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價值觀教師演講稿

【社會主義價值觀教師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謹作為教師代表在這裡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啟動儀式的發言。首先,對各位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同學們,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話題聽起來有點不太容易理解是吧?實際上具體形象。簡單地說,就是你的生活態度、學習態度、工作態度。那么,你究竟是以什麼態度生活?以什麼態度學習?以什麼態度工作呢?人生究竟為了什麼呢?這些態度就是你的觀點,就是人生的價值觀,就是說,人生要怎么樣才具有價值。我們說,人就是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家庭、為社會、為人類創造出一定的財富和價值,人的一生才有價值,才有意義。虛度一生是毫無意義和價值可言的,同學們說是不是?那么作為國小生,應該具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才是正確的呢?那就是要“愛家、愛國、愛黨,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那應該如何做呢?第一要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是寶貴的,珍愛生命,才能創造生命的價值;第二要學會生存,生存是艱難的,一定要堅強,確保生存的質量和意義;第三要熱愛生活,生活是複雜而美好的,一定要勇敢創造,達到幸福目標;第四要有一顆真心,善待自己和他人。除此之外,還要練一套本領,服務他人和社會;煉一身正氣,走向社會和未來;練一種精神,貢獻人類及發展。要把即忠心獻給祖國,誠心獻給社會,愛心獻給父母,關心獻給他人,信心留給自己。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老師們,同學們,黨的十八大報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三個倡導24個字,展現了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全新認識,給我們在新的時代給國小生進行社會主義和諧價值觀教育指明了方向。按照省、市、縣關於在中國小生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教育活動安排,我們今天在舉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啟動儀式,作為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建設祖國的繼承者和生力軍,一定要接過先輩的“接力棒”,繼續學習和弘揚時代精神,把前輩希望實現但是沒有完成的偉大事業擔當起來,主動接受歷史和人民的重託,努力學習本領,不斷增長智慧,在世界經濟飛速發展、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複雜環境中,創造出在地球上更加輝煌更加偉大的中國復興時代,體現我們中華兒女更加崇高而偉大的人生價值!

同學們,“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智則國智,少年進步則國進步……”1XX年前的我國偉大的愛國人士梁啓超先生已經把我們青少年的歷史地位、光榮使命和人生價值做出了精確的定位。生活在“富、強、進步”的新中國的青少年學生,我們今天該怎么辦?那就是要讓中國不再受欺凌和屈辱,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講到這裡我們來聽一聽錢學森的故事:錢學森早年在美國科學院工作,當時的中國百廢待興,處處受到帝國主義的壓迫,急需人才,錢學森了解情況後毅然辭去工作,放棄500萬年薪的酬勞,一心只想回國效力,但美國政府卻處處阻撓,不讓他回國,原因是他知道了美國的許多高級機密。後來經過中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進行交涉,錢學森終於回到了親愛的祖國。他回國後一直從事國防軍事工業,成績卓越,由他研製的第一顆核子彈成功爆破,使中國人挺直了脊樑。錢學森以實際行動表現了他的拳拳愛國之心是值得我們每一位同學學習的。這就是愛國主義的核心價值觀。

我想人生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性格,不是成功而是價值,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而是你離開人世之時,有多少人認識了你!那么什麼樣的人生價值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呢?我認為是這樣的,站在時代的前沿,有實現人生價值的理想,有堅定的人生信念,有對社會承擔責任的追求。保爾柯察金曾經也說過:“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同學你,你們說人生是不是應該這樣?

所以,同學們不能沒有理想。理想就是航標。只有了航標,我們的航船才能駛向彼岸的港口。我們必須要有理想,要志存高遠,身處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的我們尤其應當這樣,時刻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我們將來走過一生,才不會帶半點的遺憾離開人世。

人活著也不能沒有信念。信念就是支柱。一個人沒有信念,他就沒有了精神的支柱,人生也就喪失了意義。有人說: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們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誘惑著,忍受著百分之五的痛苦,而在百分之九十的平淡中度過。我想沒有堅定的信念,注定不能體會那百分之五的精彩,而要承受更多的痛苦。從人民公僕鄭培民、航天英雄楊利偉、劉洋,獨臂英雄丁曉兵,自立自強的優秀大學生洪戰輝、到XX年感動中國年齡最小的何玥、最美教師張麗莉等,雖然他們的身份不同,經歷不同,但他們的故事都讓人熱淚盈眶,震撼人們的心靈。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一種理想,一種信念,一種精神,一種力量,他們以自己的行動從不同角度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真諦。

人活著就要承擔責任。責任就是約束,人活在世上,不是隨心所欲,對社會的責任應當成為我們人生理想的歸宿。無數有傑出貢獻的人無不以對社會的責任來鞭策自己尋找到人生的價值。

明天的我們將會怎樣,顯然,答案是豐富多彩的。但是我們相信:一個人,只要始終樹立遠大的理想,懷著堅定的信念,勇於承擔個人、家庭、國家乃至整個人類社會的責任,讓生命之花常開不敗,你的明天一定是無限美好的,你一定會如願以償實現你的人生價值,充分展現你的美麗人生!

偉大領袖毛主席曾說過:你們青年人就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也是屬於我們的,但歸根到底是屬於你們的。所以,從今日起你們一定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學生。 最後,衷心祝願各位來賓、老師,盡情地讓你們的人生價值光芒四射,祝願同學們,學習進步,健康成長!用你們的智慧去編織五彩的人生價值夢!

更多文章
“弘揚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報告會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爭做文明國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