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開學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告別了冬天的寒冷與假期的閒暇,和諧溫馨的校園又充滿了歡聲笑語。在這萬物復甦,播種希望的季節里,我們又歡聚在美麗的管仲國小,共同憧憬新學期美好的未來。

作為一名教師,在新的學期里,我要踏實工作,改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向課堂教學要質量。用良好的師德和高尚的情操去感化孩子,用廣博的知識和熟練的技能去吸引孩子。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真誠地希望全體同學迎著新學期第一縷陽光,站在新學期的起跑線上,努力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健體,養成良好的習慣,奠定美好人生。

一、要有強烈的責任感。

衡量一個教師是否合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看其有沒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因為教育工作的根本意義在於通過培養合格的社會公民去最佳化和推動社會的發展。如果一個教師不能夠時刻認識到這一點,那么他的工作狀態就是一種淺層次的存在,他的工作就會缺乏激情,當然也就缺少幸福的工作體驗。有的教師會早來晚走,但他的目的在於爭取評上個優秀的榮譽,在年終考核時獲得更多的加分。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就應該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只有具備了良好的責任感、使命感,才能更好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一個教師有了高度的責任感,也就有了他特有的個性魅力。讓我們做一個責任感的教師,用自己對教師和教育的理解,明確自己的責任,在特定的教育情境中盡心、盡力、盡責。

二、要甘於平凡。

從教師個人角度來說,擁有一顆平凡心,意味著,一是要安於平凡。教師的勞動是平凡的,但其中卻又孕育著偉大。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陰的。當教師,就要培養這種從平凡中見偉大的綠葉精神。二是淡泊名利。教師的工作性質是屬於以群體和他人為中心的社會型工作,而不是謀利的經濟型或謀官的權力型。陶行知曾經對教師職業特徵做過這樣的分析:教育者應當知道教育是無名無禮且沒有尊榮的事。教育者所得的機會,純系服務的機會,貢獻的機會,而無絲毫名利尊榮可言。總之,在教師的崗位上,沒有令人羨慕的地位和權力,沒有顯赫一時的聲名和財富,也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總之,教師是平凡的人,但平凡絕不意味著平庸和庸俗,教育工作需要偉大的品格和精神,人們對從事特殊職業的人,總是有特殊的要求。教師是從事教書育人工作的專業人員,對教師的精神和人品的要求顯然要比從事其他職業的人要高得多。的確,教師是普通人。教師也要吃飯,也要住房,也要贍養老人和扶養子女;教師也有追求生活的權利,也有博取名譽、地位的權利,也有享受人生的權利。但教師與從事其他職業的人不同的是,他還需要有不畏清貧的品質、不急功近利的情操、不為名利誘惑的人格、甘做人梯的品質、把學生的成長視為自己成功的心態、鍾愛孩子的激情、永不泯滅的童心、博大兼容的胸襟這就是為什麼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的原因。

三、要有豐厚的學養。

蘇霍姆林斯基說:只有當教師的知識視野比學校教學大綱廣得無可比擬的時候,教師才能成為教育過程的真正的能手、藝術家和詩人。一個師者,要想真正地啟迪學生的心靈,他必須要有豐厚的學養作為基礎。環顧我們周圍,很多理科教師只是滿足於學生知識的傳授,把科學簡化成試卷;文科教師則成為教學參考和網上資料的傳聲筒,從來不是以文本的第一閱讀者和思考者介入教學。即使是公開課,也是從網上下載教案課件照字念經,毫無自己的東西。教師不讀書、少讀書在很多人心目中已是一個慚愧的事實。如果所有的老師都只看教學參考,沒有自我的思索和判斷,那么老師的知識結構和思維方式豈不是一個模子,上課的技術再華麗又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在這樣的模式下成長的下一代,又怎會有自我的認識和發現,所有的學生長大後豈不是也用相同的方式思考問題、看待自我和發現?這樣的話,對於教育而言,還有什麼比這更悲哀的嗎?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路人,你對於學科的鐘愛,你面對書本時陶醉的眼神,你對學科知識的熟稔和遊刃有餘的駕馭,你被學養舉起的自信,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是他們看到科學文化知識對人精神的滋養,對人境界的提升,從而心嚮往之,投入到積極主動的學習中。作為教師,要儘可能全面深入地學習掌握本專業的知識,同時還應該閱讀古今中外的教育理論著作,了解和掌握教育規律,取法乎上,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以少走彎路,快速成長。

四、 要有以身作則的原則指教師以自身高尚的人格形象,為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榜樣。

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任務是為人師表。人格示範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之一。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的學生顏淵稱讚自己的老師說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表現出對孔子人格學識的由衷敬佩。教師職業道德要求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養成良好的品德、完善的人格,具備溫、良、恭、儉、讓的道德風範,具有恭、寬、信、敏、惠的仁人氣度,為學生成長做人提供理想的人格示範標準。這是從應該怎么樣做的角度說的。如果從不應該怎么樣做的角度說,則所有不良的行為習慣,包括不良的道德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等等,凡是不希望學生養成的,教師就不應該在學生面前表現出來。如庸俗淺薄、不敬師長、不守公德、言行不一、虛偽浮躁、不修邊幅、不講信用、揮霍浪費、貪圖安逸、怕苦怕累、愛慕虛榮、輕學厭學等等,乃至隨地吐痰、亂扔垃圾、高聲喧譁、亂叫綽號、胡吹亂侃、挖苦揭短、玩世不恭等等不拘小節的行為,教師都不應該有。

最後祝各位同學在新的學期里學習進步,快樂成長,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