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林防火工作會議講話

護林防火工作,事關林業資源保護、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事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是一項必須長期抓好的重要工作。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護林防火工作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護林防火工作會議講話(一)

同志們:

今天,專門召集護林防火指揮部成員單位的負責人在林場開會。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對於如何做好護林防火工作顯得十分緊迫和重要。下面,我就如何抓緊做好當前的護林防火工作談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全面落實護林防火責任制

森林火災作為自然災害之一,嚴重危害生態建設,常常是以突發性強、毀壞性重、難以控制的特點對森林資源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影響社會政治穩定。入夏以來,氣溫明顯升高。我們要充分認識今年森林防火形勢的嚴峻性,明確目標和責任,增強抓緊落實防撲火措施的緊迫性,切實增強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責任感,防止出現任何鬆懈、麻痹和僥倖心理,要把護林防火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作為當前林業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各單位要認真負起責任,抓好落實,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護、事有人辦。當前,要結合氣溫逐步升高、氣候乾燥的實際情況,樹立居安思危的思想,繼續保持高度警惕,進一步加強防火值班、防火戰備和通信聯絡,嚴密關注當地氣象和林火動態,打一場護林防火的硬仗,堅決杜絕火災火情的發生。今年的護林防火工作,在會上要同各單位簽訂護林防火責任狀,年終考核時一併進行考核,以後也要這樣執行,確保一級對一級負責,不論哪個環節、哪個單位出了問題,都要嚴格追究當事人的責任。

二、加強火源管理,從源頭上杜絕火災火情的發生

火源管理是護林防火的重中之重,也是控制林火發生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當前,已經進入重點防火期,到林區採挖藥材、徒步旅遊等人員不斷增加。林業、旅遊等部門及林場要加強宣傳教育和防控力度,進一步提高林區民眾和遊客的防火意識。在火源管理這個問題上,不得有絲毫麻痹和僥倖。今天的會開完之後,由市林業局、林場牽頭組織柏楊河鄉及旅遊等部門,反覆開展巡山清山活動,清除林區閒雜人員,消除火災隱患。談到這裡,要提醒一下有關鄉鎮和旅遊部門,對於在溝里建旅遊設施的,要嚴格審批,一定要把口子扎住。一旦進去了,不僅管理難,防火更難,將來天池沿線旅遊區大規劃批准實施後,清理和規範不僅要花大價錢,而且相當麻煩。因此,要嚴格劃定旅遊區範圍,規範並完善旅遊區管理制度,一定要杜絕亂占亂建。在旅遊區內更要加強火源管理,劃定用火區,嚴禁隨意用火。旅遊區外,該設卡的設卡,該封禁的封禁,一定要安排專人嚴卡死守,特別是對於徒步登山旅遊等進山人員要嚴格登記(包括住址、姓名、身份證號碼),加強監管,防患於未然。同時,特別要加強相鄰縣市邊界線一帶的檢查,做好相互協調配合工作,確保雙方林區的安全。

三、團結一致,統籌兼顧,全面作好護林防火工作

護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廣,內容複雜,工作難度大,這就要求有關部門、單位在護林防火工作中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講究方式、方法、高質高效地完成防火工作任務。

一是加強隊伍建設,提高人員素質。我市防火重點是國家天然林這一塊兒,由於地處深山,交通不便,滅火用水又完全靠拉運,滅火難度大,如何適應我市特定的林場滅火要求,對滅火隊伍建設和滅火器材的配備、維修、保養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林業部門要及時對防火專業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和強化訓練,不論是專業還是非專業,都要及時進行訓練,撲火工具、機具要及時保養、維修。通過一系列措施,培養一支高素質的專業隊伍,提高處置火情的能力,適應新時期、新環境下的現代防火滅火要求。

二是嚴格執法,依法辦事。在開展護林防火工作中,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法,依法辦事,決不允許有濫用職權,違法辦事的情況出現。對不利於防火工作的人和事要堅決制止,對玩忽職守,不負責任,造成危害和損失的,要堅決查處決不姑息。林業執法人員要努力轉變工作作風,熱情服務、依法辦事,確保國家林業資源安全。

三是認真組織開展巡山清山工作。前面已提到了,這裡再強調一下,這次會議開完以後,市護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要協調柏楊河鄉、草原監理站、林業、旅遊、林場、林業派出所和林區派出所反覆開展巡山清山活動,把採挖人員和閒散人員一律清除出山,確保草原和森林資源的安全。檢查站要真正運轉起來,再不能流於形式。

四是團結協作,共同做好護林防火工作。做好護林防火工作是關係到我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大事,護林防火不是哪一個部門,哪一個單位的事情,要求各有關單位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火工作,目的就是提高公眾對火災的防範、撲救意識,使這項工作走上“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道路。特別是在目前重點防火期,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新聞單位要配合做好宣傳報導工作;氣象部門要及時做好預測預報工作,及時為防火工作提供第一手氣象資料。鄉、旅遊、草原監理等其它有關單位也要積極行動起來,配合做好防火工作。各單位要警鐘長鳴,一旦發生火災火情,要迅速出動並在規定的時限內立即報告市護林防火指揮部。

同志們,做好護林防火工作是關係到我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事。各部門、單位及有關人員一定要高度重視起來,將會議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認真落到實處,為我市經濟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作出更大的貢獻。

護林防火工作會議講話(二)

同志們:

新的一輪防火期已來臨,今天,街道辦事處專門召開全街護林防火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回顧總結去冬今春以來的護林防火情況,分析當前護林防火形勢,動員全街道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創新機制,落實措施,扎紮實實地做好今冬明春護林防火工作。剛才辦事處與各村(居)簽訂了森林防火責任狀;王所長宣讀了表彰決定,通報了護林防火考核情況,並對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吉書記代表街道護林防火指揮部對20xx年度護林防火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xx年工作進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

下面,我就進一步抓好今冬明春的護林防火工作,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切實增強做好護林防火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去冬以來,出現了冬春連旱,森林火險等級居高不下,面對十分嚴峻的護林防火形勢,全街上下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市、區護林防火的工作部署,按照“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方針,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團結協作,齊抓共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護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護林防火宣傳教育得到進一步加強,全民防火意識普遍增強。構築了民眾防火防線、聯防聯保防線、火源管理防線和領導責任防線四道防線,群防群治機制已經逐步完善。護林消防隊伍由於強制訓練,採取準“軍事化”管理模式,火災撲救和防控能力得到明顯提高;加大對護林防火資金投入進一步加大,促使基礎設施建設和撲火專業化水平明顯提升。這些措施的實施,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火災的損失。在前不久召開的市、區護林防火會議上,辦事處被分別評為市、區護林防火先進集體。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各村(居)各相關部門精心組織,團結協作、狠抓落實的結果;也是全街護林防火戰線廣大幹部民眾無私奉獻、頑強拼搏、團結奮戰的結果。在此,我代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向為護林防火工作做出積極貢獻的各村(居)、各部門的廣大幹部民眾表示衷心的感謝!

去冬以來,我街道護林防火工作雖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護林防火與保護生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需求還有一定差距。一是林區基礎設施建設還相對滯後,與“早發現、早控制、早撲滅”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二是隨著封山育林成效漸顯,林下可燃物載量持續增加,森林自身抗禦火災能力不強,特別是林區散墳分布區域較多,部分民眾防火意識淡薄,祭祖掃墓燒紙、燃放鞭炮等行為時有發生,一旦遇到不利氣候條件,極易發生森林火災;三是隨著雲龍澗旅遊景點的逐步開發拓展,進山活動的遊客將大量增加,火源管理難度加大;四是個別地方還存在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預案不夠完善、工作重視力度不夠強、措施不夠得力等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加以改進和完善。

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高度重視護林防火工作,這次護林防火工作會議在剛進入防火期召開,就是要求各村(居)、各部門要居安思危,按照街道防指的要求,提前部署,及早謀劃,認真吸取近年來護林防火工作的經驗教訓,深入研究火情、林情,及時理清工作思路,儘早擬定工作部署和具體措施。護林防火,責任重於泰山。在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進程中,我們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做好護林防火工作,既是政治任務,也是經濟任務。做好護林防火工作,確保森林安全,是建設綠色中雲的迫切需要,是建設山海相擁的知名旅遊城市的迫切需要,是貫徹落實國家沿海開發戰略,昂起江蘇沿海開發龍頭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設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的迫切需要。我們要充分認識當前護林防火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以對黨的事業、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危機意識,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省、市、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強化措施,紮實工作,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護林防火工作。

二、狠抓關鍵,扎紮實實做好今冬明春的護林防火工作 森林火災是自然災害,與氣象天氣有很大關係,但從我街歷年發生的火情來看,更多的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因此,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預防措施,就能夠減少和避免森林火災的發生。

一是要加大護林防火宣傳教育力度。要始終堅持把宣傳教育作為護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並貫穿於護林防火工作的全過程,落實到林區的每個角落。各村(居)要採取懸掛橫幅、張貼標語以及廣播等形式開展宣傳工作,在重點時段要不厭其煩的全天候進行滾動式宣傳;國小要進一步加強對師生的教育工作,促進廣大師生的森林防火意識,並及時發放《給家長一封信》,讓學生帶動家長提高防火意識。要進一步拓展護林防火教育的廣度和深度,利用正反兩個方面的典型,發揮案件的警示和震懾作用,增強廣大幹部民眾的火患意識、危機意識和法制觀念。

二是要嚴格野外火源管理。野外火源管理是護林防火工作的核心。要認真貫徹林區野外火源管理的有關規定,堅決杜絕火種進山。一要嚴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依法嚴管入山火源,截斷火種與森林可燃物的接觸,嚴格規範林區用火行為,科學合理地安排和疏導生產用火。入山主要道口各檢查站,要堅持進山登記和用火審批許可制度,在高火險天氣和冬至、春節、清明期間等防火緊要期,所有進山路口都要有人看守,封山禁火,杜絕火源近山。二要進一步清除林內墓區可燃物。哪裡林下可燃物清理得好,哪裡的森林火災就少,組織人力向茅草宣戰,這是近年來護林防火工作的一條成功經驗。各村(居)可根據實際情況,認真開展林下可燃物清理突擊月活動。要組織人員對防火通道、旅遊景點、墓區周圍等重點區域的林下可燃物進行徹底清理。三要加強林區墳墓的管理。對林區現有的墳墓採取綜合治理的辦法,結合萬畝封山育林新建的10公里圍欄,實施封閉式管理,落實責任人,嚴看死守,嚴禁在林區燒紙祭祖,大力提倡用鮮花等文明方式祭祖,嚴禁新葬散墓進入林區。四要與林內、林緣的住戶、責任田承包者簽訂禁火責任書,墳墓的墓主進行造冊管理,實行聯防聯包,責任入戶到人;此項工作12月底必須全部完成,並將複印件送至防火辦。

三是要進一步加強森林防火隊伍建設。森林防火,撲火救災,隊伍是保障。一要進一步充實和加強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各有林村(居)都有半專業護林消防力量,做到組織、任務、訓練、裝備四落實,全面提高隊伍應急反應能力和滅火作戰能力。二要加快建立嚮導隊伍。各村(居)一定要高度重視,加快培養一支高素質、肯吃苦、熟悉林區情況的嚮導隊伍。

四是要強化各項基礎工作。護林防火工作屬於搶險救災性質,必須要有一定的設備和基礎設施作保證。各村(居)要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的森林防火經費保障機制。要堅持把護林防火經費、專業隊伍建設經費要納入財政預算。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調動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多渠道增加對護林防火的投入。要突出抓好護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制定護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根據地形地貌特點逐年建設防火通道、蓄水池等基礎設施。同時要不斷增加物資儲備,要立足於撲大火,備足、備齊防火、撲火物資,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確保在發生森林火災時能夠拉得出、打得響。要及時修訂完善預案,確保應急措施到位,確保出現火情時有序開展應戰,打有準備、有把握之仗。

三、加強領導,認真落實護林防火責任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項長期工作任務。機關各有關部門、各村(居)一定要從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構建和諧社會的大局出發,切實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把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

一要切實落實一把手負責制。護林防火實行一把手負責制,針對轄區內實際情況確定村(居)書記是護林防火的第一責任人,主任是主要責任人,森林經營單位是直接責任人。書記要把護林防火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深入研究涉及護林防火的重要方針政策;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及時發現並研究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做到親自抓研究部署,親自抓檢查落實,切實把護林防火一把手負責制的各項規定落實到位。要按照領導負責制的要求,逐級簽訂責任狀,逐條抓好落實。節假日和高火險天氣,村(居)的主要領導要集中精力抓好護林防火工作。一旦發生火情,當地村(居)主要領導要親臨一線,靠前指揮,科學指揮,努力把護林火災撲滅在初發階段。要加大護林防火督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消除火災隱患。

二要切實落實責任追究制。各有林單位要將每一個山頭地塊落實到具體責任人,按照街道制發的《護林防火工作責任追究制度》和《護林防火工作獎懲考核辦法》,對3大類19種失職情形進行責任追究,對成績優秀者給予適當獎勵。要加大護林火災案件的查處力度,公安、林業、紀檢監察等部門要本著“火災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火災責任者沒有受到處理不放過,火災隱患整改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原則,查清火災原因,依法懲處火災肇事者。

同志們,“盛事興林,防火為先”。希望各村(居)、各有關部門在思想上始終繃緊護林防火這根弦,工作中始終抓緊護林防火這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撲下身子,團結協作,紮實工作,確保不發生大的森林火災,確保不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努力開創全街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局面,為維護社會安定,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全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護林防火工作會議講話(三)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鄉黨委、鄉政府決定召開全鄉護林防火暨秋冬農村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縣護林防火暨秋冬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去冬今春以來護林防火工作,全面安排今冬明春護林防火暨秋冬農村工作任務,動員各部門和廣大民眾緊急行動起來,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迅速行動,紮實工作,確保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森林資源不受損失。剛才XX同志通報了20xx至20xx年度護林防火工作開展情況;會議表彰了20xx至20xx年度護林防火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鄉防火指揮分部還與各單位簽訂了目標管理責任書。下面我就今冬明春的護林防火暨秋冬農村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總結成績,全面分析形勢,切實增強做好護林防火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去冬今春以來,我鄉護林防火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鄉護林防火指揮分部及其成員單位認真履行職責,經過全鄉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鄉全年無重大森林火災發生。有效地保護了森林資源,維護了轄區社會穩定。

護林防火工作,事關林業資源保護、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事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是一項必須長期抓好的重要工作。去冬今春以來,全鄉始終把護林防火放在突出位置來抓,按照“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工作方針,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措施落實,積極開展林業生產和防火工作。在11月14日全縣防火工作會議上,我們防火工作取得全縣第四名的好成績,有關部門和個人受到縣上的表彰獎勵。可以說,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鄉各級幹部民眾和護林人員的團結協作、辛勤努力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黨委、政府和護林防火指揮分部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長期以來,尤其是冬春農忙事中,一些民眾有生產用火行為,這期間也是我鄉野外用火高峰季節,稍有不慎極易引發火災,因此全鄉護林防火面臨的形勢十分嚴峻。具體客觀來說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氣候條件極為不利。從近幾年氣候狀況來看,冬季雨雪較少,冬旱、冬春連旱等災害天氣頻頻發生,這種情況下森林火險等級居高不下,護林防火形勢不容樂觀。二是火災隱患多,治理難度大。隨著三北防護林建設、公益林建設、退耕還林等造林綠化步伐的加快推進,全鄉森林資源總量持續增加,尤其是大面積的針葉幼林,使防火區域不斷拓展和延伸,加之今秋降雨多,林草茂盛,造成火災隱患多,治理難度大。三是撲救手段有限。目前,全鄉森林半專業撲火隊建設嚴重不足,且撲救裝備和器材落後,實力不強。同時,隨著農村勞務經濟不斷發展,農村許多青壯年紛紛外出務工,留守人員中老弱、婦女較多,撲救火災能力較差。四是防火設施比較薄弱。林區大多都在山區,道路、通信等基礎建設相對滯後,多數地方防火投入不足,防火隔離帶建設因為撫育和維護沒有跟上,雜草叢生,不僅失去防火功能,有的甚至變成引火載體。

各級各部門要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主觀上來說,我們的地理位置處於火險區,加上一些民眾、幹部對防火認識有差距,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兩上因素從根本上對防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無論何時,護林防火這根弦必須時時刻刻繃得緊上加緊,各項工作必須要細上加細、嚴上加嚴、實上加實。

二、加強指導,強化措施,努力奪取今冬明春護林防火工作新勝利

按照“全面抓保護,全民重防火,政府負總責”的原則,緊緊圍繞“抓落實、保全全、促發展”這一主題,堅持以人為本,強化災前防範,提高應急能力,科學處置火情,全面提升森林火災科學防控水平,嚴防森林火災事故的發生,切實把森林火災損失降到最低程度。我們應該從九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夯實防火責任。我們從四個方面入手:一是要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從分管領導、包片領導、包村幹部、村幹部,林業站站長、護林員、三位一體管護員、防火巡查員,逐級簽訂護林防火責任書,各村、各單位的防火責任書務必於20xx年11月30日前簽訂完畢,並將簽訂責任書報鄉防火指揮分部處備案。要把防火的責任貫穿到護林防火工作的全過程,真正構築起護林防火機制。二是要嚴格執行“十包”責任制。實行鄉領導包片、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重點戶、戶主包全家、學校包學生、戶主包來客、站長包全站、護林員包責任區等,層層夯實責任。學校每周至少抽出一節課時間對學生進行防火教育。三是要把護林防火工作納入年度目標管理責任狀進行考核,實行一票否決。四是鄉護林防火指揮分部將進一步加強對各村、各單位護林防火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防火工作天天有人抓,時時有人管,形成常抓不懈的長效機制。

(二)加強宣傳教育。各村、各單位要把護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作為首要任務和重要環節來抓,並貫穿防火工作的全過程。一要突出宣傳重點。要深入林區居民點和作業點,開展面對面的宣傳,把森林防火知識和法律規定宣傳到家家戶戶。對於林區內的村莊,要把工作做到家家戶戶,做到每一個人,並把宣傳普及防火法規、落實預防措施有機地結合起來。二要豐富宣傳形式。要利用會議、標語、傳單、板報、廣播、宣傳車等方式宣傳護林防火知識。要把各種不同類型的宣傳、警示標牌布設到各個林區道路旁、入山口,時時提醒林區內的人員注意防火,形成濃厚的宣傳警示氛圍。各村要充分發揮活動室音響設備,在不影響正常生產、生活的前提下,合理按批時間,每天堅持廣播不少於1小時,把防火的聲音播放在民眾的身邊。要在村村張貼《森林防火戒嚴令》,戶戶下發《森林防火公約》。三要確保宣傳實效。要充分利用正反兩方面典型,宣傳護林防火形勢的嚴峻性、森林火災後果的危害性和護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護林防火工作要時時講、天天講、月月講,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三)完善應急預案。各村要結合實際,制定本村的《森林防火應急預案》,預案內容必須落實到具體的人頭和地塊,對於每個地塊發生森林火災後如何處置、每個人的職責,都要規定得清楚明確,一看就明白,誰來做,做什麼,怎么做。同時各單位要認真組織開展預案的培訓和演練,通過培訓和演練,使大家明白自身的任務,清楚工作流程。要明確火情報告程式、預案啟動條件,落實人員、裝備等具體措施,建立健全撲火組織工作運行機制和管理制度,明確崗位職責

(四)確保人員落實。森林火災撲救是護林防火工作的最後一道防線。這道防線稍有疏漏,都會帶來不可估量的嚴重後果。各村都要按照不少於30人的標準配齊、配足、配強防火隊員。進入重點護林防火期,各撲火隊每天必須保證20人在崗,保持待命狀態,一有火情,快速撲救,防止小火釀成大災。同時,鄉護林防火指揮分部要不定期對對撲火隊伍進行培訓、檢查和實戰訓練,提高撲火、防火技能和知識,要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即勝。

(五)加強火源管理。野外用火是引發森林火災的重要因素,控制住了火源就基本控制住了火災事故的發生。要繼續按照“預防為主、積極消滅、防滅結合”的方針,嚴查、嚴管、嚴防,切實從源頭上消除火災隱患。一要嚴控一切野外用火。嚴禁燒埂燎荒;嚴禁焚燒根茬秸稈;嚴禁上墳燒紙,重點墳頭村上要落實責任人和監護人並簽訂防火責任書;嚴禁燃放煙花鞭炮。為了控制焚燒,各村都要在秸稈還田上下功夫,力爭做到玉米地全部還田,今年要把秸稈還田納入考核機制,在年終考核中秸稈還田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進行考核。要嚴防死守、不疏不漏,真正做到“山有人包、路有人守、墳有人看,鄉不漏村、村不漏山、山不漏人”。二要嚴管重點人群用火。農村學生校外玩火、特殊人群野外用火,是重要的火災隱患。在防火特險期內,要重點加強對弱智人群和外出返鄉人員的教育監督,必須對痴、呆、傻、老、幼等“五類人員”和精神病人摸清底數,登記造冊,明確專人監護,要和監護人簽訂監護責任書,嚴防其玩火弄火引發火災。必要時要上門教育警示,並嚴令村幹部和其監護人履行看護職責。三要加大巡查力度。林業站、各村護林員、巡查員要迅速開展拉網式排查火源,加大上路巡查的力度和頻次,尤其是高火險區域和四大節日期間,鄉、村、站幹部職工要全部上路巡查,對於周邊縣、鄉的毗鄰地帶、死角,要加強聯絡溝通,互通信息,死看死守。在秋冬季整地和春耕生產期間,林業站、各村組要搞好用火管理措施的落實,做到每一起生產用火都有人管理,都有人監護。

(六)落實各項制度。一是結合新形勢下護林防火的重點和特點,繼續修訂完善崗位責任、巡護、組織、協作、值班、設備管理等各項規章制度,使其更加科學合理。二是實行零報告制度。各防火責任單位要嚴格執行每日零報告制度和森林火情第一時間報告制度,確保火情信息暢通,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防火辦公室人員要切實負起責任,嚴格執行上報,杜絕漏報、誤報。如發現此類問題,將進行責任倒查,對有關人員驚醒嚴肅處理。三是堅持值班制度。要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快速、準確、科學地處置好森林火情,嚴格執行森林火災報告制度和歸口管理制度。

(七)做好準備。一是做好撲救前的準備工作。各村、各單位要提前做好各種滅火機具、設施的檢修維護工作,及時增加應急物資。二是加強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各村、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專群結合,以專為主”的方針,高度重視隊伍建設,人員變動的要儘快調整到位。三是及時修訂防撲火預案、加強森林火災應急預案的制定、修訂等工作,特別是重大節日,一定要有專門的預案,做到早修訂、早培訓、早演練、早準備、早啟動。四是各巡查、護林人員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監測。力求做到不漏一個山頭、不漏一個地塊、不漏一個溝壑、不漏任何死角的全覆蓋監測。

(八)嚴格責任追究。嚴格執行“七禁止、六不燒”制度,同時靈活套用“打、燒、圍、堵、控、清”等戰法,一旦發生火災,在最短時間內組織領導到位、技術支持到位、資金物資到位、撲火人員到位。對無視規定野外用火的要進行重罰,並對出現火情的轄區,實行責任倒查,層層追究責任。對違法人員交林業公安部門追究法律責任,從重從快公開處理。森林公安派出所、林業站、鄉紀委等單位,要堅持“火災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火災責任者沒有受到處罰不放過、火災隱患整治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原則,及時偵破火災案件,嚴懲火災肇事人員,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和火災案件查處力度,達到“發生一起、查處一起、震懾一方”的警示效果。總之要以鐵手腕、鐵心腸、鐵面孔嚴厲查處野外用火行為,真正做到見煙就查,見火就罰。

(九)嚴明工作紀律。鄉護林防火指揮分部要加強督促檢查,嚴格執行護林防火的各項紀律,加大防火值班隨機督查、抽查力度。各村、各單位、林業站要堅持24小時防火值班制度,主要領導及帶班領導要24小時保持通訊暢通,確需外出的必須嚴格履行請假手續,堅決杜絕脫崗、漏崗、擅自離崗現象發生。

同志們,對於黃龍來說,秋冬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是防火,對我們來說護林防火工作形勢同樣嚴峻,責任同樣重大,我們要真正樹立“盛世興林,防火為先”的思想,做到警惕警戒警醒,要以護林防火工作統攬秋冬農村工作全局,要振奮精神,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群防群治,努力做好護林防火的各項工作。

三、全面做好20xx年秋冬農村工作

(一)切實做好“三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各村要充分認識做好村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村民委員會和村民監督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重要意義。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規定,依法組織開展換屆選舉工作。對村情複雜、管理薄弱的“難點村”、“重點村”,要積極制定好選舉工作方案,將派幹部駐村指導選舉工作。對發現到問題及時解決,確保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

(二)全面完成今冬明春核桃生產任務。一是做好20xx年核桃建園縣級自查驗收工作,督促各村儘快對20xx年的新建園進行補植。二是各村必須在11月底摸清本村的空白地情況,並將結果上報鄉政府,為下達全鄉20xx年核桃栽植任務提供依據。三是落實好20xx年的新建園任務。待縣上任務下達後,結合實際下達各村,各村要嚴格按照“四大一膜”建園技術進行栽植,要落實地塊、落實苗木、落實工程措施,見地必栽,徹底消除空白地,確保今冬明春完成各自的核桃新建園任務。四是各村分別按照一類園子、二類園子、三類園子和後進園子在公路沿線抓出示範點,並於12月13日前上報鄉政府。

(三)作好玉米高產創建相關工作。一是做好玉米高產創建、農村能源沼氣建設、蘋果示範園建設、農機購置補貼等農業項目實施情況的檢查、驗收、總結工作。二是做好20xx年度玉米高產創建、基層農技服務體系建設等農業項目的申報工作。三是要根據市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相關檔案精神,想方設法、創新工作,年底前完成改革各項工作,並通過驗收。

(四)做好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工作。一是要認真對照我鄉20xx年度建設計畫和延安市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標準,開展“回頭望”和查遺補漏;整理備齊各個項目的檔案資料,以備檢查驗收。二是認真謀劃20xx年范家卓子社區建設工作。三是聯繫農發辦,12月15前開工建設相里村連片開發項目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四是積極申報20xx年扶貧開發項目資金計畫。

(五)做好畜牧養殖相關工作。一是11月26號前完成《范家卓子中蜂養殖20xx至20xx年發展規劃》報告。二是在12月5日前,擬定出全鄉生豬養殖、養牛方案。

(六)做好秋忙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各村、各相關單位要立即行動,組織實施一次安全大檢查工作,加強對農機手的安全教育,嚴厲查處農用車載人。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站在對人民民眾生命財產負責的高度,切實抓緊抓好,抓出實效,對在工作中敷衍塞查,應付差事,走過場的,我們堅決予以查處。始終把確保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到首位。

同志們,農村秋冬工作是確保我鄉全年目標任務完成的重

要保證,是來年工作的重要基礎。我們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齊抓共管,團結廣大人民民眾,齊心協力,鼓真勁乾實事求實效,努力做好護林防火和秋冬農村各項工作,為創建和諧、幸福,平安、生態范家卓子做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