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班主任畢業講話

親愛的孩子們:

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你們。光陰似箭,三年的中學生活,彈指一揮間,不經意間就讓我們送走了。此刻我的心情很複雜也很激動。看著你們那充滿朝氣又日漸成熟的臉,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孩子們長大了。看著你們,我好留戀,好欣慰。我們朝夕相處的三個春秋,我們之間早已生出的那份難以割捨的情愫。你們在這裡成長,校園角落裡,曾有你們苦讀的身影,操場上,曾留下你們歡愉的笑語。欣慰的是:你們即將圓滿完成中學的學業,步入更高一級的學府,可以在新起點上嶄露頭角,盡顯本色了。

還記得嗎?三年前,你們這些天真浪漫的孩子,結束了國小時代的生活,滿懷憧憬邁進了盼望已久的中學大門。那時的你們是不是面對我時充滿了膽怯?你們那些可愛可笑的想法啊早就寫在臉上了!(回憶往事)

如今我的孩子們就要走了,前面的路是喜?是悲?我不知道,只知道我因此有了似乎不該有的情愫——同情。看你們這一群本該意氣風發的少年深陷課本的苦楚,我是真想去幫幫忙的。可是我知道,我能幫的就是做你們強大的精神後盾,給予最大的精神鼓舞,孩子們!為了不給自己留下太多的遺憾,要加油、努力呀!等到你們帶著自己的成果,帶著喜人的成績來向我們這些長輩匯報成績的時候,取代同情的將是不盡的歡喜。不是嗎?

孩子們!你們就要走了。老師好想再說點什麼?可是我真不知道該說點什麼!前面的路好長,有坦途也有險阻,你們要記得:堅強是戰勝困難最好的幫手。別忘了!還有你們曾經的老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