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在立項爭資促進會發言

同志們:

縣黨代會、人代會、政協會結束後,縣委、縣政府立即把主要精力轉移到經濟建設等中心工作上來,先後開展了一次縣四套班子領導重點產業項目督查、舉辦了兩次縣委中心組集中學習、召開了三個專業會(也就是創建全國文明縣城工作促進會、教育工作暨師德師風表彰大會和今天在這裡召開的全縣工業經濟暨開放型經濟、立項爭資工作促進會),新農村建設和維穩工作等會議也將在近日召開。接下來,大家的任務就是走出去跑項目,沉下來抓落實。剛才,小明、小蘭兩位同志分別對工業經濟、開放型經濟、立項爭資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並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體部署,講得很好,很到位,我完全贊同,請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一、要認請形勢定好位

如何評價今年以來的工業經濟、開放型經濟和立項爭資工作?我認為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那就是:發展勢頭不錯,存在問題不少。

所謂“發展勢頭不錯”,突出表現為“一快、一高、一好”。“一快”即規模工業增長較快。1-8月份,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工業增加值14.34億元,同比增長56.6%;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7.15億元,同比增長54.1%;上交稅金3.35億元,同比增長15.2%。三項主要指標除上交稅金外,增幅均在50%以上。“一高”即開放型經濟再創新高。1-8月份,全縣上報新增引進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12個,其中1-5億元項目5個、5-10億元項目2個、10億元以上項目5個,預計市認定完成重大項目實際進資13.2億元,總量在全市排名列前三位。全縣實際新增引進落戶項目77個,其中竣工投產17個、開工在建42個。特別是鹽滷藥化產業的發展勢頭很好,新引進的紅蟻新材料、恆興新材料、祥豐化工等7個項目,購地均在100畝以上,為進一步做大做強我縣鹽滷藥化支柱產業增添了強勁動力。“一好”即項目建設成效較好。無論是向上爭資,還是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都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以來,全縣累計向上爭取各類無償資金突破4億元,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7.2億元。尤為可喜的是,三湖航電樞紐工程預可研報告通過專家評審,並上報國家發改委待批;鹽滷藥化工業城2×35萬千瓦熱電聯產項目也通過專家評審,近期將上報國家能源局爭取拿到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的“路條”;民生領域和節能環保領域項目爭資取得重大突破,分別爭取到上級補助資金1.08億元和1880萬元。

所謂“存在問題不少”,突出表現為“一大、一慢、一少”。“一大”即目標任務差欠較大。現在一年的時間已過去了三分之二,但從我們完成目標任務的情況和有關部門的預計來看,全縣工業經濟、開放型經濟和立項爭資工作很多指標都無法達到序時進度,而且欠賬較大。規模工業除上交稅金外,主營業務收入、工業增加值兩項指標均未達到序時進度要求;招商引資工作也不是很理想,特別是現匯進資方面,目前才完成53萬美元,僅占目標任務的2.79%,除沂江鄉外,其它單位均未實現零突破,形勢非常嚴峻;向上爭資工作有24個單位未達到進度要求(6個單位未實現零突破),固定資產投資差欠目標任務達16億元。“一慢”即不少項目進展緩慢。截至目前,全縣有項目開發任務的41個單位中還有12個單位沒有著手開展項目包裝工作。即便已經在開發包裝的項目也有不少進展遲緩,以致有的項目上級投資意向已經明確,我們的項目選址、規劃設計、可研及初設編制等前期工作卻還沒有到位。從9月1日我們開展的“兩區”重點項目現場督查情況來看,我縣部分重點產業項目推進也很不盡如人意。龍山森林公園、東山森林公園、105國道城北段拓寬改造工程、麥斜至潭丘“三改二”工程、城東新區道路網架及沿線鐵路涵洞改造工程、棚戶區改造工程等尚未正式動工。縣醫院醫技門診大樓還因建設進度不理想,被省政府通報批評並要求整改。在今年新增引進落戶的77個招商項目中,目前已竣工投產的項目也只有17個,投產率僅為22%,還有18個項目至今未動工建設。“一少”即新增引進項目偏少。從工業產業發展來看,“吃老本”的現象非常嚴重。儘管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外出招商人次不少,還舉辦了兩次專題招商推介會,新增洽談項目206個,但意向性項目跟蹤落實不夠,效果很不佳,真正落戶的只有77個,項目落戶率僅37.3%。而且在77個落戶項目中,租地項目較多,整體投資規模偏小,大多數項目難以達到縣固定資產評估標準。此外,招工難、用地難、融資難、用電緊張問題依然比較突出;一些部門的服務意識、服務理念、服務水平有所弱化,“中梗阻”現象有所抬頭,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