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讀書演講稿3篇

偉大的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全世界的營養品。”莎士比亞做了這樣的比喻:“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詩人歌德也發出過同樣的感慨:“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從古至今,無數的學者、哲人都談過讀書使人快樂的話題,儘管他們已經遠離了這個時代,但那一篇篇優美的文和一句句警示後人的箴言,卻勢不可擋地穿越時空,激勵著我在浩渺的書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讀書之樂,樂在足不出戶,便可遨遊天下,悠然領略醉人的景致。一卷在手,千山萬水皆在咫尺之遙。這裡有無限神奇的茫茫宇宙,有親切可感的片片沃土;有熠熠生輝的埃及金塔,有蜿蜒延伸的中國古長城;有直插雲霄的東方明珠,有極盡奢華的帆船酒店;有飛流直下的瀑布,有不毛之地的黃沙;有崇山峻岭中的袖珍小路,有繁華都市中的田園人家;有五顏六色的海底魚群,有絢爛繽紛的高原鮮花……書中有出乎想像之外的奇特風景,有超越現實世界的視覺震撼。所以,我讀書,我快樂。

讀書之樂,樂在重回歷史,以史為鑑,學會珍惜。一卷在手,古今中外盡在眼前。讀五千年泱泱華夏一步一步從歷史深處走來,讀後起之秀的美利堅在二百多年的時間裡完成振興和飛躍;讀遠古時期野蠻的征戰和茹毛飲血的生活,讀工業革命如何將人類歷史推向現代文明;讀秦始皇的雄才偉略、吞六國實現國家的“大一統”,讀拿破崙的捨我其誰、充滿霸氣卻慘遭“滑鐵盧”;讀佛教千年的教義想像釋迦牟尼的一生,讀基-督教徒神聖的朝拜感受耶穌的傳奇……書中有讀不盡的前人之事,用不完的後世啟發。所以,我讀書,我快樂。

讀書之樂,樂在隨意翻閱,便可陶冶性情,於各種書籍中尋覓享受。盡情享受詩歌里的那份瀟灑,聆聽散文里的那份飄逸,思索小說里的那份嚴謹,感悟漫畫裡的那份詼諧。在神話里學會豐富想像,在童話里學會永葆純真,在戲劇里認識表演,在歌詞里彈奏美妙生活的鏇律。在書法里了解其人其事,在筆鋒中聯想願望或苦衷;在食譜里學會營養之道,在菜餚里表達謝意或感恩……任何一種書籍都是必要的補充,任何一種技巧都會受益終生。所以,我讀書,我快樂。

讀書之樂,樂在調整身心,保持健康,時時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的點點滴滴。讀書,可以抒發糾結纏繞的情緒,可以撥開猶豫彷徨的迷霧,可以培育純真高尚的情操,可以塑造樂觀向上的心態。心胸因此而更加豁達,境界因此而不斷攀高……讀書,讓單薄的個體變得豐滿,讓簡單的思維變得豐富,讓喧囂的世界返璞歸真,一切歸於安靜和平和。所以,我讀書,我快樂。

讀書之樂,樂在不斷超越自己。讀書,讓我從一本本可愛的書籍中學會分清美醜,識別善惡,明辨是非;從一次次感悟中體會到不斷超越,逐漸成長,走向成熟。更讓我從先賢智者的叮嚀中頓悟人生的真諦,從偉人的記錄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懷,從科學家奮鬥的文里體會攀登的艱辛和執著,從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和命運抗爭和搏擊的無窮力量和堅強意志……所以,我在閱讀中享受快樂,在快樂中享受成長。

親愛的朋友們,熱愛讀書吧!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因為讀書是發展的起點,讀書是睿智的源泉;讀書是一場久旱後的傾盆大雨,滋潤著每個人乾渴的靈魂;讀書是黑夜裡照耀的燈塔,指明了人生前進的方向……只有經過書香的滋潤和薰陶,我們的生命才會如此豐富多姿,我們的生活才會處處洋溢著無窮無盡的快樂。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珍惜美好的時光,與書為友,讓讀書伴著我們同行,見證我們成長中的快樂!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快樂讀書演講稿
快樂讀書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過得充實富有、多姿多彩,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飄溢著濃郁的清香,閃耀出無限的光輝,怎樣才能提高生命的質量,讓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讀書。

在喧囂的都市中,人們往往忘記了許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與需求。汽車代替了行走,電視代替了觀察,網路代替了交流。我們不否認進步,但我們知道有的東西是永遠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純淨的自然,如一本翻黃的舊書,如一首經典老歌。即使我們已經有著e時代的時尚外形,在內心的最深處,也許我們還執著於那種紅袖添香的雅致、青梅煮酒的風趣,還有雨夜讀書的清幽。

每一個人,也許都會有類似的夢,在遙遠的異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發。渴望走在不同的風景里,而現實中,也許我們只能在辦公室里風雲疊涌、菜市場內勞碌奔波。

可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啟程,在一本又一本的書里,從一個地方走向另一個地方。人生的積澱,可行萬里路,亦可讀萬卷書。

我們無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一本讓人受益的好書,也許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總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閒里,陪伴我們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書;總希望喧囂繁複之後,留一隅書香,讓好友相聚往來吟唱……

書,讓世界簡單的人變得豐富;書,讓世界喧囂的人返璞歸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別忘了,留一個位置,給自己最愛的那本書!

喜歡讀書,喜歡夜讀書。雖無紅袖添香,清茶一盞亦足矣!靜夜在窗外,古書在几上,燈下的人與影成雙。輕輕湧來的歷史使近在咫尺的我,就像一場久違的夜雨,隨風而來,入心而化,來去之間,將蒙塵的心靈清洗得纖塵不染,沏一壺綠茶,在滿室的清馨中,就著窗外的夜色,細細品酌昨日的剪影,燈下的孤獨及古今一同的情思。

從 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寂靜這樣無所欲求的心情。古書翻開在几上,微微發黃的書頁上清晰地鐫刻著淡遠的記憶,輕輕將一種心境,一種綿延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境,穿越歲月的煙塵後,合訂為線裝的珍本,留傳至今。從流走的歲月里,翻開的書頁中漫生著潔靜的燈光,精緻的辭彙是一些精緻而又自足的靈魂。

我們在夜裡獨自思索,我們在書頁里苦苦尋覓,思索那命運的永不可解。尋覓那初始的真摯悸動,其實人生也是一本書,都市生活的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溫柔的心情和一顆經過污染還能沉靜的心去品讀回味,桌上攤開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歲月,燈下獨坐的,不是過客,是歸人。

時光如流,夜色如墨,周圍的呼吸,漸漸睡去。而我總是倚著床,點著燈,仍痴痴的讀著文,就似讀春季的鳥語花香。讀夏季的雷鳴雨飄。讀秋季的梧桐落葉。讀冬季的冰封雪塑。讀也讀不盡的柔情,如水浸漫我所有的情愫。

歲月悠長,我寄情於書我便永不孤獨。我與文有著永久的盟約。時乖命蹇她將我安慰。患難悲愁她為我解憂。

關於快樂讀書的演講稿
快樂讀書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每當我打開書本,書中的每一個鉛都象一個快樂的孩童歡呼著在向我招呼,我會感到無比的欣慰。”這是高爾基的一句名言。是啊,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從中能得到一些道理和知識。

兒時媽媽講的《海的女兒》讓我看見了一個善良,而又美麗的女孩;《三隻小豬》讓我體會到了那一群憨厚而又可愛的小豬;長大後,從會看那一幅幅惹人開懷大笑的連環畫到一篇又一篇的長篇小說,書讓我的童年時代更加美好,更加快樂,在我兒時的畫卷上灑下七彩水粉。

書中的里行間都融入了作者濃濃的情感。《七色花》引的我浮想聯翩;《海的女兒》又叫我淚落如珠……只要我手中一有了書,便會如痴如醉的看起來。

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愛看書,我像一個饑渴的孩子,貪婪的吮吸著書中的一切。翱翔在書海之中,讓知識的扁舟帶我去一個神秘的世界!

記得有一次,媽媽給我買了一本《純真年華》,我一看,就情不自禁的愛上了它:淡紫色的封面,是我喜歡的顏色!上面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中間睡著一個小姑娘。翻開一看,潔白的紙上印著黑體的鉛,好漂亮呀!真是讓人愛不釋手!我便馬上如饑似渴的讀起來。從文章中我不僅積累了許多好詞好句,也領悟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漸漸地,我的文章已不再只有單調、乏味了,稚嫩的手筆中也多了幾分沉穩、包容。有同學驚訝我的轉變,而我的回答是多讀書,知識的豐富要靠日積月累才形成。

同學們,“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有的書像陳年佳釀,百讀不厭;有的書如倒啖甘蔗,漸入佳境;有的書卻像一枚青青的橄欖,苦澀後現清香……

書,是我成長道路上的啟明燈,它不僅為我提供豐富的精神糧食,還陶冶了我的品格,使我懂得了做一個怎樣的人。我愛書, 她伴我走過了無數風雨,書是我的良師益友,她向我描繪氣象萬千的景色,教我大大小小的道理,教我受益無窮的知識……感謝一路有你,伴我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