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 

每次當我與各位家長懷著同樣的心情坐到一起的時候,我的心情就無法平靜。看到你們,我不由得想起每到星期五的下午,家長們紛紛來接孩子時的情景,學生三個一夥、四個一幫,走出校門,才是初一初二的孩子,正是愛玩、戀家的年齡。為了求學,小小年紀,克服了離家在外的種種困難,和同學一起住在學校,從早上8:00起床到晚上10:30回宿舍洗漱,一整天的時間幾乎全都待在教室里學習,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呀!公立學校收費低,可你們卻選擇了我們這所收費相對較高私立學校;有的學校離你們的家很近,可以讓孩子天天回家,可你們卻克服了重重困難,選擇了我們這所全寄宿制學校,有些同學的家遠在克州,在吉姆薩爾,在塔城吐魯番,把孩子送到烏魯木齊來要半年才能見一次面,可你們還是選擇了路途遙遠的我們。面對這份沉甸甸的信任,著實讓我感到責任的重大。我沒有理由不關心每一個孩子,沒有理由不讓他們接受最好的教育,最大的關愛,因為我不想、不願也不能讓我們的家長失望。但是教育不同於加工產品,付出了,盡心了就能得到滿意的成品,教育的對象是人,關鍵他的內因要起作用,老師家長都只是一個外因條件,如果他自己不想努力,就是我們家長老師做得再多也沒有用處。所以每次看到同學們上課說話不注意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寧可翻窗戶逃跑、在地下打滾、下跪也不肯背課文的時候我都急得吃不下、睡不著,想讓你們自覺的辦法。 

好在這個學期以來我明顯感覺到同學們長大了,對老師、家長的種種苦心也都能夠理解了,總的來說,班上的學習風氣比以前濃了,大多數同學都能把學習當做自己的首要任務。我們班是初二時才組建的,以前,大家總是覺得1班是本校直接升上來的比較穩定,各方面都比我們強,一說起來大家總是覺得我們怎么能和1班比?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是被自己嚇住了,我經常對大家說:“人寧可輸給別人,也不能輸給自己”。從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來看我們班的語文成績超出了市平均分將近1分,這說明,不光在我們學校這樣一個小環境裡,就是在全市這樣的大環境中我們同學的成績也是可以拿出來比一比的,這次期中考試,我們班的語文成績又是年級第一,平均分比一班高出了4分,比2班更是高出了十幾分,我們有什麼不能和1班比的?上學期期末我們還只有語文和物理的成績超過了市平均分可以和一班比,到了這學期,我們的班主任換成了更為嚴格得孫老師,同學們的英語成績也隨之提高了。這次考試,我們的語、數、外,物理四大主課平均成績全部超過了1班,我們憑什麼對自己沒信心?當然,這些成績和同學們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你們總是說我對你們從來沒滿意過,就算滿意也不肯說出來。今天,當著你們的家長,我要告訴你們我以你們為榮。 

在這學期語文學習的過程中有的同學表現很出色像劉建勛、孫子欽、張炎,張景苗;有的同學上課開動腦筋積極發言課後不懂就問像李穎、付曼、高篤浩、邢萬里;有的同學在背課文時一點也不用發愁像曾浪、陳奇、張千山、杜超;有的同學作業書寫工整美觀像崔鵬、王瀟瀟、付曼、曾依琳、楊志東、杜超,戴進峰;還有兩位同學的成績比上學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們是曾依琳同學和張千山同學,我知道你們的每一點進步都意味著你們艱苦的付出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是你們的付出老師和家長全都看在眼裡。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一下孫子欽同學,上學期她的總成績在年級里排名第六,她告訴我,下一次她要拿第一,結果這一次她果真得了第一,雖然她上課還有比較好動和書寫比較潦草的小毛病,但是從做人這一塊講,她信守承諾,說過的事情就要想方設法去做到,這絕對是值得我們推崇的好品質。還有張炎同學,記得第一次語文測驗的時候,他的作文20分只得了9分,他自己也很著急,問我怎樣才能把作文寫好,當時我就想,一個理科這么好的苗子怎么能被作文絆住了腳呢?於是針對他作文中反映出來的問題,我要求他每天寫一篇練筆,不用多,只用圍繞一個主題寫五到六句話就可以了,他很勤奮,按照這個要求去做,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段時間後,在一次作文課上他的作文構思巧妙,層次清晰得到了我們班的最高分,這次期中考試,他的作文20分得了15分,語文成績更是從八十多分提高到了九十分,和張景苗同學一起並列排在第三名。這就說明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只要你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就一定能獲得回報。這學期我校舉行了《我心中的母親》演講比賽。我們把任務交給了當時的語文課代表張景苗同學。從寫稿到練習她犧牲了不少的休息時間。比賽時她聲情並茂的演講博得了校長、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好評,也獲得了國中組演講比賽的二等獎第一名,成績比獲得一等獎的同學僅差零點零幾分,她的出色表現為集體爭了光!還有劉建勛同學就更不用說了,從上學期到現在,他的語文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從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自己的努力認真和對同學的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