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雷鋒精神的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我們帶著對春的渴望踏進了三月,三月更讓我們記起了一位普通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的故事平凡而又偉大;他的事跡從未驚天動地,卻能感人肺腑;他是一顆螺絲釘,卻堅固著美德的高強;他沒有了父母,卻是眾多老人心中的好兒子;他做的每一件事每個人都能做到,卻只有他堅持做了一生;他離開人們的時候只有22歲,但他的名字和精神卻散發著永恆的人格魅力,閃動著不朽的人性光輝。這個名字就叫做----雷鋒。

今年3月5日,是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45周年紀念日。雷鋒精神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雷鋒”二字,已成為人們心目中熱心公益、扶貧濟困、奉獻社會、誠信友愛的代名詞。人們從他的身上感受到道德與操守的力量,感受到“助人為樂、誠信友愛”的高尚精神。

對於雷鋒本人來說,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基於一種堅定而虔誠的道德信念,其高尚的道德價值是不容質疑和貶低的。無論現代科技怎樣發達,無論人們的生存方式怎樣改變,雷鋒對世界和他人真誠的愛心,永遠是人間渴求的那種溫暖,像陽光一樣成為人類永恆的需要。雷鋒,一個曾被無數有志青年崇仰尊敬的人,一個曾被青年學子視為奮鬥偶像的人。45年後,在21世紀的今天,“雷鋒”,感覺是一個好遙遠的名字。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其中有一名瀋陽的中學生寫給雷鋒班的信,信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在60年代初,雷鋒精神像朝陽初升一樣合理,像嬰兒落地一樣合情。她代表一種時代精神,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在億萬人民心中必然地誕生了。她曾激勵了多少人,同心同德,拼搏進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竭心盡力。到了八十年代,人們感嘆著'雷鋒叔叔不在了';90年代人們傳揚'雷峰出國了';21世紀,人們笑著說'雷峰叔叔三月來了,四月走'。這到底是怎么了?”看到這裡,我有些沉重。在這個物慾橫流,各種頹廢文化試圖侵襲我們校園的時候,作為一名有志青年,你是否感到了責任的重大?

雷鋒精神,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出發點和最終歸宿點,其內容蘊涵著多個方面。我們學習雷鋒,不但要學習他弘揚正氣、顧全大局的高尚情操,堅決抵制身邊的不良風氣;更要學習他認真刻苦、堅持學習的優秀品質,學理論、學知識、學本領,以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與能力;要學習他敬業愛崗、恪盡職守的優秀品質,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要學習他關心人、愛護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優秀品質,人與人之間能互相理解支持、互相關愛幫助;要學習他誠實守信、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努力從點滴做起,樂於助人,奉獻愛心,爭取讓更多的人滿意。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學習雷鋒,弘揚雷鋒精神,應該貫穿於我們的一生,關鍵在於平時的實際行動。對於我們而言,勤奮好學是雷鋒,珍惜時間是雷鋒,遵守紀律是雷鋒,團結友愛是雷鋒。問題是我們能否像一顆螺絲釘,幾十年如一日,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地咬定青山不放鬆?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把遠大的目標分解在平時,有沒有通過積極進取、不懈努力使自己實實在在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