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通用版

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你們好:

非常榮幸能在此同大家一道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

在坐的有很多優秀的家長,在對孩子的教育方面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和借鑑的地方,我的發言就是希望我們家長能同心協力,充分發揮親職教育的作用,當好老師的助手,讓孩子們身心健康全面成長。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與大家共同探討:

一、  左手抓素質右手抓應試

前段時間,來自我們北大數學系高材生放棄mit全獎而選擇出家的訊息,被傳得沸沸揚揚。我聽到這樣一種觀點:即便孩子被培養成眾人注目的“天才”,長大後也不一定成為社會精英、中流砥柱。這種觀點在目前疲於奔命的小升初家長群體中很容易形成共鳴,因為看到連拚命抓學習的天才也並沒有成為傳統意義上的精英,自己心裡感覺一片釋然,畢竟大部分人培養不出天才來呀。我想,這個觀點要辯證地去看待,就如同過度關注學業存在嚴重弊端一樣,這種教育思想同樣也有失偏頗,那就是容易將家長對孩子學業的的放任不管當作孩子所需要的“真正的幸福”, 認為只要不抓學習,孩子就一定會全面發展、幸福成長。其實,處理任何事情我們都不要走到極端,既不能把孩子的學習死抓,剝奪了他們這個年齡段應該享受的自由和快樂;也不能徹底放任自流,把孩子的幸福感簡單化。針對武漢目前小升初的殘酷現實,明智的家長應該做到的是:摒棄家長在孩子成績問題上的虛榮心,真正關注孩子成績中所包含的興趣問題、習慣問題、知識體系問題、學習方法問題,針對性地進行補短和揚長。以上是我對“應試”的看法。

說到“素質”,含義太寬泛了,我沒辦法也沒這個能力去求其全面而精確的解答,不過,在我看來,素質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培養良好的性情品格。人際關係良好,善於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各方面問題也是品格培養的內容組成。說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吧,有一次,我在單位乘坐電梯,一個同事的兒子,大概也就是6、7歲的樣子,在我前幾分鐘進了電梯,他起初並沒有看見跟在後面的我,進轎廂後按了關門鍵,這時我趕緊跑了幾步,正在合攏中的門突然又重新打開了,原來這孩子準是聽到了我的腳步聲,立刻又按了開門鍵。這個細節讓我看到這孩子身上流露出的的優秀品質。我把這件事說給我的孩子聽,表達了我對這件事的看法,他也認同我的看法。這以後,他在進出我家樓下的單元門時,總不忘用手輕輕地帶一下,以免門“砰”地一聲響,吵擾了一樓的住戶。這雖然只是很細微的一件事,但是我想,當你把生活中的細節處理好了,就會贏得他人的尊重,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推動個人的學業事業發展。當然以上只是素質培養的極微小組成,但是,如果將許許多多的微小部分都處理好了,這個孩子即便在學業上並不出色,但是他也能成為一個有著良好人品及個人修養、懂得關愛他人的社會人。

一言以概之,在當今中國教育的大背景、大環境下,孩子需要家長的理性引導,將素質和應試這兩者統一起來,齊頭並進。

二、關注孩子心理健康,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妥善調控自己的情緒

理論上講,這一部分應該納入情商培養的範疇。親職教育除了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人品,還有就是培養健康的性格。我們家長必須學會一招:在任何情況下,既能督促孩子進步,又能保護孩子的自尊不受傷害。記得有一次在明心數學分班考試結束之後,我跟兒子一塊兒對照網上的標答自我評估。當發現幾處明顯的錯誤後,我就劈里啪啦責怪起來,他傷心地哭了,委屈地說:以後我再也不對答案了。事後,我冷靜下來,向他賠禮道歉,請他原諒剛才媽媽忽略了你的感受,媽媽明白:你對自己做錯題也很懊惱,問他願不願意和媽媽一塊兒再對試卷做個自我分析,他愉快地同意了。如何看待孩子的失誤、如何幫助孩子客觀地分析自己的失誤、如何幫助孩子從失誤中成長,這是每個家長都要面對的問題,切忌採用簡單粗暴的方式,那樣會嚴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挫敗他們的進取心。我偶爾翻看兒子桌上的一本《中華活頁文選》,有一篇文章吸引了我:國小生給家長的12條建議,其中有兩條是這樣的:請爸爸媽媽多做換位思考,我們考不好時需要更多諒解;不要經常拿我們跟別人比。所以,家長要學會幫助孩子從失誤中總結經驗教訓,千萬不要傷害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三、  做一名稱職的家長,我們也要學習

孩子在這個年齡段,自我管理和規劃能力還不強,需要家長的督促和推動,正所謂家長的善導是親職教育的黃金。對於校內校外的各項學習如果疏於督促管理,效果是非常有限的,這更需要家長提高自身素質,和孩子一起共同進步,這樣才能有效地協助老師落實各項教學任務。比如:我看到xx老師部落格中提到過有些家長設計了題目幫助孩子進行單元複習,特別是在幫助孩子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方面,這種做法對提高孩子的語文能力是非常有用的。家長也可給自己制定一個讀書計畫,定期做一些閱讀,如果能在家裡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對孩子的成長來講是獲益匪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