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4篇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這句話,我一直記得。是的,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經歷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歷經滄桑信心不改。

當鴉片戰爭擊破“天朝上國”迷夢,當西方文明劇烈衝擊“天不變,道亦不變”的心理,當中華民族面臨“千年未有之變局”、面對“千年未有之強敵”,中華兒女就有一個夢想,一個民族復興的夢想。

170多年來,無數中華兒女就執著於這個夢,為民族復興上下求索。而今,在實現這個夢想的新的歷史征程上,xx總書記深情闡述“中國夢”, 他引用了三句詩“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將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鑄於百餘年中國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展現於幾代人為民族復興奮鬥的艱辛歷程,令人感慨、催人奮進。

xx年,姚明在退役發布會上感言:“感謝這個偉大進步的時代,使我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價值。”

今天,我們每個人未必像姚明那樣盡情綻放了夢想,但我們都有自己的夢,也都或多或少地實現著自己的夢。

儘管我們的夢想實現未必盡如人意,有的人還在埋怨,收入還不夠高,房子還不夠大,工作還不夠好,看病還不夠方便,但與自己的過去相比,夢想的旅程都早已離開原點,夢想的花朵已然開始綻放。

也許,執著於自己的夢想久了,我們可能忘了夢想生長的土壤。也許,有的人認為,自己夢想的實現,得益於自己的奮鬥,這個時代、我們國家並沒有直接為自己做過什麼。

然而,百餘年前的中國人不敢有夢,百餘年後的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夢,其間的差別就在於“中國夢”。

當“中國夢”沒有綻放,個人的夢又如何開花?從根本上說,我們每個人夢想生長的土壤,都深深植根於“中國夢”。我們每個人夢想的成長,都有“中國夢”的成長相伴。有了“中國夢”的茁壯,我們才有了做自己的夢的自由。

這170多年來,正是無數先賢先烈把自己的夢融入“中國夢”,正是一代代人執著堅韌地接續“中國夢”,“中國夢”才有今日之榮光。

這30多年來,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命運,能夠讓自己的夢想次第開放,億萬農民工能夠在神州大地上自由流動,市場的生機活力在最貧窮的地方也能夠嶄露頭角。我們也不能忘記,這一切根本得益於“中國夢”的追逐,得益於黨帶領人民在追逐“中國夢”的進程中,創造了發展傳奇。

“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我們追逐自己的夢,本身構成了“中國夢”的一塊塊基石。“中國夢”的建構,又為我們放飛自己的夢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中,我們要大聲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難與輝煌,無愧今天的責任與使命,不負明天的夢想與追求。

愛國演講稿: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夢想,如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指引我們向前,激勵著我們努力奮鬥直至成功。我們年輕,年輕人就應該有夢想,為追逐夢想不停息。也許一個人的夢想的力量是單薄的,但是千千萬萬的中國人的夢想的力量聚集起來就可以改變國家甚至世界。中國夢,凝聚13億中華兒女的夢,推動著整箇中華民族的發展。為夢想奮鬥,只因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要實現中國夢。

縱觀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讓我們想到了中華民族曾經的興盛與衰落。曾經的繁華告訴我們,中國要崛起,要走復興之路,達到曾經的輝煌;以往的衰敗警示我們,復興之路存在許多艱難與挑戰。

有一種過程,叫波瀾華夏夢。自公元前2070年,大禹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便已注定這世界的東方將有一顆明星升起——華夏。花開花敗,潮起潮落,在華夏的古典史冊里,也記載著一個個王朝的興盛與衰落。秦國,經歷了商鞅變法統一了六國;漢武帝平定七國之亂才使中央集權加強;唐朝的貞觀之治,實現唐朝的鼎盛;元朝在地方上實行行省制度,鞏固了多民族國家;清朝設立軍機處才使君主專制加強。華夏一步一走過來,走向光明。

有一種進步,叫知恥而後勇。1840年,列強用鴉片打開了中國大門,從鴉片戰爭到第二次鴉片戰爭,從中日甲午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華夏族兒女在戰亂下忍辱負重,在經歷多年學習和改變後,迅速崛起。為了實現救國救民的夢想,堅忍的中國人艱難的摸索著,直至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帶領中國人民走向光明,讓日本無條件投降,建立一個新的中國,開始了新的生活。

有一種發展,叫中國速度。從新中國百廢待興到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迅速,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各方面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綜合國力增強,國際地位提高。現在,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13億人的夢想將在中國這片土地生根發芽。

十八大提出“中國夢”, 即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

設定了偉大的中國夢三部曲:第一步,用20年的時間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XX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部,再花30年的時間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全面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三部,在整個21世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體現了全體中華民族兒女的共同心聲,分步走的戰略使目標更加明晰,為人們提供了明確的奮鬥目標與方向,中國夢的實現指日可待。

中國的發展,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是自豪的,我們趕上了中國發展的黃金時代,可以為祖國的發展添磚加瓦。我們大學生,作為一個青年團體,更要發揮先進示範作用,用自己的行為感染更多的人,將中國夢宣傳開來,弘揚其精髓和內涵,推動我們的核心文化內涵走向世界。

中國夢,每箇中國人的夢,作為祖國未來希望的我們,更要熱衷於為國家的發展做貢獻,努力提升自己,讓夢想落地,開花.

中國夢•我的夢(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時玉婷

夢是什麼?

從心理學的角度回答,弗洛伊德認為,夢是有意識看無意識的一扇窗子。從醫學的角度回答,夢是腦在作資訊處理與鞏固長期記憶時所釋放出的一些神經脈衝,它是被意識腦解讀成光怪陸離的視、聽覺所造成的。從夢學的角度回答,夢是人睡眠時的一種心理活動,夢中離奇的夢境是因人睡眠大腦意識不清時對客觀事物的刺激產生的錯覺引起的。總之,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

那么夢想是什麼?

有人說,夢想等於理想;有人說,夢想就是空想、幻想;還有人說,夢想是期望達到的一種高度。而我說,夢想是心靈的思想,是對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渴望。因此,夢想不是夢。

陳信宏曾說:“如果我不在夢想里,就是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是啊,誰不是這樣呢?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有人嚮往自由自在的日子,也有人喜歡平平淡淡的幸福,還有人追求富貴奢華的生活。這些不都是美好的理想嗎?或許有一天,他們過上了曾經夢想的生活,那么在通往夢想的這條路上,他們已經到達了終點。一路上,有陽光的照耀,亦有風雨的陪伴,他們該是不孤單的吧?或許有的人還在路上艱難的行走著,他們該是充滿力量的吧?又或許這條路根本沒有盡頭,但路上的風景確實是美麗的吧?

我也有夢想,而且我有很多夢想。

小時候我喜歡看電視,每當看到英雄俠客的出現,頓時肅然起敬,好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可以無拘無束,浪跡天涯,該是多么自在啊!每當看到那些英姿颯爽的士兵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身影,就好渴望將來能夠像他們一樣保家衛國,做國家的堅強捍衛者。每當看到那些威武嚴肅的警察,又會以他們為榜樣,憧憬未來如他們一般一身正氣,為社會懲惡揚善,向人們弘揚正義。那時的想法真的好單純,只是想想,就會覺得幸福。

後來我上國小了,認識了很多小朋友,我們一起玩耍,一起做作業,他們陪伴我度過了快樂的童年。但唯一令我遺憾的是,父母沒能看著我一點點長大。因為農村人唯一的生活來源就是那點微薄的耕地收入,然而家裡開銷大,經常入不敷出,所以父母只好去外地打工掙錢來填補家用。至此,父母踏上了漫漫的打工之旅。那時的我還不明白父母背著包裹要幹嘛,直到思念的滋味冒上心頭,我才開始慌張,才哭著著急尋找他們。為此,爺爺奶奶花了好多時間來哄我,他們對我說,爸媽是出去掙錢了,只要你乖乖的,他們就會很快回來,並且會給你買好多禮物。我漸漸接受他們的說法,不嚷嚷著找他們了,但心裡卻更渴望見到他們,想著他們回來時帶的禮物是什麼。就這樣盼著盼著,終於要過年了,父母該回來了,那段時間的我就會特別高興。而每次爸媽歸來時,都給我買了好多吃的和玩的禮物,有時還有漂亮的衣裳,看著爸媽臉上的笑容,我也幸福地笑了。所以,在國小的時光里,我的夢想就是爸媽早點歸來,可以一家團圓。

在快樂和等待中結束了童年,開始了又一個成長期,我上國中了。父母的離開於我不再是心中的缺口,我開始認識更多的朋友,結交了一些好朋友。我們進入了彼此的生活,共同創造了許多快樂的回憶。那時的我們很勇敢地保證:以後要一直在一起。但是長大後我才明白:原來不是只要想要就能擁有,人生是充滿變數的。在我們無法改變的情況下,只能輕輕地嘆息一聲罷了。不管以後怎樣,在中學的光陰里,我的夢想是:和好朋友永遠在一起。

國中念完,我順利地通過中考,成了一名高中生。父母還是一如既往地在外地奔波,而我已從無知的小女孩長成了一名小青年。隨著時間的流逝,不僅我長大了,爸媽也老了。不知從何時起,他們的頭上增添了白髮。在我看來,那零星的幾根白髮顯得特別突兀和不協調,於是我很努力地尋找這些變異體,然後將它們連根拔起,一網打盡。然而到了第二年,爸媽的白髮滋生的更多了,我只好繼續這種捉迷藏的遊戲。也許是我長大了,我變懂事了,我會為父母著想了,我漸漸理解父母賺錢的不易,好希望替他們分擔些勞累。可是我知道,我的能力還很有限,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只有取得好成績,他們的眉頭才會舒展開來,這可能是他們最大的精神慰藉。而高中繁重的學業也讓我每天不得不與書本作伴,尤其是聯考前的那段日子,那一本本厚厚的課本,一份份堆砌的試卷,一題題絞盡腦汁的算術題,無不表露著我的付出與努力。[蓮 山 課件 ]可以說,高中的生活是疲憊辛苦的,亦是充實快樂的。所以,在高中的奮鬥史里,我的夢想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學。

而現在,我已成長成一名高校的大學生。對祖國,我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對社會,我承擔著貢獻一份力量的義務;對家庭,我有使家人過上幸福美滿生活的責任;對於自身,我正在走向人生出彩的路上努力著。而對於未來,我亦有美好的憧憬。我希望祖國富強,社會安定,家庭幸福,事業有成。這是我此刻的夢想,也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夢想。

我知道實現夢想並不是容易的,或許需要很漫長的時間,或許需要付出很沉重的代價,或許還需要堅韌的毅力。但我相信夢想的力量是無窮的,正如教育家杜士揚讚嘆地那樣:“夢想點燃了一個人生命的希望和熱情,夢想催動了一個人奮起戰鬥的勇氣和決心,夢想激揚著一個人無視眼前的任何困難,夢想鼓舞著一個人百折不撓,永不放棄!”因為有夢,所以擁有力量,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我們揚帆起航。

我堅信,不管是我的夢,還是他(她)的夢,都是中國夢,都有夢想開花的那天。我們期待那天快點到來!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逐夢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蔣仙

大浪淘沙,XX年9月,經過聯考的洗禮,我懷著“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情,踏進了大學這片我夢寐以求的熱土。這裡是一個全新的舞台,我將秀出最美的自己。

知識學習  生活的主鏇律

以學習為本,始終如一。剛上大學的我,面對課業壓力的減輕和課餘時間的增多,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以為考前突擊就可以應付大學的考試,以至於考試前一晚挑燈夜戰,甚至有男生揚言要熬到天亮,果真是青春熱血,最後那門課還是以慘敗收場。此後,我吸取教訓,積極向優秀的學長學姐取經,改善學習方法,以認真的的態度對待學習。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永遠記得大一綜合素質測評後對自己的承諾,那關於夢想的追逐,漫長而短暫,這是我所陌生的的路途,如果真的遠的看不到盡頭,那么至少在終點,應該是我燦爛的夢想,清晰的如同溫暖褶皺的花葉,當初那么激烈那么決絕的想法,竟然變成這么安靜這么坦然的心境,我為自己的改變祈禱。

永遠記得烈日炎炎的夏日,當很多人都呆在電風扇下吹著涼風,我站在走廊中不停地背書,幾百頁的書好似看不到盡頭,書上草稿紙上那黑色的紅色的密密麻麻,累了就坐在樓梯上,困了就趴在桌子上;

永遠記得寒風呼嘯的冬日,當很多人都在被窩裡享受溫暖,我站在一教的草地上,口中念念有詞,凍得直打哆嗦也不願離去。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兩年來,學業成績始終保持全班第一而且穩中有升,大二綜合素質測評全班第一。期間獲得了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校一等獎學金、校二等獎學金以及校三好學生稱號。我深知,成績只代表過去,此刻的我正重新開始全力拚搏,我希望用自己的汗水詮釋青春的光彩。

學生組織  我的另一個家

在大學除了學習之外,我們還可以加入到學生組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還記得剛進大學那會兒,各個學生組織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壯觀景象,讓年輕的我們眼花繚亂、心潮澎湃。從提交競聘表到筆試、面試,我們要經過層層選拔,過五關斬六將。

在學院記者團,我認識了一群對記者、新聞或者寫作有著相同愛好的朋友,我們活躍於學院各個活動現場,拍照、採訪、撰寫新聞稿、編輯院報,樂在其中。

在學校讀者工作委員會,我和大家一起撰寫活動策劃書,張貼活動海報,再到班級宣傳,作品評比,以及最後的獲獎名單公布。期間我還組織委員會成員到我的家鄉——美麗的文房四寶之鄉安徽宣城春遊踏青。

作為學校新興社團——網行社的創始人之一,我和社團成員大力宣揚優秀的網路文化,努力營造積極健康的網路環境,同時開展豐富的社團活動。在校團委理論宣傳部擔任副部長期間,積極配合部長完成相關工作,同時在校黨委宣傳部編輯校報,一直受到老師們的認可。

可能有些人會問我,你怎么能參加這么多學生組織?其實,我參加學生組織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和很多人一樣,在高中時就聽說過關於學生會的種種傳說以及傳說中瀟灑帥氣的學生會主席,於是一進入大學我就興致勃勃的想加入學生會,在經歷院學生會和校學生會競聘相繼失敗後,我的學生會之夢也就徹底破碎。與此同時,好不容易加入了學校的就業指導中心,經過一個月的實習,我又慘遭淘汰。記得收到淘汰簡訊的那一晚,我一個人偷偷哭了好久,因為一再地被否定,我的信心受到極大的打擊。但是我是打不死的小強,我還年輕,青春賦予我很多次嘗試的機會,我相信一定會有適合我的組織,於是我又開始新的嘗試,終於我進入了合適的組織,在那裡我結識了朋友、豐富了閱歷、鍛鍊了能力、收穫了成功的喜悅。

課外競賽  激情與夢想同行

我渴望插上夢想的翅膀,讓那顆年輕的心充滿激情。我的興趣愛好十分廣泛。我熱愛運動,都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從國小起我就一直參加學校的田徑比賽,無論是長跑、短跑還是接力賽,隨處可見我奔跑的身影,它鍛鍊了我堅強的體魄。我喜愛武術,在體育選課上選修了太極拳。我喜歡舞蹈,利用暑假學習拉丁舞。我喜歡朗誦,常常參加學校的朗誦比賽。我喜歡寫作,經常給校報和《學生工作》投稿。我喜歡嘗試、喜歡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鍛鍊了自己,實現了自我價值,更收穫了友誼。

回首兩年來,我參加了不少比賽,也獲得了一些比較不錯的成績,獲得包括了省級獎項在內的大大小小20多項榮譽。還記得參加安徽省第六屆大學生職業規劃設計大賽暨大學生創業大賽時,由於作品要通過ttp演講的方式展示,我和同伴的ppt製作基本從零學起,期間不停地查資料、修改作品、撰寫演講稿,忙的暈頭轉向,我的電腦還時不時來個當機罷工,整的我們心力交瘁。

這個比賽採取“車輪戰”的方式層層選拔,一份作品從初搞到定稿要修改不下20次,期間我們不停地跑辦公室找指導老師,每天中午頂著炎炎烈日去教室修改作品,晚上大家都睡了我們還坐在電腦前。為了練習演講,我們擠從語氣語調語速,到表情眼神動作,事無巨細的考慮。無論是在寢室教室還是辦公室,甚至是走在路上,我口中都念念有詞。前往參賽地點的汽車上,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我一刻也不敢閒著。甚至是比賽前一晚在酒店的房間裡,我一個人對著空蕩的牆壁練習了20多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最終我們以省三等獎和“創業之星”稱號告終。

這個比賽鍛鍊了我很多,長時間的高度緊張和繁瑣的細節讓我好幾次處在崩潰的邊緣,我對自己說,算了吧,放棄吧,可是又不甘心,因為夢想的力量,我們期待最後的結果,我和搭檔相互鼓勵,在老師朋友的幫助下,我們走到了最後。其實我們都會遇到這樣的事,只要認定一個目標,堅持下去,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志願服務  溫暖與感動的記憶

在大學除了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外,我們還需要有一顆熱忱的心。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會受到別人的幫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如果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專業的學生,我們更要始終懷揣著一顆助人之心。兩年來我參加了很多次志願服務,像清理校園小廣告,打掃公車,在禁毒日宣傳遠離毒品,組織義務獻血······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時,我也收穫快樂。<蓮山課~件 >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XX和XX連續兩年春運,我在蕪湖火車站做志願服務。雖然每年都能聽到媒體報導春運的新聞,但從未親身經歷過,但當我作為一名志願者服務鐵路春運,我認識到了自己服務的重要性。為了能夠讓每位旅客能夠順利地達到目的地,我們積極引導旅客進站候車,耐心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種問題,認真為旅客尋找相應的候車室,幫助老弱病殘抬行李,縫補包裹,甚至是簡單的清理傷口等,無論工作多么艱辛,無論是否被人理解,在服務旅客時,我們的臉上永遠洋溢著微笑,看著旅客們踏上列車,我們要用努力和微笑溫暖整個春運,溫暖每位乘客的心。

知識學習、學生組織、課外競賽和志願服務,共同構成了我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歲月如梭,回首來時的路,雖然曲曲折折,但我看到了一個不斷追尋夢想,不斷迎接挑戰的自己。我深知,能取得以上成績,不僅是我個人的努力,更離不開學校學院一直以來對我的培養和老師同學給我的幫助,在今後的道路上,我將懷著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的從容和自信迎接生活的挑戰。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毛澤東的一段話: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精選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為青春,我們不怕失敗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踐行中國夢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5篇)
大學生中國夢徵文演講:信任中國說
1600字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2024年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2024年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
大學生中國夢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