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新學期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

我們坐在孩子的椅子上,是否覺得自己回到了童年候起自己孩子童時讀書的情景。雖然大家工作都很忙,但為了孩子,我們都準時地坐在了這裡,我代表小2 班兩位教師和嬤嬤,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時間過得真快,您的孩子在小2 班共同生活了近2 個月半,也許你們都在想時間過得真快,可是孩子身上的點滴進步真真實實地告訴我們今非昔比:孩子們剛入學的情形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哭的、喊的、跑的、開心地玩的,什麼樣的都有。感謝您把孩子送到我們幼稚園來,送到我們的身邊,今天我們坐在這裡的共同心愿是為了您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相信我們的合作能成功。

我們這次召開的家長會和以往有所不同,不是老師單純的講,主要以互動、體驗、分享為主,本次家長會我主要想和家長們聊聊以下幾下方面:一、說說小2班的孩子和老師。二、孩子們學習的教材。三、分享閱讀的介紹。四、園本特色活動:泥點點的遐想。五、想對家長說的話和建議。六、我的感想。

緩解緊張的氣氛(遊戲任選一個)

一、(講述活動)語言擴展遊戲,如;一隻小貓,一隻可愛的小貓,一隻可愛的小貓在草地上玩毛毛球。

二、分組遊戲(聽到孩子的學號坐下來):遊戲規則:6名家長參加遊戲,遊戲時會播放熟悉的兒童歌曲,家長以桌子為中心繞圓,當我喊到您孩子學號的家長可以坐下來,沒喊到您孩子學號的家長不能坐,如果錯了就要接受小小的懲罰。(把笑臉粘在臉夾上直至家長會結束或唱一首兒童歌曲或念一首兒歌)

教師小結:幼稚園到底教些什麼,孩子們到底學些什麼,肯定是家長們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同樣我們也很想知道在家時你們有沒有鞏固幼稚園所學的知識,通過這個遊戲看得出家長知道自己孩子的學號,開學初孩子們就擁有了自己的學號,這是孩子們獨立的基本條件,認識了自己的學號可以自己找到自己的茶杯來喝水,用自己的小毛巾擦手,通過圖文、論壇、簡訊您也熟悉孩子在幼稚園學過的兒歌、歌曲。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繁忙的緣故孩子平時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接送,但你沒有忽略對孩子的教育,這也說明了你們對我的工作的支持,謝謝!

一、班級情況分析

(一)教師介紹、家長代表(主席)介紹

(二)班級幼兒介紹

我們小2 班共有33個活潑可愛的寶貝,其中25名幼兒是托班升上來的,8名孩子(認識新生家長)是這學期剛加入我們小2 班這個大家庭,因為有了托班的幼稚園生活經驗,所以孩子們在一開學就能投入到一日的生活遊戲中去,(不像其他新的小班老師懷裡抱一個,手上拉一個,)我發現孩子們升上小班後更能幹了:每天都能開開心心上幼兒(除了個別幼兒有時還要發發小情緒),所有的孩子都能自己動手吃完自己的一份午餐(握勺子的姿勢不正確、會主要要求加飯);我們還適當的讓孩子們開始學習簡單的整理衣物或者穿脫衣服,(減少等待的時間)讓孩子們自己去嘗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分享一下學到新本領的喜悅。我們的孩子就好比像一隻剛學會飛的小鳥,他們的羽翼地日漸豐滿,每個孩子也日漸顯示出自己的個性。比如:

喜歡唱歌,歌聲響亮動聽:

上課專注,做事認真踏實;

幾個小朋友雖然很好動,但是接受新知識快,求知慾強:

動手能力強,喜愛手工、繪畫活動:

對數、形的感知能力較強、反映快、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延長了:

原來的內向、膽小變得越來越自信了,敢於在同伴面前表現自己了:

形成了規則意識,活動中專注的時間也延長了:

二、課程介紹和製作個性名片。

我們這學期選用的是幼稚園課程指導第二版(分為小班、中班、大班三個年齡段,每個年齡段2 本,),這本書是集生命(生活中學習改善、提升經驗)、實踐引導幼兒去感受、去操作、去探究、去體驗知識)、智慧(通過“做”來呈現智慧,而不是通過“說”來表達智慧)與一體的主題式教材,依據小班幼兒年齡特點、幼兒的興趣,開展主題活動,以主題《我自己》為例:孩子對“我自己”的認識是朦朧的,我們就從身體外部特徵和功能入手:臉上有什麼、我看到了我自己、鼻子聞到了什麼、眼睛看到了什麼、我的小手、五個孩子撿黃豆、小被子、光腳板等等,通過兒歌、遊戲、故事、歌曲,通過操作、製作表現和展示自己五官和手腳的本領,認識自己的能力。

在主題牆上我們將呈現一些教學的痕跡,比如我們進行了哪些教學主題,這些教學主題里讓孩子們學到了什麼?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了那些作品等,我們都會在這些牆飾上展示,幼兒作品欄則是給予幼兒一個展現自己作品的平台,我們也將這個作為積累幼兒個人資料的一個很好的途徑,也希望家長能將幼兒的作品也做一些整理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