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稿:責任與擔當

一直簡單的認為,教師的職責就是“傳道授業解惑”,直到我站在三尺講台的那一天刻,我才真切的明白,老師的職責還遠不止這些。

在這樣一個彰顯個性、信息爆炸的時代,教育越來越注重對學生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人們獲取知識的渠道越來越寬,社會的法制越來越健全,學生的民主意識也越來越強,而教師作為傳道授業者的權威性卻在逐漸減弱。要順利的進行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完善的人格,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構建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是關鍵。

在這方面,生物技術學院老院長張xx,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曾幾何時,網際網路熱傳過這樣一個帖子:生物工程是21世紀最有前途但又尷尬的專業。說的是生物工程專業聯考錄取分數高,知識更新換代快,但就業前景卻不容樂觀。這讓身為院長的張立軍非常難受。按理說,對畢業生就業工作,他可以有很多理由不去費這個心,但是他不這樣想,學生是我們培養的,我們有責任幫他們找到好工作。在他的提議下和堅持下,克服了重重阻力,院學術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和修改,最終形成了“生物技術學院教育教學改革五項實施方案”,學生的綜合素質增強了,就業率也提高了。他能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在學生面前,他是良師更是益友。

這種和諧的師生關係,在年輕教師面前,體現的更加淋漓盡致。對於中青年教師來說,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他的鼓勵和幫助下,全院40多名教師都申報了,這40本申報書,他每一頁都仔細閱讀並且提出修改意見,他的努力很快得到了回報。在年輕教師面前,他是領導更是夥伴。

師生關係和諧了,校園才會和諧,學習氛圍才會融洽,沈農之夢才會實現。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學校的真諦,是時代的召喚,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作為一名年輕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時刻銘記以學生髮展為本這樣的觀念,以院老前輩老領導為榜樣,以傳道授業解惑和共築強盛沈農夢為己任,主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沈農才會進一步發展,教育的明天才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