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做法座談會發言稿

我不是師範院校畢業的,沒有接受過正規的師範教育,不知道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我只能聽從心的指引,全身心地去愛我的學生。我的治班方針就是讓孩子“快樂學習、快樂成長”。我把我的班級稱作“我們的家”,把每個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來看待。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我努力讓孩子從我身上學到積極、樂觀、善良和正義,學會寬容與合作,我不喜歡在課堂上繃著臉,但也決不允許上課時孩子開小差。因為我知道,如果學生走神,不管你講得有多精彩,也等於做無用功。我努力把每堂課講得生動有趣,充分利用自身長處,在課堂上穿插表演、唱歌、簡筆畫、講故事,順手拈來,只要是對學習有利,我可以在課堂上眉飛色舞、手舞足蹈、滑稽搞笑,哪怕有損教師形象也在所不惜。

在教育教學中,我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就拿這次藝術節來說吧,只要孩子們有這個特長,我就讓孩子們去嘗試、去鍛鍊。我們班參加了課本劇、跳繩、唱歌、跳舞、器樂、經典誦讀的比賽,哪怕沒有取得好名次,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在管理班級中,我沒有什麼好的經驗,我很佩服郭老師的管理出來的班級,上課紀律出奇得好,有時就幻想如果自己在這樣安靜的班級中講課,該是多么幸福!我注重孩子的課外閱讀。組織孩子們捐書、讀書;在班級後面抄寫《弟子規》,讓孩子們多一些經典文化的浸潤,也許現在還看不出來,但在對他們的氣質培養、文化積澱上,一定會起作用。

我對學生使用的是“懷柔政策”,我真心對孩子們好,我希望他能理解老師的一片苦心,進而自覺地學習和守紀。但是現在孩子還小,體會不到老師的心,我期待著孩子快快長大。

在教學中,使用兒童化的語言孩子們容易接受。舉幾個小例子:

在孩子們寫字的時候,我會輕輕地說,“田字格是生字寶寶的房子,牆壁很涼很涼,別讓你的字寶寶挨著牆壁,不然它們會生病的。”

要是有的小朋友把字寫得不夠舒展,我會誇張的縮著頭縮著胳膊,“你們看這樣好看么?”孩子說,“不好看。”“那這樣呢?”我舒展開雙臂,露出開心的笑容。“好看!”“對!你的字要像跳舞一樣,把手腳都自信地展開,這樣才好看。”

看到有的小朋友在課堂上邊坐在板凳上邊搖晃著。我會皺著眉頭說,“你聽到板凳的哭泣了么?小板凳真可憐!它為小主人做貢獻,還要受折磨,它該有多疼啊!”這樣會激起孩子們的愛心,至少在短時間內會安靜地做好。

檢查作業時,有的小朋友怎么也找不到作業本了,我會說,“沒關係,作業本在和你捉迷藏呢。等你找到了再讓我檢查吧。”相信老師的寬容會讓孩子自覺完成作業。

打造有效課堂,是的目標和追求。我不喜歡死學的學生,也不做死教的老師。唯分數至上的思想不可取,那只能是拔苗助長,過早的耗盡了孩子們的精力,讓孩子們喪失了學習的積極性,導致厭學情緒的發生。我們當老師的要有長遠的目光,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毀了孩子們長遠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