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國旗下講話:環境保護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所講的話題有點沉重,是關於“環境保護”的。也許大家認為,這個話題距離我們比較遠,是大人的事情。的確,這是一個大人們要考慮的話題,但是我卻認為這是每一個地球人都需要考慮的事情。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卻年發生在我們無錫的一件大事——太湖藍藻事件。一連許多天沒水喝,沒水吃,沒水洗澡,沒水洗臉,這讓無錫人充分地認識到了水的重要性,也給我們重重地敲響了一記警鐘:當環境污染髮生在我們身邊的時候,還和我們沒有關係么?當我們面對身邊的環境污染的時候,還能無動於衷嗎?

在我們的學校後邊有一條河,幾年前華士國中趙愛民校長把家安在小河前的時候,原本想享受這清澈的河水和悠悠的水草以及河面起伏的荷花。而如今,大家有沒有發現,那還是一條美麗的小河嗎?一條臭水溝!

大家都知道,我們華士鎮地理環境非常獨特,背靠一座山——龍砂山,一條小河穿鎮而過,這樣有山有水的小鎮在江南實屬罕見。也正是由於它獨特的環境,才使得華士鎮在明清時代成為一個棉花的集散地——華士鎮由此而得名。如今,這一座山依然在,這一條河也依然在,不過山已經滿目瘡痍——因為我們開山取石造水泥;水已經變了顏色——因為我們日夜不停排污水,工業污水,生活污水,如今這水呀是“碧波蕩漾,藍波飄臭”。為此,華士鎮政府不得不在前兩年斥巨資改造,來了個所謂的亮化工程,據說,價格不菲呀,大概好幾個億。大家想,如果我們華士鎮的老百姓能夠注意到環境保護,還需要花這一筆冤枉錢嗎?

也許,大家會說,這和我們有什麼關係?真的沒有關係嗎?

前幾年,有一次我去安徽的巢湖旅遊,巢湖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由於經濟不發達,旅遊業也不景氣,很少有人去旅遊。按道理,環境應該保護得很好,可是那裡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在回來的路上,我在道路兩旁看到了到處是飄飛的塑膠袋,有的落在田間,有的掛在枝頭,雖然每個人家的家前屋後都努力打掃乾淨,可是有什麼用呢?汽車開過,大風一吹,到處亂飄?我想問,這些塑膠袋是外人故意來污染的嗎?是遊客留下的嗎?都不是,就是他們當地人自己留下的!是他們自己污染了自己的家園!那么,請問大家,華士鎮的河水是別人污染來污染的嗎?不是,是華士人污染了華士的河水,這其中就有你,就有你的家人,你的親人,你的親戚,你的父母的朋友。不信,大家回去問一問,你家的污水都排到哪裡去了?你家裡人工廠里有沒有向外排放污水?如果有,請問,你該怎么辦?

不知道大家意識到沒有,我們周圍的工廠正每天不停的向空氣中排放濃濃的廢氣。大家有沒有吸到這略帶酸酸味道的空氣?許多人家是有汽車的吧,你回家摸一摸家裡的汽車,上面的灰塵究竟有多厚,那灰是哪來的?當早晨你來到學校的時候,你有沒有摸一摸窗台,那上面的灰塵有多厚?那灰塵是哪來的?當南風吹起的時候,當大霧瀰漫的時候,空氣中的酸酸的味道是哪裡來的?有人知道嗎?

我們為什麼無動於衷?也許正是你的無動於衷、漠不關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助長了哪些不法商人、老闆、工廠主貪婪的欲望。如果是那樣,那么你這輩子再也別想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那也是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