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年級學生期中總結暨家長會上的講話

——和家長們談“質量”

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時隔上期家長會半年時間。一年兩度聚會,無非是為了學生的教育問題。而且,當前的教育問題,家校溝通顯得尤其重要。上次家長會的主題“真的愛孩子,就要真的懂教育”。我們和大家一起交流了關於當前教育的形勢、思想和方法問題。今天,我們家長會的主題是“培養學習好習慣,追求學科高分數”。為了開好今天的會議,我們嚴格組織期中統考,語、數、英學科列入學校統考科目,考試最為嚴格,保證了考試成績的信度,今天擺在面前的成績,真實地再現了學生學習的現狀和水平。圍繞會議主題,就讀書和質量的問題談三個方面。

第一、素質教育不是不要質量,真正的質量首先是“學科高分數”。

一直以來,在談到素質教育的時候,一直有一個誤區,素質教育不要分數,那應該是應試教育才需要的東西。一直以來,“淡化考試”“輕視分數”的觀點,在國小階段的教師和學生家長之中很普遍。學生到了國中家長才開始關注分數,中考臨近才開始為分數著急。這種觀念影響下的學生最大的表現就是:學習沒有目標或者高要求,讀書沒有興趣和沒有好習慣。分數高低家長不過問,學生無所謂,教師無可奈何。無論是素質教育,還是應試教育,學科高分數都是共同的追求。它們的區別在於獲得高分數的途徑不同,一個是被動、被迫、以犧牲時間和其它很多東西為代價;而一個是主動、自覺,以自己的發現和共同參與為途徑。因此,各位家長要明確的是:素質教育,要的是更高的質量,首先是“學科高分數”,這是最主要、最重要的標準。

第二、社會形勢發展,家長對優質教育的需求空前激烈。

當前的社會形勢是什麼?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高等教育大眾化,讓社會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和質量的競爭越來越激烈。

哪些人在為這種子女分數的競爭推波助瀾?一是城市原住民,他們自己的親身經歷讓他們從來都相信——好分數、好學校與好工作、好生活的密切關聯。二是受過一定程度良好教育的父母,他們對子女的要求是至少要比自己的學歷高、工作好。三是忙碌穿梭於各個城市的農民工,他們親眼目睹了城鄉反差、貧富懸殊,堅信著讀書改變命運的思想。

孩子成長有多少道路?當前以至未來,學生讀書只有兩種選擇,一部分通過考試高分進入重點名校深造,朝著管理層、核心技術層目標奮鬥,另一部分進入高職高專技術院校習得一技之長,從工廠企業的普通員工起步。同樣是“打工”,工種千千萬,高低優劣各不同。有人說,做個打工仔,也要做個人上人的高級打工仔。就是農村里種田,再也不是過去的方式,而種的是管理水平、種的是新品種、新技術。

教育的競爭有多激烈?以湖北省普通聯考為例,XX年大學錄取率為56%,而本科計畫錄取率為25%。其中,第一批重點大學的錄取率為5.66%。有多少人擠進了這5.66%成為幸運兒?再說初、高中,進重點班、重點校的競爭遠勝於聯考招生,大家想一想松一中、荊州中學、沙市中學的門坎有多高,考上四中都不簡單。

xx、學習好習慣成就學科高分數,家長要關注“學生在怎樣學”。

在上次家長會上,我們就講過“國小教育的本質和核心是培養習慣”的觀點,所以,我們的教育要回歸教育的本源。國小教育,意味著孩子的教育才起步。這一步不走好,不走實,以後就走不穩。記得在上次會上,我對在座的很多爺爺奶奶們講過一種現實:辛苦打工賺了幾個錢,但是誤了一代人。前不久,在學校舉行的各村黨組織書記座談會上,幾個村的書記都談到了父母外出打工,爺爺奶奶撫養學生效果很差的問題。子女教育的黃金時期只有這么幾年,耽誤不起。錢,賺不完,什麼時候都可以掙。我覺得,爺爺奶奶已經感到教育孩子力不從心,孩子開始出現問題的時候,一定要讓孩子的父母親回來,至少要有一個擔起教育的責任。其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好的習慣。我們現在對教師提出的要求就是充分關注學生在課堂上怎樣學,有多少在認真學,要讓學生都動起來,說起來,寫起來,練起來。我們的五六年級課堂要慢慢“變”,要變成有熱情、有激情、有訓練、有高效率的課堂。這一個月來,不知家長們感受到學生在訓練上的變化沒有,我們正在推行的課堂學案,一課一練,一段一考,力求一考一過關,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訓練是很豐富的。

一要經常看學生在怎樣學。交差式地學,被動式地學。沒有書寫習慣,沒有讀書習慣,沒有學習壓力。家長每天、每周要看學生作業或讀書的時間有多長、作業有多少,書寫怎么樣?要做學習作業的陪伴者、督促者、檢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