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期中考試鼓舞發言

初三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

今天我答應了孩子們:要把在教師總結會上的話也告訴他們,由此來讓他們判斷我是不是一個好老師!我做到了,我真的就把今天下午的教師總結會上的發言發到了這來,也不知道是自己傻,還是死鑽牛角尖的執著,總之我兌現了和學生的承諾!我知道自己是大-炮,我知道自己是二百五,但是我也知道自己性格:不說不快!這次考試,在原有基礎之上的確是有點進步,所以自上而下開始唱讚歌的時候,我是焦慮的。很久以前,一個大師給我算了一卦,說了很多,都記不住了,只記得其中的一句話,而這句話可能就會影響我一輩子,就是“一生勤謹修,歡處會生悲!”,我以前就說過,這是一道魔咒,禁錮著我這一輩子。今天,在一片讚歌的狀況下,這個魔咒,又讓我再一次說出了大家不願意聽,不想聽的話。在我剛發完言,就有一個老師善意的提醒我:你今天這話說得有點狠了!呵呵,我知道,這就是我,臭狗屎脾氣!了解我的人知道:刀子嘴豆腐心;不了解我的人,就會說:自以為是,張揚跋扈。捫心自問,我對得起良心,對得起學生,對得起這份工作,對不起的就是那些不能真正履行教師在職責的人!喝了點酒,說了些酒話,說者無心,聽者亦須無意!

老師們:

下午好!轉眼間半個學期已過去,期中考試也於一周前順利結束。在整個考試過程中,秩序井然,紀律嚴明,組織嚴密,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區教師進修學校組織任課老師進行了集體閱卷,考試結果真實,較好的反應了我校這屆初三的真實水平和現狀。這次期中考試從成績看比上學期有進步,這要歸功於全體老師。感謝你們的努力和付出,也感謝你們對初三年級工作的支持。今天,區、校兩級領導參加我們初三年級組的這個質量分析會,絕不是興師問罪的,之所以召開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一是對上半學期工作的一個小結,二也是對下半學期工作的一個研討。 我們舉行期中總結會,就是要讓我們的老師看到前一段的成績,以便於總結得失,使後一階段的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前段教學工作取得成績的原因

從開學到現在,我們的教學秩序總體上是穩定的,這表現為教師和班主任隊伍進行微調之後達得了預想的狀態,使得我們的教學氛圍整體呈現出積極向上的在這樣一個氛圍中我們的教師都得到了較大的提高。我們的老師本著對事業的責任心,本著對同學們的美好前途負責,懷著強烈的奉獻精神,在教育的道路上追求著、探索著。余老師、殷老師雖年齡較大,但老當益壯,除了教學外,還擔任著班主任,為初三年輕的班主任隊伍樹立了良好的榜樣;陶老師、王竣郭玲平、趙曉華等老師扛著已經超負荷的身體,不叫苦不喊累,全力以赴投入到初三工作;吳克桃老師孩子生病住院了,支慧老師-父親病重住院,可他們卻依然堅守在教學第一線;經常看到蔡主任一家三口披星戴月。還有更多的老師排除各種干擾,把教學工作放在第一位,默默無聞地奉獻著。可以說,正是老師們的這種積極向上精神,才使我們的教學出現了和-諧、愉快、奮發的局面。

二、前段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從期中考試中,我們發現在我們的教學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值得我們關註:(1)、就初三來說,我們的尖子生還不夠突出,與我們的目標還有距離,需要在教學中逐步提高,使我們的第一梯隊的學生更具爆發力,爭取在最後的中考顯現其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