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管理強化講話

主要是安排布置迎全運空氣品質保證工作,今天召開這次會議。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強化措施,確保全運會期間全區空氣品質堅持良好。剛才,建軍同志傳達了全區空氣品質保證強化措施方案,方案確定的措施很細、很實、很有針對性,關鍵時刻採取的關鍵措施,大家務必要抓好貫徹落實。下面,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

今天距園博會開幕僅有5天、離國慶60周年慶典只有14天,兩會一節”即將來臨。距全運會正式舉辦也不過29天,時間非常緊迫。全運會期間,包括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在內的各級領導將來到大批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觀眾遊客、中外記者及國際體育組織官員將匯聚我市。這一關鍵時期,環境空氣品質能否達到要求、經受住考驗,直接關係 形象、山東形象,關係全運會的勝利舉辦。如果一旦出現問題,多年來的努力就會付之東流,嚴重影響 山東甚至國家的形象和榮譽,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這是一個十分嚴肅的政治問題。今年8月份,全區空氣品質良好以上天數魯能監測子站為31天,科乾所監測子站為27天,目前在全市各區中排名第一,但大家不能盲目樂觀,揚塵污染、汽車尾氣等污染源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仍在繼續。各單位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強化政治責任感,對一切影響空氣品質的污染源,要倒排工期,全力整治,確保在國慶節之前見到顯著效果,堅決打好迎全運空氣品質保證這場硬仗。

二、強化措施。

會後各單位要立即落實,會上印發的強化措施方案。切實解決當前空氣品質存在突出問題,最短的時間內實現空氣品質穩定達標。

一要明確任務目標。主要有兩項:一是轄區環境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含量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規範;二是實現省里提出的全運會期間空氣品質良好以上天數100%要求。

通過採取停工、限制施工、覆蓋裸露地面及灑水降塵等措施,二要突出工作重點。要強化揚塵污染控制。全力消除施工場地、道路、堆場的揚塵污染。全運會舉辦期間,全面停止轄區二環路以內的土方施工、拆遷,禁止一切渣土運輸;區兩個監測點半徑1.5公里範圍內的各類施工工地停止施工。要加強工業廢氣污染控制,對轄區4家重點污染源全面落實治污減排措施,實行24小時監控,明確專人專職盯防。要依照全區秋季秸稈禁燒工作會議的有關布置要求,把禁燒工作作為一件大事抓緊抓好;另外,要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飲食油煙和燒烤菸塵污染,確保全運會舉辦期間空氣品質良好。

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三要嚴格落實責任。各街道辦事處、有關部門和企業是保證環境空氣品質的責任主體。分管負責同志是具體責任人;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真正把各項管理措施、技術措施落實到位,不管什麼理由、不管哪個環節,也不管是誰,出了問題都將嚴肅追究責任。要強化督導檢查,區迎全運環境維護行動組要加大督導力度,增加巡查、抽查、暗查的頻次,保證強化措施的全面落實。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通報、及時督促整改、及時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提出處置意見,絕不能姑息遷就。要強化應急管理,及時跟蹤空氣品質變化情況,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落實好應急隊伍、物資器械、應對措施,搞好應急實戰演練,確保萬無一失。

三、加強領導。

依照屬地管理、條塊結合、齊抓共管的原則,各有關單位必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齊心協力、密切配合,把保證全運會期間的空氣品質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大事急事,切實抓緊、抓好。各街道辦事處、有關部門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視,工作上要重點傾斜,確保各項強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確保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及時有效解決。各有關單位特別是環保部門,要認真總結今年2月份開展環保專項行動以來的經驗,把好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進一步健全完善保證空氣品質的長效機制。同時,要搞好宣傳引導,切實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讓廣大民眾理解、支持我強化措施,積極配合搞好秸桿禁燒、揚塵污染控制等工作;要監督企業自覺落實強化措施,努力營造齊心協力保全運的良好氛圍;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引導監督作用,通過宣傳先進典型、曝光違法違規行為,促進各項保證措施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