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結束語的禁忌

很多人在演講結束時,往往會說“我想我已經囉唆得夠多了。”或“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把這個問題講清楚了。”或“我通常並沒有這么興奮,也許是因為咖啡的緣故。”這樣的結束語看似幽默風趣,但其實足以毀掉整個演講。

演講有講究,演講的結束語也是有忌諱的,提醒您在演講時切莫以以下方式結束:

拖泥帶水、畫蛇添足

有的演講者已經把應講的東西全講完了,可是又講了一些與主題無關或關係不大的話,這無異於節外生枝,是最令聽眾反感的。它不但搞亂了聽眾的思路,破壞了聽眾的情緒,而且也易沖淡前面所講的內容。演講者必須下狠心,把那些與主題無關的話從結尾中清除出去,當斷則斷,當止則止,絕不要畫蛇添足。有一句格言說得好:沒有結束語的結尾平乏無力,可是沒完沒了的結尾則是令人害怕的。因為它拖延時間,使聽眾遭罪。演講者要善於用最精確最概括而又富於哲理的語言結束演講,才是最有力的。

草草收場,敷衍了事

如同忘了停止的那種演說者,突然結束的演說者的做法正好相反。聽眾席里的人們坐在那裡,正津津有味地聽著講話,隨後突然之間演說人說了聲“謝謝”,講座戛然而止,事先一點招呼也沒有打。演說者沒有留給聽眾任何線索,表明演講臨近結束,眼睜睜錯失了給聽眾一個強有力的結尾的大好機會。故作謙虛,言不由衷。

喔,你們總算鬆口氣,知道我就要講完了。對不起呀,我講了這么長時間,我看得出你們也許過去聽了很多這種講話了。說實話,今天晚上我本不想講的,比我講得好的人有的是呀,不過不管怎樣,多多關照啦。

有些演講者做完演講,總要說上幾句表示謙虛或者道歉的話,甚至有的演講者由於某些聽眾在演講中不太注意聽,演講完了,還要說上幾句旁敲側擊的諷刺話。這樣做不僅多餘,更表現了演講者思想水平的低下。每個演講者必須端正態度,去掉陳言俗套。

承認錯誤

例如:“在結束講話時我要說 喔,我忽然想起來,我講話一開始就準備說的一件事,卻全然忘掉,這就是 ”

正當聽眾內心“放鬆下來”時,演講者卻突然提起另一關鍵論點。如果你的講話計畫得當、準備充分,這樣一種疏忽是不該發生的。也許我們是打算說一些事情的,但是沒有說,不過我們的聽眾是不可能知道這個的。我們的結束語不應不合時宜地提出另一個論點,當然也不可以隨便提及什麼“喔,有件事情我忘了提一提,這就是 ”如果在你快要結束講話時你又希望提出某一論點,那也是自然地夾雜在你的講話里,別提醒人家注意你真的忘了應該早一點在講話中提到的什麼事情。

不要在結束語中採用與演講的其他部分不相協調的口吻或風格。如果你讓聽眾在整個演講過程中一直笑個不停,而在結尾時突然使用沉重消極的語言,會使聽眾覺得大煞風景。

不要在演講過程的任何地方使用“總而言之”、“概括地講”等語句,除非演講真的要結束了。因為這樣會使一部分聽眾以為講話已經結束而分散注意力,結果卻發現演講還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