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

生命的價值是由每個人自己創造的,教師怎么演講關於讓生命在平凡崗位上閃光?下面小編分享了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讓生命在平凡崗位上閃光,希望你喜歡。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讓生命在平凡崗位上閃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生命在平凡崗位上閃光》。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

正如這首歌中唱的那樣,三年前,當我帶著五彩斑斕的夢再返母校,也是以教師的身份與我的恩師們相擁相伴間,你們的人格魅力再次深深的吸引著我,感動著我。

有人說,生命本身並不特別,是價值賦予他靈氣與色彩。而生命的價值是由每個人自己創造的,任何人都來不得半點虛偽,只有依靠自己的執著和努力,才能為生命揮灑絢麗。每每想起這句話,我腦海中總是浮現出兩個我熟悉的身影——我尊敬的、熱愛的、欣賞的、鼓舞我成長的啟蒙老師,劉寶庫老師和符華老師。

記得那是20xx年6月學校接到通知,參加縣裡的第7界運動會開幕式,時間短,任務急,要求質量高,組織、編排、訓練……難度可想而知,6月的天氣驕陽似火、熱氣灼人,但是劉寶庫老師還是堅持軍樂隊每天都要訓練。即便是當時年邁的父親病重,需要他多去照顧,他也沒有因此停止工作,他汗流浹背,嗓音嘶啞,要是趕上陰雨天,他要冒雨踏著雨水訓練,就這樣迎來了運動會開幕式。開幕式那天,當劉老師帶著實驗國小自己組建的樂隊走進會場時,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他們。而就在此時,劉老師的電話響了,傳來了家人不幸的訊息,老父親病危,讓他速回。他的笑容一下凝固了。細心的張校長發現了劉老師的變化,連忙上前詢問。知道了大概情況後,張校長沉思了一下,親切地對他說:“你趕緊回去吧,讓時老師代替你臨時指揮一下。”看著這些聽慣了自己指揮的孩子們,想著就要離世的老父親,他百感交集,淚如雨下。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關鍵時刻,我走了表演可能會功虧一簣啊。想到這裡,他咬緊嘴唇,抹掉眼角的淚水毅然決定留了下來。直到樂隊表演結束了,在經久的掌聲和人們的讚賞聲還沒有結束時,他才匆匆趕回家去。可是他永遠也看不到父親那慈祥的笑容了。他失去了與至愛親人最後的見面機會,他心痛!但他無悔!為了他鍾愛的教育事業、為了他心愛的學生、為了關愛他的校領導和朝夕相伴的同事,他付出了,他感到很值得!歷盡風風雨雨,享受春華秋實,劉寶庫這個非在編臨時教師,在實驗國小一乾就是20xx年。劉老師告訴我:作為一名非在編教師,他曾經自卑過,是校長的關愛、同事的支持、學生的信任給了他堅定的信念那就是將教育事業進行到底!

劉老師就是用這種熱忱培養出了無數優秀的學生,戰友文工團的楊亮、中國音樂學院的王黎,瀋陽音樂學院的劉冬,全國青少年藝術大賽器樂金獎的獲得者方傲。他所組織的軍樂隊獲得了大大小小無數的獎項,為學校爭得了無數的榮譽。金山彩板擴建二期工程、火車站剪彩、工業園、農業園也都有劉老師和他樂隊的身影,都灑下了他辛勤的汗水……

在我心目中還有一位天使,她是我的偶像,她總是笑得陽光般燦爛,她總是媽媽般對待學生,她就是符老師。是她讓我讀懂了什麼是愛、什麼是情、什麼是職責、什麼是忠誠、什麼是平凡中閃動著美麗……

符老師看似溫柔,但是內心卻剛強如鐵,20xx年對於符老師來說是噩夢的一年,無情的病魔正在吞噬著她,險些奪去了她的生命,短短的半年時間她做了兩次手術,四次化療,頭髮都脫落了,即便是在病床上,她也沒有停止工作,強忍著病痛指導學生舞蹈,她所指導的舞蹈《月光下的鳳尾竹》於20xx年在遼寧電視台演出,獲得了雷鳴般的掌聲。她的學生遍及省內省外、國內國外,歷年曆屆都要拿回許多獎項。20xx年榮獲青春中國第二屆全國青少年藝術大賽一等獎、在舞動中華全國民眾舞蹈賽中榮獲遼寧地區一等獎……符華老師被評為優秀指導教師伯樂獎。

婚姻的不幸變成了她舞動青春的鏇律,病魔的摧殘變成了她奮勇前進的腳步。她不顧親人朋友的勸阻,回到了她魂牽夢繞的課堂,她依然帶著微笑去上課,依然帶著學生在舞蹈室里排練。依然在舞台上閃閃發光,迸發出生命的奇蹟……

你們用一言一行深深影響著我們,讓我們終生受益。所以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成了你們知識與愛的延續,你們用真摯的情感感染著我們的心靈,你們用動人的鏇律演繹著我們的生活,我不是詩人,不會用美麗的詩句謳歌你們;我不是學者,不會用深邃的思想思考你們的價值。但我要在腦海中採擷如花般的詞語,構建我心中最美的詩篇;我要用深深地思索推演出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迷人的頌歌——歌唱你們讓生命在平凡的崗位上閃光。

謝謝大家!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我是一名“育苗員”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裡演講我很榮幸,因為我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要當好一名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愛得專心致志,愛得無私無畏!熱愛學生是師德教育的核心。教師的職業道德品質是否高尚,主要從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否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看他是否熱愛學生,能不能做到既教書又育人。隨著社會的發展,黨和國家對教育的深切關注,真誠地熱愛學生已被視為當代教師的師德之魂。因為:

一、熱愛學生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諧師生關係的基礎。

任何教育的結果,都是伴隨著一定的師生關係產生的,其結果的好壞有時受師生關係好壞的影響,不同的師生關係往往導致不同的教育結果。今天的學生需要有一個安靜、和諧、健康的學習環境。這也是江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不斷強調的。而要做到此點,師生關係的建立必須是“民主型”的。因為在民主型的關係中,由於師生之間注意協商、溝通,關係比較和諧,學生的情緒就會輕鬆愉快,有個良好的學習心境。在他們所認同的目標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動積極地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學習的積極性和熱情都高。反之,若師生關係是“專制型”、“放任型”的。則會帶來學生情緒上的緊張或放任,造成內心煩躁、恐懼等,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會有高效的學習,學習效果也不會好。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要進行多方面的互動,會產生種種矛盾。倘若教師沒有尊重,關心和熱愛學生,即沒有與學生溝通關係的法寶“博愛之心”。不把其視為親人,視為可傾吐心聲解決困惑的朋友,讓他們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愛和保護。要真正化解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時由於學生偏見或教師有“寧給好心,不給好臉”的觀念和行為,可能會產生學生對教師的“好心”的誤解。但是教師只要走出這種愛的誤區,注意以正確的方式去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關心,就能為建立民主、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因此說,熱愛學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

二、熱愛學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條件

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陽光、雨露、麵包和開水就能完成的。他們需要一樣與植物和其他動物所不同的東西——這就是火熱而真誠的心。中國有句古話:“愛人者,兼其屋上之鳥。”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而“樂其道”,因此愛的教育是我們教學上的巨大推動力。教師關心學生,就能載起我們教育界稱之為嚴格要求的那條很難駕馭的小舟。沒有這種關心,小舟就會擱淺,用任何努力也無法使它移動。教師熱愛學生有助於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有利於創造活潑、生動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而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條件。

1.理智公正。在教育中,對學生的愛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衝動的。盲目的愛缺乏是非感,無明確的目的性,不能有力地引導學生向好的方向發展,不能有利地抑制和消除學生自身的不良因素。在教育中,我對學生的愛是正直、公正、坦蕩、無私的,不是偏狹、庸俗的。因權勢而愛,因門第而愛,因金錢而愛,這種愛會敗壞社會風氣,污染學生純潔的心靈。如果我們希望學生成為有熱愛美好事物而仇恨醜惡等行為的真正公民,我們就應當真誠地對待他。

2.堅持“三不”。不挖苦學生。當學生做錯事時,我耐心開導,不挖苦、不訓斥,不拿大話威脅恐嚇。不體罰與變相體罰。

3.嚴愛結合。現實中往往愛好學生易,愛差學生難。我就要求自己不僅要愛“小天鵝”,還要愛“醜小鴨”。採取學生能夠理解、接受的方式對待學生,即嚴愛結合。首先,我善於在尊重關愛學生的基礎上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其次,我善於在嚴格要求的過程中去體現對學生的尊重友愛,努力創條件,使他們獲得成功。並且做到愛得得體、嚴而有理、有度、有方與有恆。

二十一世紀呼喚著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呼喚著素質教育,素質教育也呼喚著高尚的師德修養。江《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是高瞻遠矚、語重心長的。不錯,教師擔當著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唯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才能振興教育,也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愛是教師美麗的語言,我們教師應有那顆與學生溝通的法寶——博愛之心,用愛去對待學生,影響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正如浙江某私立中學校訓所言:愛護自己的孩子是人,愛護別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們每位教師都是“神”,那么,我敢肯定師生關係始終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四:愛崗敬業,誓言無聲

有愛才有真情——這是我剛剛從***老師的演講中受到的最深感動。李大釗先生曾說,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作為一名青年教師,一中 “今天我以一中為榮,明天一中以我為榮” 的校訓也同樣適於我們青年教師吧!

從青年教師間的初次比賽開始,我便發現我校老師每次都在積極地去準備,我想這便是今天我要演講的話題——愛崗敬業的體現!愛崗敬業說得具體就是要盡崗位職責,把具體事物一點一滴地做好,把工作時間一分一秒地抓牢。我們以什麼樣的精神對待工作,決定著工作的成敗;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學生,決定著學生的成長。

我深深地知道:我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陶行知先生說,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教學使我懂得了知識儲備的重要性,也深知要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加油。多少個深夜,我一個人在檯燈下咬文嚼字,鑽研新教材,學習更多更先進的教學方法,迎接日新月異的教學改革;要緊的是萬萬不可誤人子弟;何況自己的教學功底還淺,更須加倍地努力。

和朋友們聚會時,他們往往羨慕我:“還是你好,一年有兩個假期,工作穩穩噹噹。”對此,我總是報之一笑,也不願解釋,說多了,他們會以為我是言不由衷。要說工作量,教師的苦和累也許只有教師自己才能體會得到。寒來暑往,轉瞬間在教育戰線上我已經度過了第一個春秋,我依舊是一位資歷尚淺的老師,但回首這四百多個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顯其間,摸爬滾打中我漸漸熟悉了教師這個行業,切實體會到了教師平凡而煩瑣的生活,體會到了工作的艱辛和巨大的壓力。我的朋友也曾問我為什麼工作幹勁那么大?我笑而不答。我知道,學校的厚愛是我的幸運,職務的任命是命運的眷顧,在這個大環境中,中年教師們將家庭擱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撲在教學工作上;老教師如老黃牛一般埋頭苦幹而不知疲倦…….他們用自己的行動激勵著我們這些後來人, 我的力量來自於對教師職業的熱愛,來自於一中,來自於我們協作互助的年級組,來自於學生的點滴進步。

教師的生活或許是單調的、枯燥的,但我們是幸福的而驕傲的。當我聽到學生真誠地關心和家長發自內心的感謝的時候,當教師節一條條傳遞祝福的簡訊、一張張飽含謝意的精緻卡片飛來時,讓我的心綴滿了驕傲與自豪。我在心底里默默發誓,不為別的就為這些學生,我也要把工作乾好,不求轟轟烈烈,但求踏踏實實。

青年教師,既是創造者,又是學習者;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既改變舊的教育模式,也改變自己。

愛崗敬業,誓言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