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競聘演講稿:抑制不住瘋長的夢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

你們好!

校長,不同於教研員工作。作為校長,做的更多的是學校管理方面的工作。今天,我就從學校、管理、以及學校管理的目的三個方面闡述一下自己對學校發展目標、辦學思路的構想和主要措施。

一、 學校——學校有很多人

學校是眾多學生和教師生命在場的聚集地。作為一名校長,從踏入校門那一刻起,就面臨著“人”的問題。凡是有很多人的地方,首先都會產生兩樣問題:輿論和安全。而在學校裡面,輿論多表現為風氣,而風氣又更多的依賴於文化氛圍。文化氛圍的形成一靠制度,二靠學校文化內涵。所以這部分我梳理為三個問題:制度建設、文化建設、校園安全。

(一) 制度建設

一套科學合理的制度是學校有章可循、有序發展的基礎。制度具有客觀性、穩定性、公平性。可以規範、簡化學校中大量反覆出現的教育教學事務,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最根本的制度保障。制度是圍繞人和人的發展而設的,應該涵蓋教師、學生以及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後勤等方面,使其能夠規範學生的學習、規範教師的教學,規範校長、主任等的職責,使每個人都能夠各司其職,保證學校工作順利、有序的運轉。

(二) 文化建設

學校文化建設是制度化管理髮展的內在要求和高級形態。我們區打造魅力校園正是源於這種需求。正如魅力校園不僅包括校園環境,還包括校園 文化內涵兩個方面一樣,校園文化建設也包含了靜態外顯的校園環境建設和動態內隱的文化內涵建設。

1. 校園環境

校園環境的布局、色彩、裝飾應該跟學校文化建設的主題以及辦學理念一致,配合恰當,使校園的一草一木、校園的每一面牆壁都能說話,無時無處不在向師生傳遞一種信念和信仰。環境建設要遵循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原則,這樣才能反過來強化學校的理念,為師生提供一個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積極、蓬勃的工作和學習的環境。

2. 學校文化內涵

學校文化內涵是一種內隱的、深層的但又瀰漫在整個學校全部生活時空中的一種無形力量,這種力量決定著學校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成敗。學校文化內涵其實質是一種價值觀體系,其核心是辦學理念,是貫穿在學校各項文化建設當中的靈魂。作為校長,必須要有明確的辦學思想和辦學目標。有思想的校長才能辦出有靈魂的學校,本著為了人和人的發展,形成正確的價值導向,引導學校的文化內涵深入發展。

(三) 學校安全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範工作,是校長義不容辭的責任。它關係到教育的成敗、家庭的 幸福。安全工作,預防為主。校長要善觀察、勤走動,善於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排除和解決,防患於未然。面臨突發問題,要有相應的緊急預案,以便能夠從容得當處理。

解決了輿論和安全的問題,後續的發展才能有更好的張力。

二、 學校管理的目的——發展和教育質量

學校有很多人,那么我們這么多人聚在一起,為了什麼?——為了實現人的發展。為了實現哪些人的發展?——學生、教師和校長自己的發展。怎么發展?發展什麼?

思路決定出路。首先有了先進的辦學理念,有了明確的辦學目標,才可能實現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在學校,發展的核心最終要落實在教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上。校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質量觀,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同時學生的發展也離不開教師的引領與啟迪。因此校長要努力做好教師隊伍建設。沒有教師的成長,就沒有高品質的教育。教師的行為思想和追求都會給學生帶來深刻的影響。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之基,競爭之本,提高之源,是興校強校的關鍵。校長要儘可能搭建平台,提供機會、建立激勵機制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

學校教育,課堂乃主陣地。只抓門房,不抓課堂的校長顯然會制約教育質量的提高。xx總理曾經說過:讓懂教育的人乾教育。校長不僅要有深厚的教育理論基礎,通曉教育的原理和規律,深刻理解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還要有紮實的業務能力,既能上得會堂,更能下得課堂,是精通業務的行家裡手,才能帶動全校師生科學、有效地發展, 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努力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三、 管理——匯集眾人之力

人多的地方,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一定是千頭萬緒各不相同的。這就需要通過管理協調思想、統一行為,匯集眾人之力,為教育教學的發展提供保障。校長便承擔起了這個角色,用自己先進的管理理念管理學校,建立規範的規章制度,引入合理的競爭機制,講求效率與民主,保證落實與執行 ,實現學校內部及育人過程的最最佳化。同時校長還要協調好與上級、與教師、與家長、與社會等有關方面的關係,爭取各方面的共識與支持,形成教育合力,確保辦學目標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