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畢業班工作的大力支持,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說明大家對自己的孩子都十分關心。試想,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哪一位家長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一個孩子的成長,不是光靠學校才能夠做到的,我想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如何進行有效的家校配合是非常必要的。

一、介紹畢業考試的重要性

首先,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清醒認識這次畢業考試對你的孩子的重要性。第一、孩子們辛苦了六年,多少風風雨雨,嚴寒酷暑。現在到了最後收穫的季節。這一個句號是否能夠劃得圓滿,關係著他這六年定論問題。誰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帶著遺憾走出國小校門。

第二、畢業考試關係著你的孩子將來學習的積極性,以及學習的興趣。如果你的孩子以一個較好的成績步入國中,我想他一定會充滿信心,對以後的學習生活勢必也會報著樂觀的、向上的態度;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可見這對他的學習影響是十分大的;

第三、畢業考試成績是你孩子走入國中給國中老師留下的第一印象,也可謂是展現給老師們的第二張臉。多多少少會影響國中老師對你的孩子的判斷,以及將採取的一些策略。所以也可以這么說,國小畢業既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畢業考試的成敗也意味新的開始的成敗了;

第四、有一部分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升入一個比較好的國中。能夠在將來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那畢業考試就是必經的一道坎;某種程度上說這一考試也可能是你的孩子在這個社會對將來人生第一次抉擇,一次可能並不是自覺的抉擇。但的確是隱含著,真實存在的社會現實。

我上面只是簡單地列舉了一些畢業考試的重要性,其實對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家庭,畢業考試的意義會不同。一句話,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是與孩子有關係的人,我們都應該重視這一次考試,把他當作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來看待。在最後不要讓任何一個人留下遺憾。

二、家長如何配合老師對孩子進行教育

那么,作為家長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應該做一些什麼呢?

1、加強對孩子有關吃苦耐勞精神的教育。最後這一段時間,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比平時更辛苦。但是從人的一生來看這種辛苦,是孩子的一筆最好的精神財富。我們家長要經常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特別是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

2、加強對孩子們的身體健康方面關心。學習任務的加重,孩子的體力消耗變大,適時增加平時的用餐營養。在睡覺、穿衣等一些細節上要更加重視,以防孩子生病。要知道,現在一感冒就會落下課。由於時間緊,節奏變快,一旦落下,就很難有時間補上。另外,在休息方面也要加以監督。不要讓孩子的睡眠不足,到一定的時間提醒孩子休息,控制好電視的收看,電腦的使用時間。

3、加強對孩子的課外時間管理。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電話與老師聯繫。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咖、商店,去放鬆一下,有時應該叫放縱一下。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另外一旦發現該到家時沒有回家要及時與老師聯繫。查明原因,進行相關的教育。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也要對孩子的活動有一個全面的了解掌握。現在有一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一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放湯了。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學習放到了一邊去了。

4、加強安全意識。因為學習到了緊張的關鍵時刻。有些學生有時要留校補課,在此我辛苦我們的家長朋友來學校去接一下,以保障路上的安全。

5、用實際行動關心、幫助孩子的學習。

a平時多了解孩子的作業和測驗情況,重要的是要把作業和測驗打開親自看一看,不能一問了之。

b平時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在旁邊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業的。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了孩子,更應該要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原因。

c參與學習過程,進行有效的幫助。英語背誦,可以幫助孩子進行抽背,語文也是一樣,還可以對一些基礎知識進行抽背,以及監督一些默寫作業。我們有許多家長都很有耐心,孩子默好以後,簽一個字,作為證明。

d多鼓勵,少批評。多正面引導,少橫向比較打擊。敵視伴隨著孩子,他學會爭鬥。下面這段話與大家共享:嘲弄伴隨著孩子,他羞愧靦腆;鼓勵伴隨著孩子,他信心倍增;讚美伴隨著孩子,他鑑賞有方;認可伴隨著孩子,他愛心常存;分享伴隨著孩子,他慷慨大方。

e多談心,減輕學習的精神壓力。

6、加強對孩子良好學習品質的培養。對待自己孩子的學習,要從嚴要求,嚴不是打,不是罵。是高標準嚴要求。現在許多學生在考試時不是不會做題,而是不夠細心。要知道,細心正是一種很重要良好的學習品質。所以平時做作業時,作為家長一旦發現作業的質量不高一定要讓他重新做好。在家這么一抓,學校再來一抓,他沒有任何可以放鬆的機會,良好的品質就容易養成。

還有學習的態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的學生安他的能力他是能做好的,但因為某種不經意的態度,從不盡心做,盡力做,一味地以一種完成任務的態度對待學習也是有害無益的。同時發現有厭倦的情緒,要及時做好思想工作,也可以及時與任課老師聯繫。

7、加強家長與任課老師的聯繫。因為教師工作很煩瑣,不一定每一天都能和每個家長聯繫。這需要各位能主動通過電話和親自來校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的情況。以及和老師及時溝通自己的想法。特別是有時作為家長不能接受老師的一些做法,或覺得有必要對老師的工作提一點改進意見,我想最好還是親自與我們任科老師談談。不要動不動就與校長或一些領導聯繫。然後他們還是要找到我們來解決問題。顯得有點興師動眾的樣子,把一些小事複雜化。作為教師,我們也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進行適當的調整。在最大程度上減輕學生的負擔。最後我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努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這最後的一段時間裡能有一個讓人驚喜的進步。以一個讓大家滿意的成績自豪地進入更高層次的學習階段。

以上是我就學生們學習教育方法和各位家長交換了一些意見,供各位家長參考,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我將十分感謝大家,因為教育好孩子們是你們的心愿,也是我們學校和老師的心愿。我希望學生能和家長、老師平等溝通,和睦相處,健康成長,快樂地度過他們最後一年的童年時光吧!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