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的講話:遠離危險保全全

同學們:

今天,我講的題目是:遠離危險保全全。

(一)

進入五月份後,天氣逐漸轉熱,擅自到江河、水庫、池塘游泳的學生溺水身亡事故進入易發期、高發期、危險期。為預防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教育部於XX年就發布檔案要求學生做到“六不”

1. 不私自下水游泳 ;

2. 不擅自與他人結伴遊泳;

3. 不在無 家長或老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

4. 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

5.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 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以上“六不”要求,我們XX年、XX年兩次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的方式告知家長,有的年級還通過家長會的方式進行了強調。通過學校和家長的共同教育,我校學生遵守“六不”要求,沒有發生溺水身亡事故,今天,我再次重申教育部的“六不”要求,就是為了避免此類悲劇的發生。

(二)

據氣象部門預報,我縣今年夏季雨水較多,極有可能發生水庫潰壩、山體滑坡和土石流災害。縣委縣政府領導關心學生安全,專門召開會議要求學校教育學生注意安全,掌握防災避害知識。學校舉辦一期《山洪災害防禦常識》宣傳欄,請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觀看學習,在此,我只講一句:發現險情要橫向兩側奔跑避險。

(三)

隨著人民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費觀念的改變。我縣城區私家小汽車擁有量急劇增加,加上機車、三輪車、電動車、腳踏車等造成城區道路交通流量急劇加大,現加上少數交通參與者交通規劃意識不強,導致城區道路行走危險性增加,怎么辦?我的辦法是三點:一是儘量少出門;二是出門在外,走在路上集中注意力走路,千萬別邊走邊低頭收發手機簡訊,也千萬別將耳機戴上邊走邊聽音樂什麼的;三是嚴守交通規則,如靠右邊走在人行道上,橫跨公路必須走斑馬線,有信號燈時必須紅燈停、綠燈行。總之,出門有風險,走路要專心。

同學們,遠離危險保全全,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父母親人負責,還是對社會負責。

請大家記住並執行我今天的講話吧,讓我們遠離危險,確保全全。

謝謝大家!

XX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