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貴州大學畢業典禮校長鄭強致辭:成才不易且行且珍惜

貴州大學XX屆畢業生畢業典禮公告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又是一年畢業季。六月,貴州大學將有XX余名碩博研究生、萬餘名本科生離開校園,奔赴祖國各地建功立業。

春華秋實,桃李芬芳。貴州大學在百餘年的辦學歷程中,始終堅持以興學育人為根本,以立足貴州,服務地方為己任,形成了“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辦學精神,凝鍊了“明德至善,博學篤行”的校訓,以嚴謹、求實、創新的校風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培養和孕育了大批優秀人才,為國家特別是貴州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為共同見證這一盛大典禮,共同分享這一珍貴時刻,我們誠邀各位應屆畢業生的家長、親人,貴州大學校友到校觀禮。

時間:XX年6月27日上午8:30

地點:貴陽市花溪區貴州大學北校區體育館

特此公告。

貴州大學

XX年6月23日

貴大校長鄭強寄語畢業生:成才不易且行且珍惜

“我祝福所有學子能書寫‘高大上’的人生。成人雖易,成才不易,且行且珍惜。”

XX年6月27日,貴大XX屆學生畢業典禮上,校長鄭強用網路熱詞致辭,引來掌聲不斷。

今年,貴州大學共有本專科畢業生11082人、碩士1960人、博士130人畢業離校。

和往年一樣,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在學位授予儀式上,與即將離開校園的學生們一一握手道別。離開校園,也是同學們人生路上的一個轉折點,挫折和失落也是難免的,同學們以後的途中遇到苦難該怎么辦?作為過來人的“強哥”,送了三個“畢業須知”給畢業生作為畢業禮物。

“須知”一:團隊重於個人 使人謙遜奮進

作為貴大校長為畢業生上的最後一課,鄭強首先告訴大家“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鄭強引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話說:“不管一個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不論是在學校的優秀,還是畢業後的強大,個人的力量在社會的生產生活中是有限的。團隊能讓你懂得謙虛,能催人奮進,能與人交流,能建立信任。請牢記,世界不是“一個人”的世界,中國夢不是“一個人”的夢。

“須知”二:“白富美”白在品行 “高富帥”高在學識

對於將離開象牙塔走入社會的學子,鄭強告誡道:人生道路上急需要開闊的眼界,也需要清醒的頭腦,踏實的態度,做“白富美”,白在品行,富在內涵,美在心靈;做“高富帥”,高在學識,富在精神,帥在行動。

他教導學子,首先要大度做事,厚道做人。厚道,就是要心地單純,化複雜人生為簡單處世;厚道,就是要心存善良,寧可人負我,絕不我負人;厚道,就是要心向美好,為人少栽刺,處世多栽花。

其次要公道做事,正派做人。做一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做一個對得起父母、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國家的人,處處懷揣感恩之心。

最後要踏實做事,地道做人。學歷學位是一時的鮮亮,不是今後乃至永遠值得誇獎和自滿的資本。做人才是別人和社會對你評判的永久根本。

“須知”三:個人奮鬥之外 擔起社會責任

畢業在即,鄭強對學子提出要“堅守社會責任”。

他告誡學子,“個人奮鬥並沒有錯。但不認真思考社會的整體環境和自身的人生定位,個人奮鬥之路只會越走越窄”

“在喝了四年花溪水,聽了學校教師四年諄諄教誨後,你是否深深感悟到了老師似園丁般辛勤的付出?你當真對貴州、貴陽、花溪這片養育你的土地有著不捨的眷念?”鄭強說,“你們能做的,只有從你們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強調彼此間關懷,給當下的自己、家人和社會最大的溫暖關愛。把握現在就是把握未來,沒有今天,就沒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