工作,研究部署下一季度的安全管理工作任務;二是每月由主要領導主持召開安全例會,各部門及相關單位主管參加會議,對生產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採取的具體措施等情況,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安排下月工作;每旬由安全部(科)召開各級安全管理人員參加的匯報會。

4、不斷加大安全經費投入,提高本質化安全水平。完善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對安全消防設施、煤氣管道、安全通道、轉動部位安全防護、廠內道路、安全警示等重點部位進行完善。進一步完善監控檢測安全報警系統,確保公司重點部位實施有效監控。

5、強化考核,落實責任。公司繼續重申,對安全管理工作實行一票否決,發生工亡和沒有完成工作目標的責任單位的領導班子,當年內不得評先受獎,不得提職提薪,要經過次年度的工作考驗合格後,方可晉升受獎。(二)積極做好員工安全知識和技能培訓工作,提高員工整體安全素質1、加強對新入公司員工的安全知識培訓,從源頭把好安全教育關。一是嚴格執行公司安全培訓管理制度;二是公司培訓要理論與案例相結合,邀請員工家長參加案例講座,學習與考試相結合,安全基本知識考試不及格者不予錄用;三是公司、車間、班組的培訓,要結合崗位實際和事故案例,做到有講義、有筆記、有考試、成績達標。切忌走過場,公司安全部(科)對車間、班組培訓要跟蹤培訓效果。

2、抓好在崗員工的專業安全技能培訓。

一是分層次、分對象,有的放矢搞培訓,形成制度,常抓不懈,班組長及操作人員,每月培訓一次,結合崗位和工種,培訓相關知識,使其達到對安全操作規程等相關知識應知盡知,應會必會,讓班組長了解安全標準化的相關知識和標準,懂得管什麼,怎么管;二是各部門管理人員,每季度培訓一次,重要的是明確責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三是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每半年培訓一次,結合行業特點和國家相關規定,增加管理知識,提高管理水平;四是特殊工種員工要結合取證、複審等時機,搞好相關知識培訓。整個教育要突出針對性,強調實效性,把握連續性,切忌走過場,安全部(科)要跟蹤指導,監督檢查。

3、利用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員工,提高大家的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在處理安全事故時,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公司各部門應做到:

一、由各部門主管及時組織召開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參加事故現場分析會,在分析原因的同時,認清事故危險,制定防範措施,落實隱患整改;

二、要及時上報和傳達事故經過,利用交接班時間和生產調度時間及時通報,並舉一反三,引以為戒,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三、事故責任單位要查找自身的主觀原因,彌補管理漏洞,主動開展專項安全檢查,整改安全隱患;

四、事故的處理通報,各部門要複印下發到班組,針對事故的原因、責任、防範措施等;

五、別人亡羊,我們補牢,及時捕捉周邊企業和同行的安全事故信息,針對他們的事故案例,使自己受到教育,有針對性的搞檢查,抓整改。

(三)加強危險源管理和崗位危險因素控制,形成公司、車間、班組三級動態管理控制體系。

1、完善危險源事故應急預案,定期組織演練,確保危險源實施有效監控。

一是針對重點系統和區域,公司按國家最新標準完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二是結合崗位特點,利用檢修,復產等時機,組織員工對預案進行培訓。按照車間每月組織一次,公司每季度組織一次的演練要求,組織員工在不同環境、不同班次中開展預案演練活動。演練過程要貼近實戰,提高質量、保證實效。對演練拍攝的照片、錄像等全部資料妥善保存,以備檢查。公司級演練資料報公司安全部(科)備案。

三是強力推進危險因素辨識工作,對各崗位作業和主要設備進行風險分析。組織崗位員工對風險分析結果進行學習,使員工了解本崗位作業和主要設備的危險因素。

(四)立足生產現場,加強隱患排查,加大整改督辦力度。1、明確檢查的重點部位。

一是查全公司各級危險源及區域的規範管理,責任落實,按規操作,排查隱患,及時整改等情況;二是查車間、工段領導在設備檢修和突發的生產、設備事故搶修項目中現場組織指揮情況,查安全監護是否到位,組織、技術、安全措施是否制定落實,查基層班組安全自保、互保落實情況;三是查施工場地與生產區域的圍欄、蓋板、梯台、輪罩等安全防護設施是否齊全完好,保護是否靈活有效;四是查交付使用的生產設施,按照“三同時”,全面驗收;五是查“三違”現象,主要設備和重點區域的安全防護設施,警示標誌是否齊全,嚴禁崗外人員停留和通行;六是針對季節變化,查冬季“四防”(防寒、防凍、防滑、防火)和夏季“四防”(防中暑、防雷電、防雨、防風);七是查特種設備的證件審驗,特殊工種的持證上崗。

2、明確檢查的主要內容

針對形成安全事故的四大因素。一是查人的不安全行為,以“三違”為代表的違章現象;二是查物的不安全狀態,以防護設施殘缺,設備帶病作業為主的硬體缺失;三是查制度缺陷,以操作規程不完善,工序點檢確認制度不健全,考核制度不落實為主的制度落實不到位;四查作業環境不良,現場雜亂無章;五查安全操作規程及各項安全管理制度考核辦法是否健全,落實到位;六查遵章守紀、按章操作、杜絕“三違”;七查防護設施齊全完好狀態,運行設備處於安全狀態,備用設備處於完好狀態,檢修設備處於計畫狀態;八查作業環境是否定置管理,物放有序,人行有道,工作有場;九查及時整改,落實責任,簽字齊全。

3、明確檢查的方法

一是各部門自查。每月由部門主管對本部門各個崗位進行拉網式檢查,主要檢查各項管理制度的落實和管理方法,以及生產現場存在的各種問題。將檢查的情況綜合匯總後及時召開專題安全管理工作會議,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公司派人參加指導檢查和專題會議,並將情況及時書面報公司安全部(科),此項規定已納入公司的考核細則,屬必查項目;二是公司組織各專業人員對全公司員工和生產區域進行專業安全檢查,確保檢查的質量和督辦整改到位;三是公司安全部(科)現場檢查人員,按照責任分工,定點專人管理的原則,每天深入各生產廠,針對現場各類管網、主要設備等事故易發、頻發部位,以及危險源管理情況、危險因素標識表填寫情況等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辦整改。

(五)強力推進安全標準化達標,夯實基礎管理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貫徹上級安監部門的安全標準化項目、內容及驗收標準,確保上級安監部門全面驗收達標。

一是將安全標準化的內容、項目及驗收標準,結合自身實際,分解落實;二是專業安全管理機構加強監督檢查,指導標準化工作有序開展;三是請安監部門的有關專家進廠授課,諮詢指導,最終實現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教我安全向我會安全的兩大根本轉變。達到群防群治,群策群力,進而最大限度的解決安全管理的“倒三角”現象。

2、樹立樣板,典型引路,抓兩頭,帶中間,全力推進。一是組織拉練觀摩示範班組的成功經驗,讓大家學以致用;二是及時總結新經驗、推廣新典型,組織公司、車間級領導參觀、交流,達到取長補短,共同達標的目的。

(六)充分發揮專業安全保障機制的重要作用,確保本質安全。

1、總結公司現有的專業安全檢查經驗,大膽管理,在提高檢查質量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認真檢查,不走過場;二是經常捕捉其他同行業的先進管理辦法,結合自身實際,培訓、推廣。

2、發揮各專業檢查的作用,學習專業知識、提高專業水平。一是進一步完善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對查出的問題要督促整改;三是結合設備的檢修、維護、保養,搞好檢修質量的驗收和開機前的確認,落實設備的安全管理責任。

3、認真負責,落實考核

一是各專業檢查人員要對各專業系統的安全管理認真負責,對整改不落實單位和項目要採取考核,上報反饋;二是抓住典型問題,普遍性問題,公開曝光;三是針對發生的安全事故區別性質,分析原因,連帶考核各專業檢查人員的相關責任。通過上述措施確保本質安全。

(七)抓好現場定置管理工作,做到清潔、文明、安全生產。

一是進一步完善現場定置管理標準和現場平面布置圖,做到物放有序,人行有道,工作有場,實現定置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和秩序化,保證現場安全通道暢通。二是制定定置管理考核辦法,使定置管理工作檢查有方法、考核有標準、獎罰有依據,能長期有效地堅持下去。三是培養員工良好的文明生產和文明操作的習慣,杜絕事故發生。

(八)加強對相關方的安全管理,確保施工安全

1、加強對外部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

一是進廠審查資質合格後,首先簽訂安全協定,交納安全風險抵押金;二是認真堅持針對有資質的外部施工單位發包工程;三是建立切合外部施工單位實際的各項安全管理規章制度,為雙方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2、堅持職能部門管理與屬地管理相結合。

一是以公司與施工項目歸屬的生產廠要密切配合,共同監督管理;二是按規定,開據動火證、作業票等相關手續,安全部(科)要加強監管;三是生產組織中,風、水、電、煤氣等動力介質的開停、放散等涉及外部施工單位的要提前溝通協調;四是對與生產作業場地交叉的施工現場,施工單位要派施工管理人員現場安全監護。

3、加大對外部施工項目的監督檢查力度,確保施工安全。

一是查各種施工手續是否齊全,杜絕擅自施工;二是查遵章守紀,按規施工,禁止“三違”現象發生;三是查組織、技術、安全措施是否落實,安全監護是否到位,對違章行為要嚴厲查處,對不服從安全管理的要責令停工整改以保障安全施工。

(九)搞好新技改項目的安全“三同時”驗收和特種設備使用許可證的審驗。

1、對起重、壓力容器、場內機動車等特種設備堅持按期審驗,確保新上設備安全手續齊全,特種設備憑有效證件使用。

2、對特殊工種員工的操作證及時協調有關部門辦證、複審,確保特殊工種人員持有效證件上崗。

3、對新建、擴建和技改項目,按照“三同時”的要求,嚴格檢查驗收,對存在的問題,列清單,責成專人負責,限期整改,確保全全投產。

(十)積極做好職業健康安全管理,促進職工隊伍的穩定。

1、建立健全作業場所職業危害檔案,為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提供參考依據。一是按照安監部門的要求建立噪聲、粉塵、有毒有害氣體等危害崗位的台賬並及時上報;二是摸清作業場所職業危害性質及操作人員等有關情況,通過有效的技改工作改善環境,消除職業危害因素;三是建立職業危害健康檔案,為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提供參考依據。

2、及時組織對接害崗位員工的健康檢查,促進職工隊伍的穩定。一是按規定及時協調疾控中心對進廠、離廠的員工進行身體檢查,為職工的康檢提供方便;按照國家標準配置並落實接害崗位職工的勞保福利待遇;二是加強監督檢查,落實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做到不漏檢、不漏報。

3、加強職業衛生安全知識培訓,提高員工的自我防範意識。一是定期下發職業衛生安全相關常識的實用學習資料;二是按培訓工作計畫組織接害崗位員工進行職業健康安全知識培訓;三是定期組織考試、考核、應急演練,在提高防控意識和技能上下功夫。

(十一)積極組織6月份“全國安全月”和11月9日“消防日”活動結合6月份“全國安全月”和11月9日“消防日”的主題和公司實際情況,對公司的安全設施和消防設施進行全面的檢查及維護保養工作。對檢查中安全設施和消防設施不符合規定要求的要及時整改,並列入公司隱患整改計畫中。

安全生產月投稿 篇【3】

一、工作目標

1、杜絕死亡、重傷事故;

2、杜絕火災事故;

3、杜絕爆炸事故;

4、杜絕交通事故;

5、杜絕食物中毒和重大傳染病事故;

6、人員輕傷和其它一般安全事故率不超過2‰;

7、安全隱患整改率達100%;

二、具體措施

安全工作重在防範,要把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就要時刻保持警惕,做到警鐘長鳴。

1、加強宣傳,讓安全意識深入到廣大幹部職工的心中。

1)組織領導員工進行相應的安全知識培訓,熟悉、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術知識和自我防護知識,並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做好員工安全培訓記錄。

2)對換崗、轉崗、復工人員,單位要進行安全技能和崗位操作方法的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才能上崗作業,並且建立相應的安全培訓記錄。

3)積極配合有關職能部門對特種作業人員按國家規定開展專業安全技術培訓工作,定期進行複審,做到持證上崗。

4)使員工能夠熟練掌握小型工傷的緊急處理措施,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程度。5)使員工能夠熟練的使用勞動衛生防護用品,降低職業病危害,預防職業病的發生。

6)使員工能在突發事故中正確熟練地採取自救和互救措施。

7)通過各種形式(警示牌、宣傳欄、標語等),使員工明確自己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及預防措施,明確在危害發生時的救護措施。

2、認真學習貫徹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

1)貫徹執行國家及各級政府部門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政策和制度,及時將有關安全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到基層,傳達到每一位員工,增強公司員工安全生產意識及法律觀念。

2)健全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制定安全生產工作目標,責任人逐級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負責人要增強安全生產意識,加強安全生產管理;貫徹“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思想,員工在自己崗位上要認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產職責,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3)定期召開安全生產會議,總結安全生產工作,針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制定整改與預防措施,交流安全工作經驗,傳達安全生產方面的檔案,布置有關安全工作,通報安全檢查情況。

3、狠抓安全生產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確保全全文明經營,定期進行安全自查,落實隱患整改責任及措施。

1)建立健全經營設備台帳、特種設備台帳、安全設施台帳,定期檢修保養,定期檢測,確保相關證件齊全。

2)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場所及可能產生職業危害的崗位張貼警示標誌或告知牌。

3)危化品合理存放,並設立醒目的分級存放標誌,預防火災、化學事故。

4)車輛及防護設施要及時保養維護,做好保養維護記錄。

5)各種安全消防設施配備齊全、合格有效,操作人員按規定穿戴勞防用品。

4、按規定做好各項工作的安全預評估及審批工作,制定安全防範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並增加預案演練次數,完善預案實戰要求,訂做各種警示標誌牌,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5、“五一”、“十一”、“元旦”、“春節”等重大節日前開展安全大檢查,加強安全值班、確保節日安全。

6、落實好值班、帶班制度。加強對安全巡邏工作的領導和管理,調整充實值班巡邏人員,做好對值班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嚴格值班巡邏記錄和交接班手續,防止脫崗。夜間帶班人員要增加檢查次數,以防重大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