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協會議上的發言

非常感謝,也非常高興,大會給我發言的機會,受教育組和無黨派人士聯絡小組的委託,我將圍繞“加快構建我市青少年校外教育體系”這一主題作大會發言。

自2011年6月,我省為規範中國小辦學行為,作出“五嚴”規定以後,我市近十萬名的中國小生,校外活動的時間,明顯延長。全年,他們擁有160多天,五個多月的假期時間。那么他們又是怎樣安排自己的校外生活的呢?

我們對城區的部分中國小生作了問卷調查,目前,他們的校外生活基本分為這五種:一以看電視為主;二以閱讀看書為主,三上網玩電腦為主,四接受家長安排的各種家教;五就是參加輔導班或興趣班。這五種,還不包括6萬多的廣大的農村學生。

現在,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市的青少年校外生活枯燥乏味,甚至無聊,無處可去。

在我市校外教育存在的諸多問題中,比較突出的,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問題。

問題一,場所少。

目前,我市常年長期用於青少年活動的陣地,主要有3處,一處是,11年正式開放的青少年綜合實踐基地,它是由原來的少陽職中更名並改造成的學軍、學農、學工的實踐基地。第二處,是位於白雲街上的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它於XX年啟用運行。還有一處就是位於新市口1995年投入使用的少年宮。

以上三處,自運行以來,一直處於飽和狀態。

調查中發現,廣大學生對我市現有的圖書館、博物館、總前委舊址紀念館的認識少之甚少,甚至不知道它們的存在。

百分百的孩子一致地表達了,最嚮往最喜歡的地方是科技館、兒童樂園、劇場、游泳館、體育館、文化宮(說到文化宮,我不由地想到了我市的“文化城”,幾乎成了飲食場所和辦公場所的文化城。孩子們所指的文化宮當然不是我市的文化城。)像這些,最受孩子們所喜歡的,在我市,卻嚴重缺乏!

問題二,規模小。

少陽的青少年綜合實踐基地的開放,只是,及時地彌補了國家綜合實踐課程的空白,而在校外活動這方面,主要承擔的是暑期部分學生的軍訓活動。

再說少年宮,我市少年宮的規模啊,大家都有目共睹,遠不如一所國小,與其他縣級市的少年宮遠不能相比,更讓人費解的是,他也是全省唯一一家,改制成企業單位的,這樣的單位性質,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青少年宮的發展。成立至今還僅僅只有6畝占地,擁有28個教室,一次性接納青少年僅僅只有1100名。

“校外活動中心”正在建設和發展中,它利用了和丹陽市實驗國小資源共享的政策,占地30畝,擁有59個教室,但,一次性接納青少年也只有1700名。

問題三,分布不均。

對於老城區,校外教育資源相對豐富;而對於開發區和廣大農村,校外教育資源幾乎空白。

問題四,思想認識的不到位。

在我市,很多的認識,停留在,校外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延伸或補充這一層面上,所以,還是大量地舉辦語文數學英語的輔導興趣班。更有甚者,認為,校外教育史辦班培訓的收費教育。

所以,在此,向市委、市政府提五點建議:

建議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我市應該向先進縣市學習,成立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委員會或相應機構,來加強統籌和協調,整合各種資源。比如上海為了加強領導,由市人民政府牽頭建立了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動聯席會議制度,並在市一級成立了由團教兩家聯合設立的聯席會議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