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成長-何勇校長在2019屆初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感恩•成長-何勇校長在XX屆初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每年六月,執信塘總是令執信人流連忘返的地方。最近幾天,我發現我們很多老師都不斷地在自己的微信里分享執信的荷花,有個老師說:“執信荷塘又成為微博微信的主角了!今年荷塘特別美,因為傳統荷花又回歸了。”“一葉一世界,一花一英才”,這傳統荷花的回歸不正像我們在座的學子嗎?你們是廣州市執信中學暌違8年的國中畢業生,不正是執信以後每年如期盛開的荷花的代表嗎?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的高潔品性,不正像我們執信人的品格么?19XX年秋,16歲的毛澤東離開家鄉韶山沖,到五十里外的湘鄉縣東山高等國小堂去讀書。當春天來了以後,東山國小蛙聲四起,激發了毛澤東那顆熱愛生活、追求真理的童心。於是他揮筆寫下了《詠蛙》這首七言絕句:“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做聲?”表現了小小讀書郎想主宰國家命運的偉大抱負。同學們平日穿著的綠色校服,也從來被執信中學歷屆校友自豪地稱之為“青蛙裝”!同學們,執信中學是扛著歷史使命而誕生的,執信人的肩膀上是肩負著“義勇果敢以求學,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的!

今天,你們即將從“崇德瀹智”的大門跨出,有的同學可能繼續成為執信的學子,有的同學可能成為執信的校友。此時此刻,我們的內心總是有很多的不捨。悠悠師生情,款款離別意。今天,我們四百多位師生和家長聚集在這裡,舉行XX屆“感恩·成長”為主題的畢業典禮。首先,我代表校長室,向232位經過三年努力學習、圓滿完成國中學業的同學們表示最誠摯的祝賀,祝賀你們成為執信的畢業生;向在座的各位家長道一聲恭喜:恭喜你們的孩子又順利的走過了人生一個重要的階段,即將開始新的征程;向辛勤培育同學們健康成長、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老師們致以衷心的感謝:你們辛苦了!

“逝者如斯,不捨晝夜”,踏進執信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三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無數的風雨,共同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回首三年如水光陰,一千多頁就這樣匆匆翻過,但母校和老師們,忘不了你們在教室里發憤苦讀的身影,忘不了你們在運動場上龍騰虎躍的英姿,忘不了你們展現在母校的美好心靈。這一切是那樣的銘心刻骨,深深印在母校老師的記憶之中。

這三年,你們收穫了許多沉甸甸的果實:(2)班獲“全國先進中隊”稱號,這個稱號讓集體中的每一個人難忘;(3)班秦頌恩同學因孝心獲第五屆感動執信人物獎,讓執信人終生銘記。(5)班關天朗同學因在高爾夫運動上傑出表現,獲得鳳凰衛視舉辦XX—XX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提升了學校的國際影響。這三年,你們當中還湧現出許多優秀的同學:

有科技創新方面的展露鋒芒者:韓聰、梁志森、李哲、朱超然、李樂賢分別在全國青少年電子製作大賽、廣東省機器人比賽、廣東省第九屆中國小生電腦機器人活動廣州市電腦機器人製作大賽、廣州市中國小電腦機器人競賽活動創意設計賽、廣東省電子編程大賽中獲得一、二、三等獎;郝悅行獲省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陳漢榮、黎彥希被評為執信中學第一屆“科技之星”,郭嘉、陳喬予、劉瀚澤、胡成霖獲得廣州市化學“大晶體”製作一等獎。

有學科競賽的領跑者:鄒可翰、李衛雨、郭嘉、黃曉飛、黃嘉瑜、鍾天宇等同學分別獲得“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全國國中數學競賽、華杯賽、國中數學聯賽的一、二、三等獎;吳宇鋒獲得廣州市法律知識競賽團體二等獎。

有優秀的體育健兒:韓聰獲得越秀區全能比賽第二名,長年保持校運會1500第一名的好成績,是整個國中部的領跑者。王彥之、容瑩傑、陳婉嫻在第34屆運動會的水運會上獲國中女子4*50米接力賽冠軍並打破學校記錄。

有出色的藝術人才:關心等同學獲廣東省語言藝術表演三等獎、廣州市繪本故事大賽最佳人氣獎;張銘洋書法作品獲全國三等獎;校合唱隊李昕昕、李樂賢、陳瑞澤、楊凱恩、潘倩琳,舞蹈隊劉玥、杜凱琳、葉芷羽、朱嘉倩,管弦樂隊鄭宗楷、陳可瀅、梁煥然等,這些同學從初一至初三每次都代表學校參加各種比賽,獲獎無數,在藝術節演出也大獲成功。

我由衷的為你們而感到驕傲!

你們的成功來之不易,面對如海師恩,面對同窗情誼,面對慈愛父母,我看到每一位同學、老師、家長臉上展現出淚水與笑靨。你們要感謝你們的父母,他們給予了你們生命,他們為你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他們有時也許會囉嗦幾句,但是他們為你們付出了一切,沒有他們,你們不可能這么順利地走過這人生的重要三年。你們要感謝你們的老師。三年國中生活,老師們也為你們付出了他們生命中的三年,這三年對他們來說也是永不復返的。你們的每一點進步都會使他們高興,你們的每一點失誤也常常會使他們寢食難安。雖然他們有時會過於嚴格,會說一些令你感覺不愉快的話,請你原諒他們,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你們已經成為了他們自己的孩子,責備也源自老師們的“愛”!

在執信,你們擁有了別樣的青春,紅牆綠瓦的美麗校園、歷史悠久的辦學歷程、“主動發展”的獨特辦學理念、繽紛多彩的社團活動、健康高雅的娛樂生活,無不給你以美的薰陶。無論將來你們在哪裡,我希望同學們都要牢記執信“崇德瀹智”的校訓。國中畢業,對你們來說這僅僅是人生旅途的一個重要驛站,你們成長的道路,還征程漫漫。成長是義務、是權利、是責任,在成長道路上不斷超越自我,是實現目標理想應有的追求與境界,希望同學們繼續踐行主動發展,追求卓越的精神,讓它們成為同學們成長路上的人生態度。今後無論是在何時何地,無論是如願考進了示範高中還是考進了其他學校,我們都要以曾經是執信的學生而自豪!考回執信的同學,要繼續努力,當好種子,發揮引領作用,帶領同學儘快進入執信人的角色。考取其他學校的同學,從此你就多了執信校友的身份,請時刻記得自己曾經是一名執信人,要把執信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帶在身邊,讓同學們以你為榜樣。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你們國中畢業了。這裡我送上四句贈言:讓善良與真誠成為穩健行走的“兩條腿”, 讓自信與堅韌成為把握成功的“兩隻手”,讓責任與合作成為人生旅途的“兩個槳”,讓學習與實踐成為成長成才的“兩條路”。

同學們,高中將是你們新的天地,也是為將來走上高等學府、走上社會、走向世界奠基的重要時期,願你們帶著“崇德瀹智”的追求不斷踏上人生新的台階,願你們遙望星空,腳踏實地,在追夢的征程上乘風破浪,直掛雲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