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躋身百強城市暨創建省級園林城市匯報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今天召開這個會議,重點是檢查××、××區和各部門躋身全國百強城市行動計畫的完善工作,聽取省級園林城市創建工作進展情況的匯報,進一步落實責任,紮實推進躋身全國百強城市工作。下面,我談幾點意見。

一、關於躋身全國百強城市行動計畫完善工作

市五次黨代會提出躋身百強城市目標以來,各級各部門在統一思想、明確目標、開展規劃和計畫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們開展了大討論活動,請國家和省有關專家就我市躋身百強城市進行論證,制定出台了行動綱要,並進一步請國家有關專家為各級領導幹部授課培訓。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部署落實躋身百強城市各項工作,領導小組也就躋身百強城市行動計畫制定工作多次召開會議協調有關事項。從今天市發改委和統計局的匯報情況看,各項工作都有新的進展。下一步,各部門單位要進一步深化完善計畫,推動躋身百強城市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一要切實把躋身百強城市作為統攬全局的中心工作。我們開展各項工作都要注意不能只局限於具體事務,而忽視綱領性的中心工作。要時刻繃緊一根弦,圍繞中心工作抓政策、抓項目、抓措施。衢州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以市第五次黨代會提出的"兩大目標"統攬全局。就市區而言,就是要以躋身百強城市統攬一切工作,通過各部門行動計畫和年度計畫的具體實施,真正把躋身百強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二要結合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完善行動計畫。計畫必須體現爭先精神,體現知難而進、奮力拚搏的精神。從目前情況看,今年我市發展形勢比較嚴峻,工業投入、產值、效益出現"三回落"現象,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全省唯有我市負增長,發展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等等。因此,各部門制定規劃和工作計畫,一定要緊密結合當前形勢,進一步堅定工作信心,堅持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不變,堅持五年的發展目標定位不變,各部門的規劃和工作計畫中都要明確體現這一點。現在,各縣(市、區)、部門領導班子已調整到位,必須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

三要抓好計畫的責任落實。要通過紮實的措施,把目標任務落實到各個部門,落實到各個部門的具體責任人。對一些部門計畫中工作目標與百強城市指標有差距的問題,請領導小組辦公室整理後通知有關部門根據指標調整到位。計畫完善工作,原則上要在一周內完成。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做好計畫的審核把關工作,對調整後仍不合格的要退回去重新修改,並由部門主要領導親自負責。同時,請領導小組辦公室做好向市委常委會匯報的有關材料準備工作。對各部門規劃和年度計畫之間的銜接問題,市發改委和統計局要加強工作指導。

二、關於省級園林城市創建工作

從剛才幾個單位的匯報情況看,創建省級園林城市推進動員大會召開後,各部門單位密切配合協作,全面落實責任,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園林城市創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明顯進展。下步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一要加強宣傳力度,形成全社會創建氛圍。創建園林城市是躋身全國百強城市、實施"五城聯創"的重要內容,是實踐"xxxx"重要思想、為衢州老百姓謀福利的具體行動,必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紮實推進。如果城市環境都不能符合要求,無法令民眾滿意,那么躋身百強城市就不可能實現。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工作,通過各種形式宣傳園林城市創建工作的目的意義,讓各級各部門和廣大民眾了解我們目前的差距,明確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形成全社會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圍,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