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說服技巧

說服的意思是心悅誠服,用理由充分的話開導對方,使之心服,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些演講的說服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演講說服技巧一、研究你的話題

首先,你要對自己所講的話題了如指掌,才能有讓觀眾聽了信服的能力,比如你的話題是水獺的交配方式或演員Miley Cyrus成名的原因,你就得對相關的知識做事先的調查。

儘管你在這方面可能有了一定的實際經驗,但最好還是做些書面的調查研究,以便觀眾能聽懂你說的每一個詞。

上網或去圖書館查找相關信息,或者請教下有關教授也可以的。

做的調查研究越多,你做演講的時候就會越自信。你越自信了之後,演講時也會講得越好。

演講說服技巧二、了解你的觀眾群

如果你是給同班同學做演講,你的內容應該是能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另他們感興趣的。如果你是給專家們做演講,你的內容不應該太基礎。如果你是給國中生講解一個比較複雜的話題,你需要用他們能懂的語言講解給他們聽。

根據觀眾的年齡層和組成結構,你大致可以確定自己應該講什麼內容了。

演講說服技巧三、根據演講時間長度,決定內容

通常情況下,你所要做的演講都有時間限制,比如工作上的半小時演講,課堂上的10分鐘演講。不管給你多長時間,你都要根據時長安排相應的演講內容,不要準備得太多導致加快語速還講不完,也不要準備得太少最後不知該講些什麼。

演講說服技巧四、思路框架要清晰

符合邏輯、組織結構清晰明了的演講會更受觀眾歡迎,也更能體現出你的演講能力。當然,演講的結構上你可以適度創新,但對於大多數演講來說,就跟大多數論文一樣,它們都有相似的格式。格式一般如下:

介紹:吸引觀眾,介紹演講的主題。也就是說:“告訴他們你將告訴他們什麼。”

正文:用具體的例子、事實、故事和數據來闡釋你的觀點。關鍵是,你得給他們展示並不斷重申重要的觀點,讓觀眾有印象。

總結:總結你所講的內容,並引申開來啟發思考。也就是說,“更他們重複你說過的內容”。

演講說服技巧五、強化你的“身體語言”

(1)讓“靈魂之窗”閃耀

與所有聽眾進行眼神交流。銷售人員都知道,你不能把所有的注意力都盯在做決定的人身上,因為秘書和助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老闆做決定(PS.總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一人身上,也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

(2)富有激情

演講要講求寓教於樂。我不是指做演講時要像猴子一樣又蹦又跳,但是同文章或雜誌相比,人們期望在演講中感受到你的激情,而不是枯燥無味的背誦。

(3)放慢速度

緊張或沒經驗的演講者更容易在演講時像打機關槍一樣說個不停。試著放慢你的語速,並且通過增加一些停頓來達到強調的效果。

(4)提高音量

演講最忌諱聽眾無法聽到演講者在講什麼。雖然現在都有麥克風和擴音器了,但是你仍然要確保使所有聽眾都能聽到你。從肺部而不是從喉嚨里發出更為清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