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技巧:好的開頭是演講成功的一半

任何形式的演講,開頭總是關鍵。在演講開始後的幾分鐘或者幾秒鐘內,聽眾通常會決定是否接受演講,是否聽下去。有趣的是,準備演講從來不是從開頭入手,而是應當先確立演講的目的,然後圍繞目的收集材料,並將材料加以組織整理,最後要做的才是著手準備開頭。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選擇正確而恰當的開頭方式。那么

應當怎樣做好演講的開頭呢?

一、開頭要能吸引聽眾的注意。演講開頭成敗的關鍵在於能否吸引並集中聽眾的注意力。演講時獲取聽眾注意力的方式隨題材、聽眾和場景的不同而改變,一般可以運用事例、軼聞、經歷、反詰、引言、幽默等手段達此目的。例如,麥克米蘭石油公司副總裁邁克斯·艾薩克松在一次演講的開頭中便運用了引言和反詰的方法來吸引聽眾:

我們都知道,演講是件很難的事。但是請聽聽丹尼爾·韋伯斯特是怎么說的吧:“如果有人要拿走我所有的財富而只剩下一樣,那么我會選擇口才,因為有了它我不久便可以擁有其他一切財富。”那么,為什麼許多有才華的人偏偏害怕演講呢?

二、開頭要為聽眾解釋關鍵術語。如果演講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聽眾能否理解演講中的某些術語或概念,那么在演講開頭時對關鍵術語加以解釋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例如,一位公司副總裁在就記者招待會的用途發表演講時,就很好地運用了這一技巧:

公共關係,簡單地說,就是指“與公眾的關係”,即任何涉及到公司或個人的關係。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有效地利用媒體——最常見的是書面形式——為公司謀取最佳印象或形象。

三、開頭要為聽眾提供背景知識。演講時,演講者被認為是專家或權威。因此,如果聽眾對演講的主題不熟悉或是知之甚少,那么很有必要在開頭部分對聽眾講述與主題有關的背景知識,它們不僅是聽眾理解演講所必需的,而且還可以體現出主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