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講話稿:且行且珍惜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三百天,一晃而過,15聯考,我們走過來了!

看到同學們信心滿懷、胸有成竹地走向考場,又滿面笑容、坦然平靜地回到學校。昨晚恣意而有節制的狂歡,今早一一惜別的照相,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成功了!圓滿了!首先恭喜同學們,穿過了人生第一個黑暗隧道,爬上了一個小土坡,從此以後,再碰到什麼大考小考,天空就會飄來幾個字“那都不是事兒”。因為我們經歷了世界第一大考——中國聯考。我提議把掌聲送給自己!

一年相處,告別在即,感想很多。在諸位即將翻開人生新篇章的時候,本著扶上馬、送一程的原則,既代表高三的66位老師,也代表我自己,送給大家幾句話。

當人從長時間的緊張疲憊中,一下解脫出來,十有八九會進入失重狀態,苦了那么久,你想盡情吃喝玩樂,帶點報復和肆意的快感,很正常。我想提醒你,安全,安全第一!日子還長,你慢慢來——除此以外,父母生你養你都不易,你的安全不屬於你自己,所以,請你,且樂且珍惜。

接下來,趕緊回家吧!回家給父母好好匯報匯報,幾年高中,花父母幾千甚至幾萬大洋,有個什麼樣的結果?成長了多少,成熟了多少?得失是什麼?三個月後能上個什麼大學?好好梳理,給父母一次長談,因為,你已經成人了,應該成為獨立的中國公民了,但未來的幾年你還要花掉父母幾萬辛苦錢。所以必須給父母好好說說。我敢肯定地說,父母不會怪罪你考的不好,肯定會說,不管怎么樣,終於熬過了,好好玩幾天,肯定心疼你吃了不少苦,肯定會說你,經歷了聯考,你長大了!

趕緊回家吧,不要在城裡瞎玩了,這個假期好好陪父母,哄他們開心,修補一下被應試教育折磨得千瘡百孔的親子關係。你的人生,從某種意義上講,和父母的分離已經開始了。上大學,假假打工,畢業找工作,結婚生子,過自己的光景,在自己親生父母身邊的時間越來越少,注意力開始無限外放和分散,唯獨注意不到身後逐日衰老的兩個人。我18歲離家求學後,幾乎再也沒有跟父母相處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我一直以為來日方長,不曾想的父母會在XX年之內,在我三十而立之年,該讓他們享福的時候相繼離我而去,沒有孝敬過他們,更談不上好好的陪伴,“子欲養而親不待”,終生遺憾。人生無常,歲月無情,如果你把我的話聽進去了,一切都來得及。下下一個周周日是“父親節”,回家給父親一個驚喜!好不好?

陪伴父母,感恩盡孝,是人都可以做到;感恩母校,感謝老師,是學生也都可以做到。走了,母校是你永遠的家。盧氏一高是你的母校,這是不能改變的關係,儘管你可以罵她,但絕不容許別人一點的玷污。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年齡的慢慢增長、閱歷的漸漸豐富,你們總有一天會夢回母校,那湛藍的天空、碧綠的柳樹、寬闊的操場、明亮的教室以及老師的笑顏、青春的生活都將在你的夢中浮現,成為你記憶中最美好的定格。希望大家能夠高飛,為母校爭光,母校以你為榮!母校歡迎同學們“常回家看看”。因為,高中母校有你最溫暖的記憶,不僅僅是場景,更重要的濃濃的師生情!看看誠心誠意陪伴你成長、陪伴你走過風風雨雨的班主任老師呀,你們走了,我們還在等等你們的弟弟妹妹再來。把老師都記在心中,經常聯繫,彼此牽掛,相互溫暖著,人生都幸福!

這個假期,做幾件有意義的事情,為你的大學生活和未來做些準備。把計算機專業的技術學一點,大學必備;有條件的話把駕照考了,也是生存必備;高中想讀而沒有時間讀的書讀讀,再增加點底蘊,能打工掙錢的去整倆錢,為父母分點憂。總之,我們都是有想法的人,利用這個相對自由三個月,實施一下,為未來打算。

再往下一程就是上大學了,適應大學生活,走向大學小社會,道很多很深。人的核心競爭力,有一半以上都來自專業以外的不急之務,譬如多年閱讀累積出的大智慧,譬如長期鍛鍊而來的好身體,譬如人際溝通表達能力,譬如人脈資源,等等。所以,在大學裡,除了學好專業以外,你要做的事兒還很多。

首先要廣泛閱讀,讀羅素說的“沒用的書”——讀“無用的書”,日後方能做“有用的人”。俞敏洪談到他的大學生活時,說:“不管北大給了我什麼樣的影響,大學期間讀的500本書,才是真正決定我人生和未來的關鍵。”如果這四年你沒有荒廢,未來四十年你就有可能開始的相對從容。

去尋找所有能營養你的東西,那些跟藝術、跟美、跟普世價值有關的東西。譬如聽一些好的音樂,既能讓你血脈噴張,也可以讓你沉默安詳;看一些經典好片,體會光影背後的深邃;還有那些有質量的講座、培訓、和公開課,能吸收就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