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不知不覺中,我們進入大學已然將近一年了。這個時間也許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翹首回望過去,心中感觸頗多。不知你們的感受是否和我一樣。

在未進入大學之前,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與我一樣,對大學充滿了嚮往。大學,這個讓我們心神已久的學習殿堂,也是令許多學子夢斷獨木橋的地方。它寄託了大家太多的理想和幾近全部的希望,這就足以成為昔日我們奮鬥的所有。閒暇時余,我們都或多或少會去幻想大學裡的學習和生活方式。我們多少次想早點擺脫之前那沉重的作業負擔;多少次欣羨於老師們口中那濃墨渲染的象牙塔風情,多少次……大概也記不清了。這或許是源自於我們對自由的追求,或許是年少氣盛過於執著;或許是太想從當時巨大的壓力下解脫出來了吧。

後來,我們真的進來了——這個對我們而言簡直近乎是謎一般的地方。我們得到了期盼已久的自由,似乎拋開了那壓迫中的學習方式。經歷了以往的重重考驗,只在此刻才感覺有所釋放。不知不覺,在我們潛意識中,感覺是時候讓自己休息一下了。於是——有些人就很自然地以為大學是著重培養能力的地方,而學習不是這個地帶的主流。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美其名曰去鍛鍊能力,實則是逐漸縱容自己,給自己的清閒找了個理由。殊不知一切的一切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

其中有不少人陸續開始遲到、曠課,或是來了也只不過是換了個睡覺的地方而已。因為大學的課程本來就很少,之間的聯繫自然就十分緊密,一堂課沒聽,下一堂就很難銜接得上。

不過,問題在此刻,還是有解決的方法的。須知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憶往昔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我們的大學時光畢竟才剛剛起步。大學中大部分時間是要我們自我去支配的,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不懈、刻苦自覺地去對待所有需要我們學習的東西。不光是我們的課業,還有其他以往缺乏的。而今後我們要做的就是去填補上這樣的缺失。大學,正是一個能讓我們領悟到這種缺失重要性的地方。我們要在短暫的大學時光之中,逐漸地建立起來一種人格的覺悟,讓你找到你的自信,然後在一個匆忙急速鏇轉的世界裡面,找到一個恆定的點,讓周圍生動起來,使得你的生命被激活。等到我們去穿越世界的時候,那種倉皇和忐忑就會隱去,內心的那種圓熟和自信,就會在舉手投足之間表現出來。

我們要在短暫的時間裡去獲得這么多,就必須珍惜時間。時間也正如朱自清《匆匆》一文中的描述: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當我察覺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的手邊過去了。確實時間的流逝是如此的匆匆,想想現實是那樣的殘酷,那樣的可怕。是時候讓我們都行動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