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大學班長競選的演講稿

剛才在翻日記本的時候,突然看到我大一時我參加班長競選的演講稿,看起來感覺自己好有激情!去問如下:

大家不要鼓掌,參加班長競選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前幾位的演講都很精彩啊,但是我深信班主任和同學們的心並沒有被他們所打動,這就給了我機會,我願全力以赴!

我參加本次班長競選是本著為同學們服務的宗旨而來的。我認為,要勝任班長這一職務,首先要對班長這一職務的職責和功能有較為全面和深刻的認識,否則是無法勝任的。相信同學們都同意我的這種說法,是吧?我在國中和高中都擔任過班長,因此我對班長這一職務的職責和功能有著較為全面和深刻的了解,也積累不少經驗。雖然這些認識和經驗都是在國中和高中階段積累的,但我相信在大學也大部分適用。

作為班長,應具備發揮“兩個作用的能力”。一是具備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能力,二是發揮上啟下的能力。班長的“長”字就是要求擔任班長之人能夠在許多方面“長”在更高處,起模範作用。同時,班長是聯繫老師與同學們,特別是同學們與班主任的橋樑和紐帶,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先鋒模範作用是內功,應從兩個方面進行修煉:第一,要在學習和道德方面起先鋒模範作用。學習是學生的本職,道德是為人的根本。作為班長,要在學習上取得一定的成績,也要用高尚的道德武裝頭腦,指導行動並融入生活,從而起先鋒模範作用;第二,要在生活和勞動上起先鋒模範作用,就是生活上崇尚簡樸,但簡而不亂,崇尚節約,節而有度;勞動上表現積極,所謂“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承上啟下是外功,也該從兩個方面修煉。

第一要承上,要積極主動為辦主任分擔班務之憂,深刻理解班主任對班務事的處理。對於班主任的決策,要理解,要支持,更要堅決執行。同時,要及時向班主任匯報班務信息,為班主任做出正確科學的決策提供真實有效的依據。此外,要努力配合搞好師生關係,促進師生關係的和諧發展。第二要啟下,要妥善處理同學們之間的關係,面對同學們之間出現的矛盾和摩擦,要冷靜思考,深究原因,制定出正確的處理方法,從而改善同學們的關係。此外,班長要融入同學們之間,絕對不能搞特殊化,要積極主動關係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促進同學們共同進步,創建和諧班級。

最後還要求搞好班級的對外關係,積極組織班上參加學習舉辦的各種競賽和友誼活動,樹立美好的班級對外形象,維護班級的外在利益!

以上就是我對班長這一職務的職責和功能的認識,希望大家支持我。我相信,憑藉我對班級服務的恆心,再加上班主任的支持和同學們的理解與幫助,我深信我一定能夠把我們班級創造成我們學習最優秀的班級!

我的演講已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