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聘醫院護士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評審、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院領導給我們創造了這次公平競爭的機會和展示自我才華的舞台!我將珍惜這次提高自己、鍛鍊自己的機會,一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負,為我們醫院健康、和諧發展增添一份靚麗的色彩。

我叫xx,今年32歲,護理專業大專畢業,主管護師。從事臨床護理工作13年,先後在普外、腦外、骨科、內科等科室和社區門診工作,刻苦鑽研了各專業的護理理論,熟練掌握了各專業的護理常規和護理技術操作,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護理工作管理理念。忠誠正直、以身作則、顧全大局、敢於創新、服務至上,這既是我做人一貫尊崇的信念,更是我實際工作中的行動指南和真實寫照。正因為如此,我才有足夠的勇氣和百倍的信心走上今天的演講台,參加慢性老年病房護士長的崗位競聘,為把我院慢性老年病房建設成我市乃至整個湘贛交界地區的區域性老年病中心病房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當然,無論競聘成功與否,我都將終生酷愛我們的護理事業,永遠銘記南丁格爾誓言。

目前,我國已進入老年社會,一方面,加強老年疾病的預防、保健和治療,提高老年病人的生活質量顯得相當重要;另一方面,人們的健康意識和維權意識也日益增強,病人及家屬對醫院及醫務人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我們急需通過深化醫療改革,完善法治管理,增強法治觀念,樹立正確的、積極的醫療護理風險意識,營造良好的社會、醫療護理環境和氛圍,切實加強慢性老年病房的護理管理。

首先,我們必須掌握老年病的特點,如老年病人病因不明者甚多,且多種疾病同時存在;症狀不典型,容易出現意識障礙;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關節位置覺、痛覺及冷熱覺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減退,等等。只有掌握了這些特點和變數,才能真正做好因人施護、因病施護。

其次,我們有必要對老年病房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進行認真的分析,才能有效地提高護理質量和避免醫患糾紛。如規章制度是否落到實處,護理質量監控措施是否得力,護理人員技術水平是否正常發揮,護理用品的質量、護理操作的解釋、有無違反護理操作規程等等,此外還有老年病人自身因素、環境因素、醫源性因素等等,都有可能成為不安全因素而引起醫患糾紛。

因此,我們在實際護理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學習掌握是基礎、工作落實是關鍵、不斷完善是保證的工作理念,在護理部主任的領導和科主任的業務指導下,認真履行護士長職責,與護士們一道,團結友愛、共同學習、努力工作,辦出慢性老年病房的特色,乾出卓有成效的事情。

1.進行老年病人危險因素評估並實施有效監控,包括護理體查、心理社會評估、健康教育需求評估、生活自理能力評估、跌倒危險因素評估、誤吸危險因素評估、褥瘡高危評估等;切實加強護理人員安全意識的培訓。加強責任心教育,強化主動服務意識,重視老年人的安全問題,防範意外事故發生。提高各級護理人員的專業素質,護理操作技能,提高安全預見性評估能力。

2.實施病人安全的預見性管理。為老年病人創造安全、舒適的住院環境,配備安全防護設施,加強老年病人行為管理,有針對性地做好病人和陪護的健康教育,提高老年病人自我護理的能力及陪護人員的照顧技能。針對老年人意外風險大,老年病房應成立病人意外安全護理維護小組,定期督導、檢查、評估安全措施的效果,制定老年人意外防範護理措施及意外處理護理流程,加強監督管理,抓好關鍵點,把好全程質量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