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好演講稿開場白

精美絕倫的語段,往往是集思想、個性、神韻、理性於一體。沒有思想的選擇,就如沒有創新的畫家,缺少靈性;沒有個性的選擇,就如沒有生活的詩人,缺少神韻;沒有鋒芒的選擇,就如沒有激情的音樂,缺少意念;沒有理性的選擇,就如沒有精神的人生,缺少活力。願點點滴滴的積累,就如一粒粒的黃沙,今天積一粒,明天積一粒,就會聚沙成塔。

1、你是否羨慕過陶淵明的人生?是啊,他歸隱田園,品鄉間淡酒,觀風中寒菊,活得多么瀟灑自在!然而,你是否感受到他內心的無奈?他也有濟世的抱負,卻無從施展,在那個黑暗的時代容不下這一錚錚的魏晉風骨,於是他在無盡的無奈中選擇出世。他的無奈,他的焦灼,他的傷痛,你懂嗎?

是啊,你未曾看到,你只顧嗅五柳先生舍前寒菊的芬芳,你只顧陶醉於南山的山水,於是你羨慕他們的生命,同時埋怨自己生命的焦灼與勞累。你何時才懂得正視自己生命的歡樂,嗅一下窗欞邊梔子花的芬芳?(《窗欞邊的梔子花》)

2、李清照在唱什麼?我相信她不是在唱“淒悽慘慘戚戚”的秋天,她在感懷春光,春太美,太絢爛;她在傷懷夏日,夏太烈,太決絕;她在痛苦冬天,冬太冷,太徹骨。所有的所有,帶去她先前的安定與快樂。只有秋天,配合她淒冷的心情,告訴她這世上,另有一季,可作她人生的註腳。(《季節》)

3、蘇軾的“缺月掛疏桐”,會不讓人產生遐思嗎?

朱淑真的“鋪床涼滿梧桐月,月在梧桐缺處明”,不知又有多少人體會到呢?

李煜的“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那月如鉤;何人能不感到秋的冷清呢?

多么淒涼的秋季!多么讓人有情感——傷感的秋季啊!秋季,與梧桐,與綿雨,與缺月合照出一張照片,那張照片存在我們的心中方能永存。那張照片是對秋季的真實寫照。那梧桐,也許寒鴉也不肯棲;那綿雨,也許大雁也羨慕;那缺月,也許文人墨客在寄託情感。(《季節》)

4、當你窮困潦倒時,他向你伸出了援助之手;當你失意時,他為你開啟了導航燈,指引著你;當你失敗時,他為你鋪墊了一塊塊基石,讓你走向成功的階梯;當你惆悵時,他為你帶來了開心果;當你不幸時,他為你送來了幸福的青鳥;當你……然而,當他累倒下,生病躺下時,你,你又為他送去了什麼,帶去了什麼?是冷漠,更多文章學習請微信caz1136每天為您更新勵志,銷售,管理,商戰案例,等經典文章,免費學習。此微信改變了千萬人的命運,歡迎您的加入!還是倍致的關懷?(《滴水之恩,你以何報?》)

5、遠離浮躁,回歸母語,我們的靈魂將更加充實和美麗,先秦的詩經楚辭,魏晉的樂府雙璧,盛唐兩宋的詩詞雅韻,明清的小說散文,都源源不斷地為精神注入營養。“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的求賢者渴;“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的繾綣情思;“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的壯志難酬;“蒼山負,明燭天南”的瑰麗風光都深深地印在我們靈魂深處。(《母語》)

6、還記得那個叫李春燕的漢族女子,嫁入苗寨,從此便成了照亮苗家的月亮。她居住的那座吊腳樓,她昏黃燈光下整理欠條的背影,她急步于山寨間行醫治病的身姿一次次地出現在我的記憶中,時間越久,越給我長久的感動。她的無私,她的奉獻,她的堅持就如同一朵玫瑰,散發著大愛的芬芳,瀰漫在記憶里,時間越久越濃郁。 (《花開兩岸》)

7、這是個下著小雨的清晨,我們行走在泥濘的山路上。山不高,有溪水流淌而去,寒風撲面。

小雨。雨在空中迴旋飄飛,密密地打在臉上,冰涼冰涼的。這瀝瀝稀稀的雨,向著遠處延伸,終於成了一簾白幕,把天地萬物遮擋得嚴嚴實實。我們在雨中前進,任這上天賜的甘霖濕透全身每一個角落,從頭到腳,由嘴到心,那心裡有詩在流淌,它漫過心坎,靜靜溢出“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詩意地生活》)

8、好像從我記事起,爺爺就一直是忙碌的。他背著鋤頭出去侍弄他的農田、土地;他在園子裡種菜,栽果樹;他去給人家幫一點力所能及的忙……很健康很快樂很自在地活著。奶奶呢,就在家裡餵她的那群雞,吆喝著兩隻狗,洗乾淨爺爺的衣裳,一邊等著爺爺多年不變的“命令”:“老婆子,在乾什麼?快煎茶吃!”奶奶就放下手中的活計,假裝埋怨地說:“這么快就回來休息啦。”然後很認真地去為爺爺煎茶,端送到爺爺手中,與他坐著一邊喝茶一邊閒談。(《詩意地生活》)

9、下雨的時候,雨絲浸潤著古巷,籠罩著古巷,仿佛在小心翼翼的為一個嬰兒洗浴,瓦片上的青苔,含苞的花朵都在欣喜地啜飲天降的甘霖。雨天人們是不怎么出門的,泡一壺清茶坐在藤椅上,翻翻古老的線裝書,吟著《雨巷》,也會有調皮的孩子在雨中嬉戲,清脆的笑聲如掛在檐角的風鈴,美妙悅耳,丁香般的姑娘,舉著油紙傘消失在巷口,留下背影讓人遐想。這裡的一切都如一首婉約的詩,一花一木都充滿了靈氣,營造著詩意的氛圍。(《詩意地生活》)

10、雲朵則是天空的粉妝。清晨的雲被染成鮮嫩的粉紅,如初生的嬰兒的臉頰,血色柔和。黃昏的雲被鍍上金橙色,如斑斑銹跡,閃耀著孤獨歲月逝去的光輝。有一個成語叫做“白雲蒼狗”,天空每日便上演著一部《白雲蒼狗》的電影,觀眾有稚嫩的孩童,有遲暮的老人,他們從變幻莫測的雲朵中,或找到了童年時品嘗的甜蜜的棉花糖,或找到了童話故事裡雲的國度。(《懷想天空》)11、我們的思想像極了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雛鳥。每一個方向都存在著我們可能的足跡。我們就在豐富多彩的思維方式中不斷拾起或丟掉快樂。沒有了思想,快樂是妄想。有人說我們是“垮掉的一代”。我不同意!因為我們有思想,懂得踏上不同的思維旅程去找尋快樂。有人說我們是“阿q”式的新新人類。我不同意!因為我們的新思想並非“阿q”那般愚昧麻木。我們快樂,我們的快樂是靈動的左我們思考,我們的思維方式是理性的右手。思維拐錯了彎,便會進入快樂的墓地。當左手右手相遇,合適地交融,那便是詩意的地棲居。(《左手•右手》)

12、而茶,生於幽谷陰坡之上,浸潤和風細雨的輕柔,吸取月華星輝的清幽,氤氳著若有若無的山嵐野露,骨子裡都透著股恬淡。而後細采嫩葉,細細手工研製。等到夜深入靜,新月如鉤,一壺紫砂,一注熱水,高低緩就,慢慢沖泡。也不急,等著水氣漸散,再一個人去細細地品舌尖上的一股恬淡,隱隱地感覺那一抹幽香融了月色山情:匯入了一片思緒的空白中,所以好飲茶的東方人,恬淡睿智,每個人都是哲人,都是思想者。

做人如飲茶,用微微淡漠,遊絲般的幽香,給思緒給生活以更多的空間方可恬淡自如,從容迫。 (《空白中的獨舞》)

13、而中國的畫家,則會在一卷長長的宣紙上,在大片的空白中,隱隱繪出那些寂寥的山,而後就只有一片孤單的葉,無助地停留在大片的空白中,就像它孤獨地飄蕩在天地。有窮之描繪展現無限之情懷。而這其中,空白,一個簡單而深邃的形式,便承擔起此重任。利用虛無而又充實的載體去負擔一個天馬行空,情溢天地的境地。

這是智者的抉擇。興許人心如畫,有時一點空白便要隱匿大大世界,而洞明世事之人,在於頓悟那一片的空白。(《空白中的獨舞》)

14、泰戈爾說過,死之烙印將生命本真烙在生之硬幣上,使它去購買那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惟有詩意地生活,才能清明淡然的看待紛爭的世界,讓煩擾不再。

千舸過盡,一片汪洋,采石磯孤獨地清點倒影,濁浪便是一杯煮過的酒,李白這一喝,便醉了一部唐代編年史。仗劍天涯的李白,選擇了詩意地生活,於是便讓歷史留下了青蓮居士灑脫的身影,一匹青驢,一襲青衫,讓李白找尋到了生命本真的快樂。(《詩意地生活》)

15、穿越莊周夢蝶的翩躚,超脫老子騎青牛而過的函谷險塞,踏過孔子腳下不逝的東流之水,詩意地生活,驀然回首,生命微笑。書破萬卷的杜甫,選擇了詩意的生活,於是便讓汗青里多了一位詩中聖哲。縱然是“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悽苦;縱然是“老病有孤舟”“憑軒涕泗流”的悲涼;縱然是“卷我屋上三重茅”“高者掛罥長林梢”的窘境;少陵亦不改己志,用一支如椽巨筆,還原了歷史本像與民生疾苦,一隻小船,一席涼被,讓杜甫探實到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詩意地生活》)

16、詩意地生活在這古巷裡,聽鄰家女孩的淺吟低唱,聽燕子交頸的呢喃。看庭前的花開花落,望天上的雲捲雲舒,到黃昏,在夕陽下漫步,只嘆“夕陽無限好”,不管近不近黃昏。折一枝垂柳插在蓄滿清水的瓶中,尖尖的嫩芽像嶄新的剛剛萌發的夢,鏡子裡是一片如花笑靨,花面交相映,保留一份童心,保留一片純淨,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像寫詩一樣去醞釀每一分情感,是古巷人們的共同特徵。我熱愛這片土地。這裡純淨的心靈與天空,連空氣的味道都有棉花糖的香,待白髮蒼蒼時,請故鄉的風再把我帶回此地,吹一曲簫音,詩意地生活在這裡,以終餘年。(《詩意地生活》)

17、我知道,你熱愛生活,尤為鍾愛鋼琴,高山流水間,一曲天籟踏著行雲流水般的步子悠悠飄來,淡淡地,被晨風吹散了些,被夜霧浸濕了些,又被沿途的樹葉遮擋了些,淺淺的悠來,跳躍的五線譜醉迷了你的心志,於是,你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它,靜靜地用心將其栽種在自己的那方“自留地”里,因為你愛,所以你暗下決心,因為你愛,所以你磨破雙指亦不言棄,因為你愛,所以任著淚汗一起流,所以滴落於黑白琴鍵彈起你生命的獨特之音。(《詩意地生活》)

18、好一塊無字碑,好一個武則天,她在那片白上描繪出了一個女子的廣闊胸襟與明智。她知道自己得到了太多,多得讓每一個人都忌妒;她也失去了太多,多得中華五千年的文明都無法乘載她的悲哀。一切盡在不言中,留一點空白,讓後世子孫揣摩她內心的驕傲與哀傷。(《無字碑歌》)

19、當我在父母的希冀中成長,優秀便成了一種習慣。他們無法容忍平庸,所以我不得不走向牢籠。他們安排著我的世界,不留一點空白給我。爸爸說,你一定是最棒的,可是他不知道,我不要做最棒的,我不想在奧數之中徜徉,也不想在字母裡面徘徊。我只要,我只要一條縫隙,只構築我的世界;我只願,我只願有一點空白,讓我自己塗鴉。(《我只要一條縫隙》)

20、清晨起來,品一杯清茗,手捧一本《歸去來兮辭》,讓千百年前的悠悠山風,伴隨著自己的精神,放飛到自己靜謐、溫馨的心靈田園,讓自己的心沉澱、沉澱,在現代都市的躁動之中收穫一份世外的寧靜。這難道不是在詩意地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