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文明有禮我先行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我是來自高二18班的劉xx,今天,非常榮幸能站在國旗下講話。

我演講的題目是 《文明有禮 我先行》

在當今社會、在我們的身邊,目睹孜孜不倦的追求成為追名逐利的途徑,誠信友愛淪為道德缺失的奴隸,相互幫助陷入利益訴求的平台,救死扶傷變成爾虞我詐的困惑,社會的浮躁正悄悄剝蝕著我們悠久的歷史、古老的文明。

禮儀之邦的美德正與我們漸行漸遠,站在理想、道德、倫理、責任的十字路口中,究竟該怎么辦?

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素來是一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禮貌。孔子以為“不學禮,無以立”;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與獸的區別。在現代文明社會,講文明,懂禮貌,更加顯得尤為重要。英國著名教育家約翰•洛克說:“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養成習慣的一件大事”。所以我們應注意培養好高尚的心靈。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的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著美好心靈的人,美好的語言來自美好的心靈,就是人們常用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更重要則是在實踐中用文明的道德標準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彬彬有禮的風度,是自我克制的表現。文明禮貌,重在表現。

同時我們還應該用勤奮的學習實現我們的追求和夢想,用兢兢業業的勤勉工作體現我們的價值和才華,用勤儉節約的優良品德體現我們的操守和素養,去展示我們xx學子的風華和力量,有義務、有責任承擔起呼喚社會正能量的使命。

誠樸,健美,篤學,奮進。是我們xx文化的厚重積澱,是老師對我們成長的殷切希望,是我們實現理想的基石標準。在學校在xx我們應遵守紀律,用勤奮的學習,優越的成績,回報老師的辛勤勞動;用團結友愛的行為,優雅得體的言語,展示我們健康活潑的青春;用高尚情操,文明的行動,來傳承和發揚xx文化的美德。

“老師早”、“同學們好”、“對不起”、“請讓我來幫助你”、“謝謝”......一聲親切的問候、一句美好的祝福、一份關愛的幫助、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真摯,積土成山,聚沙成塔。為了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讓我們的社會更加自由、平等、公正、法制,讓我們的公民更加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需要你、我、他,我們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願我xx師生同心同德,自重自強,乘時代之春風,展雄飛之羽翼,橫絕滄海,搏擊雲天。

請看明日之xx,必是杏壇之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