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首先,我代表全校1000多名師生,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實在對不起,因為學校條件有限,沒有大廳,數九寒天讓大家在外面受凍,真不好意思。本來我們安排期中考試後召開全校家長會,因甲型1預防形勢嚴峻,直至今日才召開。各位冒著嚴寒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今天的會,證明你們對自己子女成長的關注和重視,也是對我們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介紹學校的教育教學現狀和發展目標,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共同探討教育孩子的對策與方式,支持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方法,形成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合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總之一句話,就是“讓每一個孩子獲得成功”,讓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快樂生活,學有所獲,將來都能成為有用之才,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堅信,從這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 學校的基本情況

我們韋莊中心學校占地面積8400平方米,建築面積2900平方米,綠化面積800平方米。轄韋二,南白兩個教學點,現設25個教學班(心中校11個)。在校學生947(中心校556名,韋二點367名,南白點32名)。適齡兒童入學率100%。共有教師82名,專任教師72名(中心46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57人(中心33人),學歷達標、崗位合格率100%。中級以上職稱25(中心16)人,市縣級教學能手3人,縣骨幹教師4人。教師群體團隊意識強,師德高尚,業務精湛,有幹事的激情,有成功的渴望。

學校布局合理,校園環境優雅。通過“兩基”、“雙高普九”,我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兩年多來,先後投資近40萬元,建部室、添設施、變環境,從而使教學設施完備,部室功能齊全,內部裝備達到省頒標準。現有圖書17685冊,生均35冊。教學儀器按Ⅰ類標準且達標,體音美衛等設施達到現定標準。

近年來,學校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深化課程改革,始終堅持科學管理,抓好常規,抓嚴細節,抓實過程,教學質量穩居全縣前茅。學校先後被市政府命名為“示範國小”,被市教育局命名為“文明校園”,被教育局評為“雙高普九”工作先進單位,學生參加全縣文藝、體育比賽均獲得好成績。上周縣政府教育督導室對學校的發展水平進行全面的督查評估,充分肯定學校的工作與成績。近年來,先後有36篇教師論文獲國、省、市、縣論文獎,25篇學生習作在各類刊物發表。

從上學期開始,我校始終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綜合素質為根本,以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為重點,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規範學校管理,狠抓教學質量,努力向著辦社會、家長滿意的學校的目標奮進。我們從學校的現狀實際出發,確立了走“抓質量促發展、強管理創特色”的發展之路。明確提出了學校發展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深化內部改革,建立科學的獎懲機制,面向全體學生,走特色創新之路,深入開展素質教育。學校的辦學目標是:追求卓越,特色育人,讓學校成為溫馨的家園、美麗的花園、成長的樂園、求知的學園,創全市名校。

開學以來,學校圍繞“加快學校發展,建設美麗校園;強化內部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夯實安全責任,確保學生安全;狠抓學生德育,培育良好校風;抓好校本培訓和教研,提升教師專業水平;重視學生全面發展,提高綜合素質;加強後勤管理,提高服務質量”的奮鬥目標,全校教職工克難攻堅,同心同德,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飽滿的工作熱情,努力地向著新目標奮進,確保了各項工作正常開展。

二、學校工作介紹

1、抓師德建設,促業務提高、樹教師形象。

我校從抓師德建設入手,紮實開展師德教育活動,強化師德規範。以學習新修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開展行風建設和“三風”建設為重點,不斷改進領導作風和教師教風。以活動為載體,豐富多彩的進行師德教育,教育教師愛崗敬業,忠於職守,遵紀守法,自覺樹立起教師的良好形象。逐步培養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

2、以教育科研為先導,突出教學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一在教研教改方面,將教育科研納入目標化管理體系,層層分解,層層落實,使教育科研貫穿於教學活動的全過程。二是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利用課餘時間組織教師業務學習,強化學習意識,創建學習化校園,樹立與時俱進的教育現代化理念。努力使教師由“經驗型”向“反思型”、“研究型”轉變。三是緊密結合教學實際,直面教學中的問題,研究教材和教法,提高課堂效率。四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骨幹教師上觀摩示範課,年輕教師上過關課,舉行教學大賽等。通過一系列措施、教科研的地位得到了落實和鞏固,教師的教科研能力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了,教學成績穩步上升,教學質量的提高有了可靠的保證。

3、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習慣。

每學期學校有計畫,有針對性的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突出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和良好習慣,增強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從安全到紀律,課堂常規,從自我管理到班級管理,我們所開展的常規管理,重在對孩子們進行良好行為習慣文明道德情操。為學校形成良好的校風學風奠定了堅實基礎,學校校風大正,學風濃厚。4、實行科學民主管理,促進學校跨越發展。

在學校管理中,強調以人為本這一思想,通過管理,最大限度的發揮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的發揮人的潛能,發展人的個性,提升人的價值,在學校管理中,我們努力確立規範科學管理的觀念,並努力付諸於實踐。

在工作中相信學校教職工,依靠教職工,實行民主管理,凝聚民眾智慧和力量,極大地調動了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從而為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奠定了堅實的人力基礎。

5、強化學校管理實施素質教育

我們緊緊圍繞“教學是中心,質量是核心,全面發展是根本”的工作思路,在“精、細、嚴、實”上下功夫,以常規管理為重點,穩步提高教育質量。

(一)堅持常規管理不放鬆。堅持做到“三抓”:即“抓重點(常規、課堂、教研)”、“抓落實(各項工作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有反饋、有記載匯報)”、“抓質量(做到三清:節節清、天天清、周周清)”、平時檢測、期中考試實施精細化管理做到每個步驟精心,每個環節精細,每項工作都是精品。

(二)堅持特色創新不動搖。成立教科研室,打造特色備課組,構建魅力課堂,實施中華經典誦讀,開展寫漂亮字活動。

(三)成立興趣小組,培養學生特長。學校成立了美術、音樂、書法、體育興趣小組,專人負責堅持活動初見成效。

(四)學校堅持開展文藝、體育活動。每學期都安排形式多樣的比賽。每年六一兒童節舉行校園藝術節活動。堅持開展陽光體育活動,規範兩課兩操活動。

6、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學生安全。我們始終把學生安全放在第一位,通過安全教育,讓學生增強自護自救意識,培養安全應急能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崗位和責任;不斷強化措施,加強值班和巡查。

三、永威學校成功的經驗與我們的構想

當前,我國中國小課堂教學存在著三大難題:一是教師在課堂上講得太多,不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二是學生的課外作業太多,加重了學生的負擔;三是每個學校都有不少學困生(後進生),許多任課教師和班主任都束手無策。而河南沁陽永威學校卻較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每堂課教師講授不超過二十分鐘,其餘的時間全部讓學生自學;每堂課的作業當堂布置當堂完成,沒有課外作業;學校基本不存在後進生問題,全校學生的每一門課考試成績都在90分以上,好多外地外校教不好的“差生”送到這裡來都變好了。永威學校,是一所民辦,在短短几年內,發展成為河南乃至全國的名校,吸引了很多學校的老師前去參觀學習。到永威學校參觀學習之後,我深刻地感到,這個學校確實有著很多難能可貴,值得借鑑的好經驗和好做法。

(一)、 有一個全新的教育理念—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永威學校真正實現了教育公平,他們杜絕差生,而且積極轉化差生。他們堅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本著這樣的教育理想和信念,他們努力做到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他們承認學生之間的差異,盡力把差異降到最低。

(二)、有一個身體力行的好校長—蔡林森。

永威之所以成名,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有全國著名教育家,原洋思中學校長—蔡林森。正如天津教科院的王x

勤教授說的一樣:“永威是引進一個人才,繁榮一方教育。”

蔡林森校長不僅把洋思中學的一些先進的教育理念和一些好的做法帶到了永威,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嚴謹治學的工作態度,感染著永威的每一位老師。他能深入教學第一線,親自參加聽評課,指導老師們逐步改進教學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三)、有一套優質的管理體制—精細化管理模式。

學習永威,首先學習他們的先進的管理經驗。每一個看到永威的各項制度的人,沒有人不驚訝和感嘆於它的全面和細緻!

永威學校精細立法,事事有章可循,精細執法,人人照章辦事,他們精細督法,逐級檢查考核。在這樣一個制度健全又嚴格實施的學校里,你可想而知他們的校風會怎樣。

(四)、建立了一個使每一位學生都能會學、都能學好的教學模式: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我們可以把“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擴展為:提出目標,指導自學,互學互教,當堂反饋。

這個教學模式的程式是:出示這堂課的學習目標——出示這堂課的自學要求——學生根據自學要求自學、教師巡視發現學生自學中的問題——學生匯報自學結果(優先差生)——糾正、討論、指導自學結果——學生完成當堂作業、教師當堂批改作業。

“先學”,不是讓學生泛泛地、單純地看書,而是在教師指導下自學,首先是提出學習目標,並提出自學要求,進行學前指導後,學生帶著思考題在規定時間內自學相關的內容,完成檢測性的練習。自學的形式多種多樣、靈活多變,可以是看例題、讀課文、看注釋、做實驗、發現疑難做記號、做與例題類似的習題等等。在學生自學時,教師巡視,發現問題記下來,但不講話,不干擾學生自學。

“後教”,不是教師漫天目的地教,而是在學生充分自學後,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式的學習、洋思現在的“後教”環節是:學生在自學過程中,教師通過巡視,準確掌握學生的自學情況,在學生自學結束之後,發動學生通過討論、質疑、交流等方式自行解決自學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讓已會的學生來教不會的學生,促使學生相互合作、互相幫助,達到“兵”教“兵”的目的。

“當堂訓練”是在“先學”、“後教”之後進行的,一般不少於15分鐘,分必做題、選做題和思考題,著重讓學生通過一定量的訓練,套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從而加深理解課堂上所學的重難點。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其中蘊含的卻是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師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生學”;“先學後教,以教導學,以學促教”,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

有人認為一節課老師只講幾分鐘十幾分鐘,主要靠學生自學,課堂效率能高嗎?教師的作用是啥?

①教師以學定教,教師的教學以研究學生怎么學、學什麼,集中解決為什麼學,學的效果等問題。 ②教師語言準確,三言兩語,準確地提示教學目標,儘快地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教師提出自學要求,自學內容,自學方法。 ③教師行間巡視,個別答疑與個別詢問,必要的板演與練習進行調查,了解學情,最大限度地暴露學生在自學中疑難問題、帶有傾向性的問題,為“後教”作好準備。 ④教的原則是:學生會的不教;學生說明白的不重複;學生不會的儘量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教師少講、精講,只做點撥性的引導。 ⑤對課堂檢測題,教師是給答案與結果,讓學生自己探索規律。這樣,教師真正從一線退到二線,為學生自學、思考、答疑當好參謀。

所有到過永威聽課的人都會看到課堂上學生不閒著,特別緊張。課堂效益很高,學生不停地思考、閱讀、提問、解答練習、操作等。學生自主學習從上課到下課,從課內到課外。學生每一節課都象參加考試一樣答每一道訓練題。課堂上注意力高度集中,一點都不能鬆懈,每堂課下來,學生說:真累!然而,課外無作業,無壓力,學生都特別輕鬆。課堂效率很高。(五)、有一個高效的優質之路—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

永威學校特別注重課堂教學,不講花架子,教學回歸課本,注重對課標和教材的把握,緊扣教材,讓學生先把課本學好,然後再深度挖掘教材,靈活運用教材。

永威的老師講課,每一節都有明確的目標,每一堂課都是小考試,讓學生上課像考試一樣高效,堅持做到讓每一個學生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這四清,我認為說白了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過關教學。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過關教學真的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如果我們每一位老師都能認真搞好過關教學,教學效果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總之,永威之行,收穫良多。我們需要的是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學習精髓,立即行動,將永威經驗、做法結合學校、班級,教師、學生的實際來付諸行動。

四、對家長的希望和要求

回眸走過的路,回味特殊時刻的艱辛,我們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學校的工作離學生、家長的要求還有差距。一個學生沒教好,對教師來說,可能只有幾十分之一的遺憾;但一個孩子來說,將導致整個家庭百分之百地失望。我們不敢有半點馬虎,我們將竭盡全力,將自己滿腔的熱情和無私的師愛傾注到工作中去,但是孩子的父母們,你們是孩子成長的第一任教師,是孩子的第一責任和監護人,你們要保障孩子上學所需,科學合理的安排好他們的生活,關注孩子的喜怒哀樂,幫扶孩子順利走好人生每一步。如今親職教育已成為一門學問,希望家長能學習親職教育知識,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做一名稱職合格的家長。

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還希望家長們從以下方面進行配合。

第一、我們雙方必須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達成共識。

第二、寬嚴有度,不要溺愛、嬌慣,也不要求全責備,尤其加強對孩子零花錢的控制。希望我們家長要控制孩子的零用錢,不給孩子買昂貴的衣物和學習用品。不要滋生孩子們的攀比之心,不利學生節約習慣的養成。

第三、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個星期和您的孩子作一次談話和交流,注意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

第四、要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但千萬不能只關心孩子的成績。要客觀地認識學生的成績,要幫助學生及時總結經驗教訓,要多方面綜合評價我們的孩子,關注我們的孩子,做到不急不燥,有方法,有耐心。

第五、關注孩子們的身心健康。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加強鍛鍊,體育不僅是強身之育,也是強心之育,它更是一切教育的基礎。關注孩子生理髮育狀況,介紹相關常識。引導孩子善於與人相處,學會對待困難和挫折。

第六、及時與教師進行溝通。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老師同樣無法取代家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

第七、注重習慣養成。教育就是習慣培養。實踐證明,沒有克服不了的壞習慣,沒有教育不好的學生。任何不良習慣都不是固定不變的,只要教育得法,一切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變化。

第八、教育孩子“關心他人、奉獻愛心,”讓孩子學會感恩,樂於助人。

第九、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立意識。如督促孩子認真按時完成家庭作業,有意識地進行複習和預習,遵守時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幫助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等。

第十、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創造有利孩子成長的條件,引導孩子愛讀書,與書交朋友,善於思考,有廣泛的興趣愛好。

我堅信,有了您的配合,信任、理解和支持,有我校這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愉快地成長。

最後,我衷心的祝您:合家歡樂,身體健康。祝願您的孩子在以後的日子裡有更大的進步!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