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首先感謝中學的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做一個關於班級管理方面的發言。我苦思冥想總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太平常,也很平淡,無經驗可談。如果說是經驗交流倒不如說是互相學習。我欣慰的是:本學期我班的尖子生能有所突破,學生的整體成績有了較大的進步。一學期來沒有一個學生受到學校處分,學風、班風有較大的轉變。這一切與中學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分不開。與數學教師劉志玉,英語教師劉雲兩位老教師及其它科任老師的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密切合作、細心教育分不開。在這裡我作為三年1班的班主任要對中學的領導及我班的所有科任教師說一聲:謝謝!

下面我就我平時所做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健全班級的規章制度,依章“治”班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班集體的開始。 我們班原有學生53人,入學180分3人學生素質參差不齊,紀律鬆懈,生活散漫,尤其是班裡的幾位思想和學習方面的雙困生,無視校紀校規,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給班風帶來了極不良的影響,如果任其發展,這些學生就會形成一種無視紀律約束的自由意識,而且還會對其它同學造成負面影響。為此,我決定從整頓班風入手,進行從嚴管理。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一個班要管理好就必須制定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如獎勵制度、紀律衛生檢查制度、違反班規的處罰制度、作息考勤制度等。這些制度教師協同班幹部制定,然後交全體同學討論、修改、補充,最後由班主任發布實施。制度建立之後,關鍵看執行。這時教師一定要率先垂範,起領導帶頭作用。比如,每次大考在班級前十名的我都會給予獎勵,當然主要是物質上的,也的有點精神上的。錢不夠我就自己掏腰包,為此媳婦還查過我的帳呢!其實我現在感覺不僅要獎勵前十名,後面的也應適當的獎勵,尤其是低年級的,班級兩極分化不是很嚴重的,還應獎勵學習進步大的只有這樣才能調動全盤。除此,我還必須抓住其他學生在各種活動中的閃光點及時給予一定的獎勵,比如在校運動會等各種活動中獲獎的同學。只有這樣才能使整個班級的學生各盡所能,學習的、活動的我都有人才。而且還能促進學生的積極性,以班集體為榮。使整個班級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向上的力量,何樂而不為呢?對於班級的作息我個人克服了來自各個方面的困難,率先垂範,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現在想想最對不起的是孩子,妻子還行因為她和我一樣把自己奉獻給班級,奉獻給教育事業。早晨6點別人家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我女兒已經和我出門了,為了讓她快點,我就儘量滿足她的要求,也使孩子養成了許多壞毛病。可以說是種了別人家的田,荒了自家的地。有時想想真不值得,但又一想教育就得對得起良心。在座的我想也都有同樣的體會,嘴上可能有些牢騷但還是在為教育,為學生無私奉獻著。還有對於違反班級規定的,我是決不講情面,學生說我狠,我認為該狠必須狠只有這樣才能使你的一切想法得以落實。當然該愛也必須得愛。

二、 用“心”來搞好管理,創建和諧班級。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育人科學,更是一門育人藝術。它需要班主任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觀察,多動腦。我從畢業參加工作至今,擔任五年班主任工作,深深感受到管理班級,引導學生得用“心”,會用“心”。即對學生有“愛心”,能 “操心”,有“耐心”和“真誠之心”對班幹部有“放手之心”,與科任教師有“協作之心”,對家長有“熱情之心”,對自己培養 “進取心”。有了這些“心”,班級就好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