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2024年5.12外科護士演講稿題目

朋友,假如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片土地?假如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假如你是一隻雄鷹,你是否可以搏擊長空?

100多年前,在硝煙瀰漫的戰場,有一群熱血青年用愛心和責任心救死扶傷,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從此,提燈女神成了她們的代言詞。時光荏苒,她們又有了一個更美麗的名字-----白衣天使。無論是在非典肆虐人心惶惶的春天,還是在汶川大地震滿目瘡痍的廢墟中,都少不了她們的身影,她們用愛心、細心、誠心築起了愛的港灣,驅逐了無數的死神。其實,他們還有一個更普通的名字,每天穿梭於病床之間,為患者輸液、打針、服藥-------那就是護士。

在事業蒸蒸日上的沂水中心醫院,有一群醫院的特種兵,她們正在用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譜寫著一曲曲壯麗的青春無悔之歌,她們就是重症監護中心的護士們。

一、 icu護士之用心工作、享受生活篇

icu是危重病人的集中地,是我們與死神病魔戰鬥的較量場,是揮灑青春的大舞台。icu的工作很苦、很累、很繁瑣,但當我們看到病人忍受病痛的折磨,而親人在外面飽受心痛的煎熬時,救死扶傷的責任感便油然而生,促使著我們將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護理工作中,我們苦並快樂著,累卻欣慰著。

對於我們護士來說,愛是極其重要的,一名真正的好護士不僅是技術上的頂尖人才,更需要的是愛心、耐心、細心和關心。icu實行的是24小時無陪護制度,所以我們除了遵照醫囑實施各項治療以外,還要給予患者諸多生活上的照顧,但是總有一些患者怕麻煩護理人員而隱瞞自身的需求。記得有一位老大爺因為剛剛做完介入手術,需要大量喝白開水排泄造影劑,但大爺一直拒絕喝水,有時被我們說急了就緊閉雙眼不理睬任何人,年輕的護士萬分著急,如果不及時排泄造影劑,就會引發腎臟疾病的,無奈之下只好匯報了護士長。

護士長放下手中繁瑣的工作,來到大爺的床前,不厭其煩的勸說著,最後大爺終於講出了心中的焦慮,原來大爺不喝水只是因為不好意思讓一個小姑娘來協助自己小便。“大爺,您就拿她當自己的孩子吧,別不好意思!千萬別耽誤了自己的身體啊!|”在大家耐心的解釋和勸說下,大爺終於解除了顧慮,積極配合治療。老大爺轉科的時候,紅著眼圈說“謝謝你們,你們真的比我的孩子照顧的還周到啊!”

面對患者渴求的目光,我們義無反顧;面對工作的一貫平凡,我們從容不迫;面對肩負的神聖職責,我們兢兢業業;面對時代的召喚,我們一往無前,因為我們用愛填滿了心房,我們用心在工作!

二、 icu護士之守護生命的每一天

我們的日子像大海一樣,時而平靜時而澎湃,我們的工作像小精靈一樣機靈、敏捷。我們是醫院的特種兵,承擔著最重要、最繁忙的護理工作,因為來自各科室的急危重症患者集中在這裡,需要得到全天候24小時的監護。我們的病人也許是全院數量最少的,但要求的質量卻是最高的,要求我們護士掌握的知識與技術也是最全面的。我們不是一般的護理,我們是特別護理,這就要求我們更注重求精、求高、求快、求準。這裡沒有硝煙,但同樣驚心動魄。面對每一個危重病人,我們就像敢死隊員,時刻衝鋒在前,和死神進行著一場場拉鋸戰,只要有一絲希望,決不放棄。

“叮鈴鈴”電話鈴聲響起,“你好,我是急診科,有一批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要送到你們監護室”“所有人加班,準備接病人”護士長話音剛落,門鈴響了,病人被緊急的送達病區。大家迅速接進病人,吸氧、心電監護、導尿、觀察瞳孔、輸液、寫記錄。緊張忙碌的搶救有條不紊的進行。

“快,這位患者呼吸不好了!”監護大廳的一端傳來小孫緊急的呼救聲。

眼看著病人呼吸越來越弱,心電監護儀上顯示的血氧飽和度迅速下降。

“快!快!急查學氣分析,準備插管!備呼吸機”

李大夫迅速準確的進行經口氣管插管,固定,王老師及時的接好呼吸機。緊張的心情還沒有緩解,就聽小王喊“不好,病人心率慢了”

“胸外心臟按壓!”

“腎上腺素1mg,靜脈推注!”

“腎上腺素1mg,靜脈推注!

“阿托品1mg靜脈推注!”

“阿托品1mg靜脈推注!”

我們在複述中迅速準確的執行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終於呼吸機有節奏的呼吸聲和心電監護儀上平穩的生命體徵使大家鬆了一口氣,我們終於將病人從死神的手中搶了回來!

十幾分鐘以後,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另外兩個外科術後重症病人即將轉入,接下來又是一場緊張的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