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榮辱觀演講稿-中學生

同學們: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知榮辱 學做人”。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代表們關於社會道德的討論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四個字就是“八榮八恥”。

“八榮八恥”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的。胡錦濤同志說: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要引導廣大幹部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八榮八恥”提出後,引起了各界代表的廣泛關注。十幾天來,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熱烈地談論著這個話題。大家的共識是,胡錦濤總書記提出關於“八榮八恥”的講話,對引導全社會遵守基本的道德規範,為我們特別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供了一個準繩。它既是對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闢概括,同時又賦予其鮮明的時代特徵,將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八榮八恥” 簡明扼要,通俗易懂,卻又內涵豐富。通俗地說,榮辱觀就是人們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是由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所決定的。古人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榮辱、辯美醜,乃人之所以為人的重要標準。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可見,個體的榮辱、恥感,不只是人性的標誌,還關乎民族和國家。因此,小至個人,大至整個民族、國家和社會,樹立正確的榮辱觀,都是十分重要的。

既然正確的榮辱觀如此重要,我們就要理解其要義。

以熱愛祖國為榮。人們在長期生活中形成的對世代養育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所具有的一種深厚的感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歷盡內憂外患,之所以今日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且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一代代志士仁人不懈奮鬥,甚至為國獻身,在於“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不斷傳承。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把對祖國的忠、對民族的愛視為作人的根本與大節。那些熱愛自己的祖國,為祖國和民族的利益立下豐功偉績的人都會名垂青史,為世代所崇敬和歌頌。熱愛祖國已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每個民族成員、每個公民應該具備的起碼的公德和覺悟。具體說,就是每個民族成員從思想到言行,都要忠實於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人民;熱愛祖國的山河、捍衛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尊嚴;熱愛祖國的人民,熱愛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優秀文化;熱愛祖國的和平統一,維護各民族的大團結,反對民族分裂和破壞祖國統一的一切行為;熱愛祖國的建設事業、關心國家的前途命運和繁榮昌盛,並為祖國的統一大業、四化建設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直至生命。

以服務人民為榮。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在當年翻開毛主席的《為人民服務》時,他們總有一份敬仰會在心中迴蕩。解放前,我們的先烈們為了共同的目標,拋頭顱灑熱血,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他們是為人民而死,死得重於泰山,雖死猶生!新中國建立了50多年,接力棒到了我們青年一代手中時,為人民服務已不僅僅局限於獻出生命,它已體現在我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大處來講:為人們服務應該是堅持黨的方針政策,全面落實到自己的每一分鐘,繼承和發揚前輩的優良傳統,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從小處來講:為人民服務是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時間在變,為人民服務的中心沒有變;社會在發展,但是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永遠不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