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稿:一位老人的堅守

在我們的學校有很多孩子來自農村,他們當中的爸爸媽媽有經商的,有外出打工的,還有忙於農活的,也有在鄉下上班的。為了給孩子們營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他們想方設法把孩子送到城裡來讀書。而照顧孩子在城裡的生活瑣事就落到了孩子的外公、外婆或者爺爺奶奶身上。

在我們的班上有這樣一位孩子的外婆,她帶著兩個孩子,一個讀二年級一個讀五年級,每天早上六點二十準時叫孩子們起床,在孩子洗漱的時候,她一邊忙於給孩子們做早餐,一邊提醒孩子們整理好自己的書包。在他們匆匆忙忙忙吃完早餐送他們上學後,她順便來到學校旁邊一個出水的地方背水,回到家接著又去買菜,中午的午餐就那么簡簡單單地湊合著,稍作休息一會兒又到了下午一二年年級放學的時間,這時她又得回到學校接小的那一個孩子,回家又忙著準備下午的飯菜。就這樣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不辭辛勞地重複著。沒有一句怨言。她就是我們班李欣霖同學的外婆。

她雖然沒什麼文化,儘管是孩子的外婆,但是卻和一般的外公外婆對待孩子的方式不一樣,她從不嬌慣她的孫子。但是教育孩子卻很有一套很好的方法。記得本學期的第二周周一,這位同學的外婆對我說:“星期天我把他們兩個喜歡吃零食而不吃飯的脾氣好好地給治了治。”我說:“怎么治的?”她說:“上個星期六他的媽媽進城來看他,給他帶了一大包零食,從頭一天下午開始,他們倆就吃零食不吃飯,到第二天早上零食去了一大半,我給他們做的早餐叫他們吃他們都說不餓,中午我又叫他們吃他們還說不餓,到了下午,我就不做飯了,我看他們還餓不餓。但是下午六點四十他弟弟要上跆拳道補習班,我想學跆拳道要消耗很大的體力,我還是給小的炒一點飯吃吧,但是我沒有給他炒多少,僅僅給他弟弟炒了小半碗飯,他不到兩分鐘就吃了個精光,我想肯定沒吃飽。我也不管了,我不僅沒有叫大的吃,也沒有給他炒飯,直接帶著小的就上學去了。”大的那一個看著我帶著弟弟出門,又沒有給他做飯吃,加之又餓,就沒了精神,也不好意思。後來我出門後,聽他的外公說趁我出門後他自己跑到廚房炒了一大碗飯吃。”聽了這位老人的話,我對她的這個辦法讚不絕口。

什麼叫嘗試教育,這就是啊!我想這比無數次的嘮叨效果要強多了吧。記得這個孩子剛到我們班的時候,我發現他做作業總是偷懶,回家的作業一點都不自覺,後來漸漸地,我發現他變了,變得不僅上課認真了,而且家庭作業質量高多了,但是他回家並沒有人給他輔導作業啊!後來我又問了他的外婆是怎么回事?她的外婆告訴我說:“我發現他不是一個笨的孩子,而是有點不認真,在鄉下的時候沒有人管,習慣搞差了。不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於是我就給他講,你看你爸爸在外面打工好辛苦,有一次他回來看你,你不是問他手臂上怎么那么黑嗎?那是曬黑的你知道嗎?所以你要認真讀書,爸爸找幾個錢不容易啊。”這個孩子的外婆就是這樣,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我想她的孫子在她的薰陶下能不懂事?能不進步嗎?

而孩子們的進步是這位老人日復一日的堅守,本來已是可以享清福的老人,卻因為她孩子的孩子的未來,不得不犧牲自己享福的時光,每天晚睡早起重複著昨天的故事。其實在我們現場的許多孩子當中,我想也還有許多這樣的外公外婆或者是爺爺奶奶,親愛的孩子們,請記住這樣一句話“。草木為了感激春的到來而吐露新芽;鮮花為了感激夏的到來競相開放;碩果為了感激秋的到來掛滿枝頭;雪花為了感激冬的到來把大地母親銀裝素裹。自然界尚且如此感恩,人更應該具有感恩之心。 ”我希望你們用你們的行動回報自己的親人為你所做的犧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