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及學生家長:

大家好,我是xx同學的家長。

在座的同學們能進入一中國中部學習,就足以說明你們是優秀的孩子,各位家長當然也是優秀的家長,在大家面前發言我深感不安,但我還是要用一顆真誠的心與大家交流一下我對咱們學校的認識和我教育孩子的點滴體會。

一中國中部有著濃厚的文化底蘊,有著雄厚的師資力量,近年來在蔡校長的帶領下,立足自身,博採眾長,大膽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雙層四環”的教學模式已彰顯成效,省內外來參觀學習的教育同仁絡繹不絕,所以我們把孩子送到這裡絕對放心。

但放心並不是完成大吉,我們畢竟還擔負著做家長的責任,儘管孩子每月在家四天,但這四天也是教育孩子不能丟掉的重要陣地。現在就家長怎樣教育孩子談點體會。

多些鼓勵,少些苛責。對孩子要欣賞鼓勵,在誇讚中長大的孩子大都自信積極,經常想到的是,這件事我能辦好,我會再次享受到別人的誇獎;在苛責中長大的孩子自卑消極,經常想到的是這件事我辦不好,我又要面臨嚴厲的批評了。在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心理暗示下,當然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辦事效果。我女兒在七年級上學期時成績不很穩定,期末考試時考了年級二百九十多名,我沒有責備她,我說不錯,全年級900人,你在前300名里,還是比較好的成績,很不錯。那次考試失利沒給她帶來消級影響,成績還不斷提高。我覺得孩子只要努力了,即使她考500名、900名,我們照樣可以找出鼓勵他們的理由。

多些引導,少些干涉。孩子們有他們喜歡的事,有他們喜歡的做事方式,我們不能一味按大人的想法去要求他們。比如孩子大都喜歡看電視、玩電腦,到家看到這些東西如饑似渴,家長總是說完成作業後再看,這對孩子可以說是一種折磨。倒不如引導孩子對各種要幹的事做出合理的統籌安排。老師留了多少作業,你要和小夥伴玩多長時間,你要玩多長時間電腦,在這兩天內計畫好,不要做什麼事情都匆匆忙忙,至於先乾什麼,後乾什麼,她自己可以做主。

多些安靜,少些喧鬧。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比較緊張的,到家後更希望在溫馨安靜的家裡得以放鬆,所以孩子在家時應避免無休止的飯局和牌場,儘管大人壓力大,也需要自己的娛樂,但孩子在家時我們最好還是忍痛割愛。孩子訴說學校的生活時,你耐心傾聽;孩子做作業時,你也安靜地捧書閱讀。這種氛圍,這種親情,也是一種無聲的教育。

多些分工合作,不能各自為戰。在我家,孩子的媽媽主要關心她的身心成長,我注重孩子的學習與做人的指導,和孩子怎么交流,講什麼,怎么講,由誰講,父母間也要經常溝通。我給大家講一個只分工不合作的例子。前不久,我在一個胡同里目睹了這樣一幕,一位父親踢了他十二三歲的孩子一腳,孩子竟點著父親的鼻尖說:“我長大了,你為什麼還打我,你憑什麼打我?”孩子的父親生氣的說:“嘿,你長本事了,好,身上的衣服我給你買的,給我脫了。”孩子刷脫光了上身,父親更生氣了,褲子也給我脫了,孩子彎腰就脫,要不是鄰居攔著,就真脫得只剩一條內褲了。究其原因,孩子母親只會哄,父親只會打,當著孩子的面爭吵,父親批評母親你不能老慣著孩子,母親埋怨父親老是打孩子,沒有統一意見。結果到最後是哄也哄不住,打也打不得。

多些做人教育,不能只看成績。要做事,先做人,沒有了善良、誠信、寬容、互助等做人的基本的品質,成績再好,能力再高,到最後也是“知識越多越反動”。XX年一名清華學子在公園裡用硫酸把黑熊潑傷,前不久復旦大學一名研究生對室友投毒致死,正是做人教育的缺失,才導致培養出這些“高能高危”的人.

作為家長,我們已經有了較為豐富的人生閱歷,只要我們用心,一定能從其中總結出一些教育智慧,再緊密配合學校,我們一定能把我們這些本來就很優秀的孩子培育得更加優秀。

明年的這個時候,孩子們就快參加中招了,願每位父母都理解孩子、關愛孩子,願每個孩子都能理解師長、感恩師長,願每位同學都努力拚搏,在明年的中招考試中取能優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