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助殘日國旗下講話稿:關愛殘疾人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關愛殘疾人》。

同學們,你們還記得《千手觀音》那動人的舞蹈嗎?你們可能很難想像它是由聾啞女孩邰麗華領著20位聾啞演員排練出來的。《千手觀音》這個節目,每個人手要非常準確的到位,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排練時,邰麗華等二十名聾啞演員每天都一起圍著錄音機,趴在地上,把耳朵貼在地板上,貼在音響上來感受音樂的節拍,並通過手語老師的分解音樂,來練習音樂的鏇律和身體的韻律。

同學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殘疾人,跟正常人是一樣,只要靠著他們自己的努力,只要我給予她們機會,正常人能做的,她們同樣也能。甚至比正常人做的更好。

同學們,我們是幸福的,我們能夠唱歌,能夠欣賞音樂,還能在美麗的校園裡讀書……當我們再一次沐浴在陽光的溫暖之中;當花草重又吐露著醉人的芬芳時,也許,你並沒有覺得這個世界有什麼不一樣。可是,在我們身邊的一些人可能永遠都看不見花兒的笑容;永遠都聽不到鳥兒的歌聲;甚至永遠都沒有“站起來”的權力。他們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殘疾人,他們帶著殘缺的身體在這個世界上艱難地活著,忍受著常人無法體會的痛苦,經歷過無數的磨難,他們哪怕要取得一點點成績,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努力,但他們沒有向命運低頭,用自己的意志去搏擊、去創造,為自己的人生譜寫出了壯麗的篇章。

同學們,讓我們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的人道主義精神和傳統美德,大家手拉手,齊努力,關心、愛護、尊重殘疾人,向同在一塊熱土上生活的殘疾人奉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共同築起身邊的希望,讓殘疾人跟我們共享一片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