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經典的護士節演講稿:平凡而偉大的職業

伴隨著夏天的腳步,5.12國際護士節來到了我們身邊。護士節是我們護士最美麗的日子,今天,我們歡聚在燦爛的陽光里,團聚在自己的節日裡,我用樸素的情懷,感慨的文字為大家獻上我真誠的心愿。

我們的職業被人們尊稱為“白衣天使”,還在我剛剛受到醫學的啟蒙教育時,我的老師曾說,你選擇了這一行,就選擇了奉獻。畢業後,便成了“白衣天使”中的一員,可那種對護理事業美好的憧憬和嚮往,隨著那單調而乏味的工作已變得虛幻而飄渺,每天周而復始的重複著同樣的工作反而覺得自己更象只陀螺鏇轉不停,便開始迷惘“提燈女神”的那份美麗。

從第一次進病房起,我才明白這“白衣天使”稱號背後的要求是嚴格而近乎苛刻的。只要工作開始,什麼都得置身度外。只有親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到護理工作的艱難。一個盡職的護士僅巡視和處理病人,一天就要走上十幾公里甚至更長的路程。遇上搶救病人更是眼觀耳聽,手腳並用,全力以赴與死神抗爭,忘卻了時間和空間,忘卻了自己,那緊張,那忙碌,那繁重,那瑣碎。——打針、發藥、鋪床、輸液,餵飯,擦身抹背,倒屎倒尿……

我們似乎都有理由抱怨工作的苦和累,身心的疲憊甚至厭倦更甚至麻木,但是是誰在迎接著生命的誕生,又是誰護送生命的回歸,輕叩患者的心扉,更是誰在你身邊解除疾病痛苦?讓你體會到人間真情,是誰沒有假日天天地守候在這個沒有硝煙的陣地上啊!有把從死神手中奪回病人的生命更讓我們驚天動地的嗎?有把健康還給病人更讓我們開心的嗎?在苦中感受著呵護生命的快樂;在累中把握著生命輪迴的航舵。

病人在住院過程中接觸最多,感受最真切的是護士,護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患者的病情和醫院的聲譽。正是這種艱辛平凡的工作與護士默默奉獻的精神給病患者帶來了生命的春天。

每當來到病房,為病人做晨間護理或巡視病房時,我們總是微笑的問聲:“您好!今天感覺怎么樣?晚上睡得好嗎?”一句輕聲的問候,為病人送去第一縷清風和陽光;每當患者因為疾病折磨得疼痛難忍時,我會靜靜的守在病人的身旁,輕輕的握著病人的手,悉心照顧,精心護理,為病人減輕病痛;每當患者面對疾病感到疑惑無助時,我們會耐心詳細地為病人講解疾病的有關知識,與病人全面的交流,以贏得病人及家屬的共同配合,為病人的康復提供健康指導。

護理工作是平凡而偉大的,她的平凡在於細微與實在,它的偉大在於對於生命的呵護與延伸!正是這些平凡細微的工作,撐起了人間最亮的天空,也營造了人世間最溫暖的情懷。她們願將自己的青春與病人的痛苦聯繫在一起,每天穿梭在聖潔的長廊里奔走於患者的病床間。耕耘著無影燈下的責任田,有苦有樂。當一整天泡在手術室為搶救外傷病人加班加點弄得滿身血污的時候,我們知道了什麼是髒;當搶救結束,手術成功了病人安返病房時,我知道了什麼叫欣慰;當手術室深夜燈火通明,同事們仍工作在無影燈下時,我們知道了什麼是感動。正是這感動與欣慰中,我知道了奉獻.

將自己的理想,抱負和知趣與護理事業聯繫在一起,融為一體.因此我由衷地喜歡著護理,喜歡著護理這一門精細的藝術,喜歡在無影燈下為病人忙碌穿梭,喜歡這份職業帶給我的神聖.寒來暑往,青絲到白髮,無影燈錄下我們日復一日的艱辛與忙碌,手術台記載我們救死扶傷的忠誠和幟愛.當柔和,聚焦的無影燈打開時戰鬥也就開始了。手術物品準備充分,手術器械傳遞及時,無菌操作一絲不苟,新型設備駕輕就熟的使用┅┅

一切都靜悄悄的進行,但這一切無不凝聚著台下他們所付出的勞動,網路上有他們滑鼠箭頭的遊走,護理網頁上留下了他們的稿件,手術室網路管理的鍵盤上留下了他們熟練敲擊鍵盤的聲音,而多媒體演示廳里有他們qc發表會上自信的英姿。他們深知時代在進步,作為一名新時代的護士,他們將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扮演著更多為病人服務的角色,努力、開拓、進取,與世界接軌是他們的對自己事業的態度。創優無止境,服務無窮期。無影燈下的背影因此而絢麗多姿。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質是取得優勝劣汰勝利的有效途經,我深深地意識到,“生物—心理—社會”完整系統的醫學護理模式,要求我們護士除了要滿足病人疾病方面的需要,還要多與病人溝通、交流,及時地發現病人心理的變化,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達到有效的、系統的整體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