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活動演講稿:書海中激起浪潮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在我今天演講之前我想問大家幾個給我問題:書中我們學到了什麼?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再一個,我們真正品讀過的書有多少?我們能否在書海中遨遊,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作為當代中學生的我們是否意識到腦中的知識非常匱乏,就以上兩個問題,我將給大家做出個解答。

在解答之前,給大家講個故事。魯迅先生是大家非常熱愛的文學家。據說他在南京江南北師學堂求學時,因考試成績優異,獲得一枚用金子做的獎章。他為了讀書,而把這枚獎章拿去賣了。買回了幾本喜歡的書和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讀書感到又寒又困時,他就把買來的紅辣椒放在嘴裡咀嚼,以便驅寒和解除困意。大作家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來看書的。

我們有沒有認真的想過,從國小到現在,我們讀過多少本書?有沒有像魯迅先生那樣讀書的?是不是一天到晚都抱著武俠小說看個不停,還是整天為言情小說哭得死去活來?朋友們,這樣的生活狀態會消磨我們的鬥志的,放下你手中小說,去讀經典文學或者名人作品,你還可以學習各科知識,為自己充充電,以後進入社會,這些知識有用得到的時候。四大名著你讀過幾本?中華文學博大精深,你理會了多少?我們不能荒廢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文化遺產。讓我們一起穿梭在書的海洋中,盪起一波一波浪花,給自己增添一分色彩。

而如今,我們身處衣食無憂的時代,對於讀書,失去了先輩們的那般激情。為什麼我們擁有那么大的一個寶庫?並且擁有那么舒適的讀書環境?可就是寥寥無幾的幾個人在圖書館裡閱讀,也許現在我們還不能夠懂得讀書的重要,當我們懂的那一天,才發現我們已經老了。已經不能回到那個求知的年代,試想想這樣的人生我們能回味什麼。

我們應該拯救那些被網路遊戲抹殺靈魂,應該斬掉那根玩世不恭的莖。應該找回那個生活充滿無限渴望的自己;我們一起去圖書館那個大寶庫里尋寶吧。一個人的一生是學習的一生,是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的一生,是在學海中游泳的一生。那么是不是人人都能在學海中游泳呢?在學海中游泳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呢?

在學海中游泳需要--勇氣,試想一個沒有勇氣的人怎么敢在學海中游泳?只有下定決心,立志成才的人才能有勇氣縱身跳進知識的海洋,在學海中學會游泳。卡爾,馬克思五十四歲到俄國遊學,他的母語本來是德語,可是為了傳播他的思想,他鼓足勇氣,不知老之將至,決心學習俄語,並且用俄語寫文章發表在俄國各大報刊上有效地傳播了他的共產主義思想。

在學海中游泳需要--毅力,試想一個沒有毅力的人怎么能夠在學海中撐下去?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學海中游泳需要很強的毅力,在求知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在知識的海洋里不是一帆風順的,只有不畏艱辛,勇於劈風斬浪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勝利的彼岸。上世紀代有一個姑娘名叫張海迪,她高位截癱,醫生診斷她頂多再五活年。可是張海迪並沒有被病魔嚇倒,她熱愛學習,在學海中游泳,完全忘了自己的病情,考上了高等學府,讀完了本科讀碩士,讀完了碩士讀博士,現在成了一位知名學者和企業家。張海迪大姐的學習毅力難道不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嗎?

在學海中游泳需要--技能,在學海中游泳要有游泳技能,也就是學習方法。現在獲得知識的渠道很多,在學校里從老師那裡獲得知識,在家裡從父母那裡獲得知識,也可以從電視裡獲得知識,也可以從電腦里獲得知識。但要想真正獲得有用的知識還是需要技能的,不然就會知識很凌亂,在大腦里不能留下永久記憶。那么學習的技能是什麼呢?那就是重複,記住重複是學習的母親;那就是勤奮,記住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加百分之一的聰明。不要以為老師講過了,爸媽說過了,電視放過了,電腦查到了,你就有知識了,其實知識並不是輕鬆就可以獲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