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班主任家長會講話3篇

副班主任具有的特殊性,對所帶班級的班級建設、學生成長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要重視對副班主任的培訓工作,處理好與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正確處理突發事件等。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副班主任家長會講話,僅供參考。

副班主任家長會講話一:

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忠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結合這一階段學生的表現向大家作一下匯報,下面講講學生這一階段英語的學習情況.相對一年前他們剛來南山的時候,現在孩子們對英語學習興趣非常濃厚.作為學一門語言來說,興趣是是學習的動力.對這一門學科如果感興趣的話,那么孩子們對這一學科會掌握的很快.我很高興通過這一年的學習,孩子們會喜歡學英語.不管孩子們的學習成績如何,能夠點燃起他們學習的欲望,這是值得我們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鼓勵和表揚.這裡我想表揚梁漢章同學,相比較上學期, 這學期上課很認真.儘管他英語底子太差,儘管他成績還不是很好.但是他這份求知慾望值得602 班每位同學去學習.此外,我們班還有很多喜歡學習英語和英語成績很好的同學.像陳玉燕, 李智慧,鄭幸柔, 黃文勇, 洪燕玲, 李宇煌,秦 思,等這些同學每次英語考試總能保持在90分以上. 總體上來說,我們班的英語成績還是很不錯的.現在我們學校採用的是深港版的教材,內容比pep教材難度要深得多,教材里有些單詞連初二的學生都未必懂.如果學生們完全學好這套書的話,他們國小畢業的英語水平可相當於初二的水平.正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要想孩子們真正學好,還要家長配合才行.另外,在這裡我想跟各位家長建議一下,如果有時間的話,多督促和鼓勵孩子們學習英語,參與到孩子的學習中來.會英語的家長可在家給孩子們聽寫英語單詞,進行英語對話,不會英語的家長也可讓孩子背課文,背單詞給你們聽.有條件的話可買些英文VCD,DVD碟給他們看,像現在比較流行的“迪思尼英語” “劍橋英語”及一些英文兒歌等,都可買給孩子們聽聽看看,孩子看到家長這么關心他們英語的學習情況,他們會更加努力學好英語,這無疑也是對他們的鼓勵.

當然, 有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不高效,課後作業沒有保證真正弄明白。在家的表現如:周末回家不能及時休息,周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勞動觀念不強等。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回家後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每次放假在家的學習安排,也及時與子女交談學習情況和近段的一些努力。

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對子女的教育,倘若哪天發生不良的後果,做為家長也推託不了任何責任,還要承受一些心靈上的痛苦。所以說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要緊密配合.家長也不要以成績論英雄,您的子女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子女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著思想差、能力低。現在的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並且成就一番事業。科學的分析子女的成績檔案。不與其他同學作比較,而是著眼於自身的比較。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抓好子女在家的行為習慣。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盡力,成績卻不怎么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面對成績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 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影響到孩子學習.給孩子們一個寧靜的學習環境. 最後,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讓我們共同攜手努力!

副班主任家長會講話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感謝您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今天這樣一個學生家長會,說明大家對自己的孩子都十分關心。

家長會的意義:

1 、孩子是您生命的延續

2、孩子是我工作的寄託

3、孩子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

因此本次家長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我是這本班的班主任老師兼語文老師劉老師,可能有些家長還是第一次見面。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學校表現怎么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么樣?借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讓孩子們學得更好!

一、 班級管理

在班級管理方面,我採取了團結協作,互幫互助的管理模式,讓他們就餐要一起,對困難的學生要伸出援助之手,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幫助,要樹立班榮我榮,班恥我恥的思想。作為班主任既要關心孩子的學習又要在思想上要引導孩子,既要在行為上輔導孩子又要在學習上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 我們的管理理念: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有理想抱負的人;嚴格要求, 自主管理;健康成長!

作為班主任既要關心孩子的學習又要在思想上要引導孩子,既要在行為上輔導孩子又要在學習上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這些都離不開家長的關心與支持。

我們的教學理念:關注班上每一個學生;不僅追求好,更追求進步;關心每個後進生;不看重一時的成績;希望每個人都有進步。

我作為國小一年級二班的班主任。我會用我的愛心、責任心,悉心地呵護您的孩子,讓他們一點一滴地成長。我會盡我的力量,教他們注意環保,掌握安全知識,與他們一起學知識,學交往,學玩耍。我也殷切地盼望著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讓孩子在家、校這兩個生活、學習的主環境裡和諧、快樂、蓬勃向上地發展。

二、 班級近況

本班共有46位孩子,女生24人,男生22人。總體上說,孩子們非常活潑的,好動的孩子比較多,當然也極其聰明。近半個學期下來,一部分上課時容易開小差、搞小動作的小朋友現在都漸漸地改掉小毛病,其中蔡佳斌、方靜、管昶越、朱政安等同學上課表現突出,方錦浩、羅鵬飛、餘江浩等同學進步較大。

運動會光榮榜

蔡佳斌:立定跳第二名,50米第三名;

陳紫嫣: 100米第二名,立定跳第四名;

張莉佳:壘球第二名,50米第五名;

鮑偉傑: 100米第一名,立定跳第二名;

劉佳樂:跳遠第一名,壘球第五名;

管昶越:壘球第二名,50米第二名。

通過集體的努力,我們班在運動會中榮獲“團體第一名”

學生照片展覽

現在一年級的孩子,回家作業的時候有些題目孩子不懂,家長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但是家長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我想只要你把題目解釋清楚,孩子是能夠自己解答的。我發現成績不夠理想的孩子,往往依賴性比較強,不願獨立思考,課堂上要么等著老師講解,要么轉來轉去看別人的。這些同學在家裡做作業也肯定很拖拉。家長要注意正確引導。

學生的學習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學生的可塑性很大,作為學生的老師和家長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他們的直接教育者和影響者,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班的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

三、 給家長的建議

因為班級人數多,我的時間也有限,學生年齡也尚小,所以工作中不能面面俱到,實際上,教育學生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親職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當孩子放學回到家時,您是否了解過您孩子最近一段時間的各方面情況?我想,但如果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1)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注意督促孩子按時完成作業,上學帶作業以備檢查。

晚上讓孩子早睡覺,保證孩子睡眠。(有些學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打盹,請家長給予關注。)

請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

(2)配合學校教育,加強與老師聯繫 。

支持學校、支持全體老師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

(3)創設良好的家庭育人環境。

平時多鼓勵孩子,多講道理。多關心孩子學習,多與之溝通。支持孩子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儘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們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畫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4)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所在。)

總之,希望家長在家裡能抽些時間,多加督促孩子的學習,在孩子的起步階段看緊些,為孩子的將來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創造良好的機會。

我們在面對的幾十個孩子,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也承受著相當大的壓力,在工作中也難免會有些不足之處。所以,希望各位家長要多理解、多支持、積極配合,向教師反映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協調好家庭學校的關係。同時也歡迎各位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或如實反映一些情況。我將十分感謝大家,因為教育好孩子們是你們的心愿,也是我們學校和老師的心愿。 祝各位家長工作愉快!

祝你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學業有成!

謝謝大家!

副班主任家長會講話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請大家做好持久的準備,因為今天下午的內容不多,但很具體,所以我們不要太著急走。我希望家長會不是布置任務或者是聽審會,大家都不要太拘束,我們坐在這裡是探討。當然主要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更好。今天的論題有兩個,一個是孩子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二是關於這個學期的語文教學方面的要求。

培養優秀孩子的四大關鍵

好父母都是學出來的

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親都是不斷自我學習提高的結果。一位優秀的母親甚至說:很多人都認為我很輕鬆,說你的孩子那么優秀,根本就不要你管,殊不知,我連晚上睡覺其實都有一個眼睛是睜著的!好母親防患於未然,而不合格的母親是,孩子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甚至老師都已經找孩子談話了,她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全國首屆十大傑出母親沈麗萍同志是個畫家。她說為了學畫,不僅上了大學,而且還到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進修;不僅買了許多書籍,而且還參觀了數不盡的畫展,聽了數不盡的學術報告。可是卻從沒有意識到培養孩子也應該花時間,直到孩子因為空難導致身體嚴重的殘疾之後,她才開始真正學做母親,並且由於自己的努力,最終幫助孩子戰勝殘疾,成為被挪威人民讚譽的“中國英雄”。

好孩子都是教出來的

有些人可能會說,有那么多父母大字不識一個,不也教育出好孩子了嗎?其實,文盲並非不會教育,這些父母同樣是教育孩子的高手。 《焦點訪談》節目曾介紹過世界中學生數學奧數競賽金牌獲得者安金鵬的事跡。他家裡極窮,考取了重點中學沒錢上,父親說讓孩子出去打工吧,人家上了大學還找不到工作,更何況你能不能上大學都還不知道。但母親堅決不同意,將家裡唯一的一頭毛驢賣了。孩子在中學裡是唯一一位連素菜也吃不起的人,是唯一一位連肥皂都用不起的人。照說這樣的孩子全靠自己了吧?當面一問才知道,雖然這位母親國中都沒畢業,但她卻讓孩子上國小之前就把四則運算做得滾瓜爛熟。僅此一點又有幾個大學畢業的父母能做到呢?

好習慣都是養出來的

有不少父母將孩子的不好習慣怪罪到學校身上,怪罪到老師身上,怪罪到孩子身上,唯獨沒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實孩子身上的多數習慣——無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是我們做父母的有意無意培養出來的。就像上海人說上海話吃上海菜,四川人說四川話吃四川菜一樣,仿佛生來就會不需培養,而事實並非如此!父母每時每刻都在教,以至於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在教,這就是“潛教育”,比“顯教育”威力大得多的、更本質的教育。

優秀孩子多是優質教育的結果,問題孩子多是問題家庭的產物。孩子的問題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問題的折射,父母常常是孩子問題的最大製造者,同時也是孩子改正錯誤與缺點的最大障礙者。沒有不想學好的孩子,只有不能學好的孩子;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父母。因此在罵孩子之前罵自己,在打孩子之前打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徹底地改變自己。

好成績都是幫出來的

據統計,我國有近1000萬“閒散”的未成年人。所謂閒散的未成年人,就是指理應在學校讀書而不願讀書選擇輟學的孩子,這其中94%是學業失敗的結果,學業落後、厭學、逃學、離家出走成為當今未成年人犯罪的四步曲。

因此,幫助孩子適應應試教育也就成了我們父母的一份應盡的義務,而幫助孩子減負的最好辦法是我們父母增負,就是我們父母能夠成為孩子學習上的導師。

好成績當然是學校老師帶出來的,但在應試教育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這些好成績正越來越多地浸透著父母們的汗水。

優秀的父母在這些方面大都做得較好,他們的良好溝通來源於自覺地遵守了這樣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是傾聽,就是讓孩子把話說出來,並且聽懂孩子話里的真實意思。第二個步驟是理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結果往往是有道理的。第三個步驟是建議,就是有道理孩子並不一定就能採取正確的行動,因此父母這時應該給以建議。

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的,父母能走多遠,孩子就能走多遠,父母能有多高,孩子就能有多高。讓孩子養成大襟懷的最好方式除了父母能做好的表率外,就是讓孩子多讀名著,多讀偉人的傳記,讓孩子從國小會用偉人的眼光來看待社會和自己。

二、家庭作業

下面我主要談談孩子的學習習慣。

1、孩子放學回家一定要養成先做作業再玩的習慣,這非常重要,做作業前,要先喝好水,上好廁所,準備好學習用品(如削好鉛筆,準備好橡皮,課本等),作業過程中不要輕易離開書桌。

2、作業當考試,每次作業都要非常認真仔細,作業要限時,可以用小鬧鐘提醒。讓孩子自己發現錯誤,自己改正錯誤。家長一旦發現孩子作業有問題,不要直接給孩子指出錯誤,更不要給孩子正確答案;要讓孩子自己把錯誤檢查出來,自己去糾正。孩子對自己發現而改正的錯誤,留下的記憶會更深刻,要想發現錯誤,必須要認真細緻地檢查,因此,同樣也培養了孩子認真的作風。

3、給孩子建立錯題本,讓孩子記住自己因粗心所犯的錯誤,隔一定時間,幫助孩子總結一下,查查粗心的原因,看看發展和變化,使孩子引以為戒,認真對待。

4、家長檢查和輔導

我希望家長明白,如果家長在孩子剛入學就不在意家庭作業的檢查和輔導,放任孩子,會導致幾種情況出現:一,不完成作業,因為家長不過問,而使孩子養成為了玩或看電視,欺騙、隱瞞作業。二、字跡潦草,為了玩而應付作業。會使孩子形成不僅對家庭作業,進而提升至對考試,對學習都不負責的態度。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說了這么多,還有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長能把孩子的培養放在第一位。

如果說孩子是一艘船,那老師和家長就是一對槳,雙槳一起用力,小船方可向前,迫切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得到您的配合和支持,同時也向您許下承諾,既然您把孩子交到我的手裡,我一定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好您的孩子,當然我的工作中如果有什麼疏忽或不如您意時,懇請您和我直接交流,我一定誠懇接受,並再次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