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小小四班的三位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家長會,仔細想來,這是大部分孩子平生第一次家長會!你們的到來,也說明了你們對孩子的重視和關心,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在此,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一聲:謝謝,真誠地謝謝你們的熱情支持。同時,更希望你們能一如既往地關心與支持我們的工作。

簡單的介紹三位老師的情況。

家園共育是幼兒素質教育的可靠保證,要實現家園共育,首要的是家園經常進行溝通,雙方在教育思想觀念和對孩子教育問題認識上相互交流看法,以求達到共識;在孩子發展與教育方面,經常互通信息,共商教育對策。溝通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面向全體家長召開家長座談會進行溝通也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今天有這樣的平台,讓我們和家長門一起商議和探討每個幼兒能在各方面有最大限度發展。

今天主要談一談教育教學和孩子自理能力培養等方面的幾個問題.

1、教育教學.

我們教學分為五大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相互獨立的,它們既是獨立也是相互聯繫、互相滲透的。我們每一周都有一個主題活動,圍繞主題設計了各個活動.大家萬別說兩、三歲的孩子不懂事還學什麼知識啊!是,他們現在不懂,可孩子時刻都在學,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都記在心裡,跟著學。這個年齡正是培養興趣的關鍵階段,家長和老師一定要多交流把孩子在家在幼稚園的真實情況,及時反饋給對方,使每個孩子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

2、自理能力的培養

(1)比如如何穿衣、脫衣,怎樣疊衣,小毛巾怎樣使用?吃飯時要注意哪些事,洗手要怎樣洗等,涉及的內容很多.例如,我們要求孩子會獨立用餐,不挑食,不把飯粒撒在桌上地上,能幹淨地、安靜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飯菜,不夠可以來添。要記得用白毛巾擦嘴。這些要求現在看起來似乎能做到的人不多,但如果您能把這些要求帶回家,堅持教育孩子,提醒孩子,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將來,每位孩子都能做到,孩子們也會因這樣的良好用餐習慣而受益,會變得健健康康,結結實實。

(2)關於上下樓梯。入園後的一段路讓孩子自己走。我們的樓梯是根據孩子的年齡設計的,每天我們三位老師都要帶孩子到操場上做操、做遊戲,因此,我們三位老師每天都要照顧35位孩子上下樓梯,請您配合在來離園時一對一地訓練孩子自己走樓梯。

(3)入廁。女孩子入廁一般會很好,但男孩子褲子最好選擇有鬆緊帶的,能易拉易脫得褲子最好,在家時,家長儘量讓孩子學著自己把褲子往上拎,在園老師會幫助小朋友將衣服塞好.小建議是希望每個家長為自己孩子準備一個寫著孩子名字的小包包,裡面多裝幾條褲子。

(4)穿衣。以後天氣漸涼,衣服增多,我們三位老師在午睡時會幫著孩子們一個個穿脫、整理。小小班上學期我們要求孩子能分清褲子的前後,會自己套上,然後老師來把衣服束進褲子整理。要求孩子能分清鞋子的左右,自己穿脫,懂得脫下來後要把一雙鞋子靠攏,放在床邊,不要東一隻,西一隻,起床後滿地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