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紅兵在華東政法大學2019畢業典禮山的講話

呂紅兵在華東政法大學XX畢業典禮山的講話:跟著你,到天邊……

尊敬的杜書記、劉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大家好!

昨晚從香港飛回上海,落地浦東機場已今天凌晨一點半。星夜兼程,只為把我的“第一次”獻給咱們律師學院:今天第一次,穿上了律師學院的教授袍;今天第一次,作為律師學院首任輪值執行院長,參加“黃埔一期”的畢業典禮!

正可謂千言萬語,如滔滔江水,一言難盡。今天只說四段話,24個字。

第一段話,六個字:盡力、盡心、盡情。

離校之時,工作之日,天高雲淡,任你飛翔。突然一驚,如果我大學畢業即結婚生子,孩子已如你們一般年齡。不禁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孩子們,積我23年工作經歷,我想說,對待我們的工作,要盡力、盡心與盡情。

盡力,是義務,是契約義務,打好這份工;盡心,是責任,是道德責任,盡好這份心;盡情,是享受,是工作享受,分享這份情。

今天在座的同學們大多將踏上律師的工作崗位。我在給同學們講課時一直說:律師,是一份職業,是謀生的手段;同時律師是一個專業,有專攻、方見長;更重要的是,律師是一項事業,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在未來我們的工作中,不管碰到多少困難,不論遭遇什麼挫折,我們堅信:痛並快樂著,含淚微笑著,且行且珍惜。

第二段話,六個字:專業、敬業、樂業。

我們從事的是法律服務工作,這是最古老,也是最時尚的專業服務業。所以我們首先要專業,這是知識水平;其次要敬業,這是工作狀態;最重要的是要樂業,這是理想追求。

盡力一定會專業,盡心肯定會敬業,盡情必然會樂業。我們要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有作家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我想說,在這樣一個最好的法治時代,我們要實現我們最美的夢想!

潘石屹是職場熱門人士,他說的這句話可以給我們許多借鑑。

“當我騎腳踏車時,別人說路途太遠,根本不可能達到目的地,我沒理,半道上我換成小轎車;當我開小轎車時,別人說,小伙子,再往前就是懸崖峭壁,沒路了,我沒理,繼續往前開,併到懸崖邊上時換成了飛機。於是我去了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我們說,在前進的道路上,大家一定會有“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的忐忑,還會有“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的囧迫,或許我們不必然期待“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的驚喜,但一定要懷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理想。這便是李白的“行路難”給我們大家的啟示。

剛才胡光律師代表學院教授們作了發言,他是上海優秀男律師的標誌;還有在座的譚芳律師,她是上海優秀女律師的代表。我說,做律師,男要學胡光,女要學譚芳!如果男女都要學,那就學劉桂明師兄吧!“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今天一大早,他從重慶飛來,而晚上又將飛回,為了同學們樂此不疲、不辭辛苦,正可謂“兩岸猿聲啼不住”,“千里江陵一日還”。對教授們而言,這不也正是一份專業、敬業與樂業!

第三段話,六個字:高度、速度、精度。

去年畢業季,流行的是趙薇的電影《致青春》,那是“小清新”;今年的畢業季,充斥的是巴西的世界盃,這是“男子漢”。咱們的喬文駿輪值院長為了提高自己身上的男子漢指數,帶兒子去巴西觀賽了!而我們大家在上海四年,應該可以記住了上海的三個男人:姚明、劉翔、常昊。

姚明,體現的是高度,高瞻遠矚;劉翔,表達的是速度,領先一步;常昊,傳遞的是精度,運籌帷幄。

正可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高度決定我們的理想,理想決定我們的格局;同時,我們要時刻準備著,靜如處子,動若脫兔,才能抓住機遇,領先超越;另外,我們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瞻前顧後,深思熟慮,方能精準出擊,實現目標。

塑造高度,培養速度,造就精度,我們要讀書、行路、遇人。讀萬卷書,悅讀;行萬里路,孤旅;遇萬般人,廣交。我們要把思考融入我們生活與工作的全過程,沒有思考的讀萬卷書是浮光掠影,沒有思考的行萬里路則是走馬觀花,沒有思考的遇萬般人那便是過眼煙雲。於是,我們要帶著思考上路,開始自己新的征程。

四年的大學生活應該會且能夠會成為我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而且這種美好與時俱進、與日俱增,越老越刻骨,歷久更彌新。“為什麼我的眼中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剛才同學們給學校送上了最珍貴的禮物,劉校長在接下這份禮物時,眼睛中也飽含熱淚。其實,這正是一種不捨。

我剛才抄下了同學們獻給學校禮物中的這兩首詩,郝玥同學寫道:“凝碧多含雨露深,依依惜別不捨愛,輕盈裳娜占春華,觀風競美新為政。”這是一個藏尾詩,連起來正是“深愛華政”。馬艷宏同學寫道:“何年逢得聚華政,得聚華政待學成,待學成歸去西東,歸去西東何年逢。”寫得多好!

一場夜宴,金碧輝煌,山珍海味,華蓋雲集。盛宴結束,客人們抹抹嘴拱手道別,留下來的才是家人。今天我想說,同學們不是客人,而是親人,家人們等待著親人們的回歸。正可謂,“常回家看看”!

最近大家可能剛看過張藝謀改編自《陸犯焉識》的電影《歸來》,其主題歌正寫出了今日家人們的心聲。今天劉大力輪值執行院長因公務不在現場,朗誦詩詞的光榮任務就由我來完成吧:“昨天的身影在眼前,昨天的歡笑響耳邊,無聲的歲月飄然去,心中的激情永不減。跟著你,直到天邊……”這時我耳邊不禁又響起另一首歌:“送朋友,踏征程,默默無聲兩眼淚,耳邊響起駝鈴聲……”

有一個電視片說“爸爸去哪兒”,今天正是“同學們去哪兒”。我們欣慰地看到,大家奔赴各地,各得其所,情有所屬。其實,不管同學們去哪兒,學校與老師們會默默地關注,深深地祝福。因為,大學,是你、是我,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最後我想說,還是一句老話:“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祝賀學成畢業!祝願大展鴻圖!祝福一生平安!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