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演講有什麼準備方法

所謂即興演講,就是演講者在沒有準備或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臨時發表的講話,也叫即席演講。下面小編為你整理即興演講的準備方法,希望能幫到你。

一、預測性準備

預測性準備,是在演講之前有預見地做一些推測性準備,具體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1.心理準備。在參加一個會議或活動之前,可以先構想一下:自己是否有可能需要講話?如果講,講什麼?怎么講?在心理上做好準備。有了這種心理準備,可避免突然被“點將”後的那種吃驚、慌亂、尷尬或恐懼心理,能夠迅速實現角色轉換:由配角轉向主角,由聽者轉向講者,快速進入演講狀態。

2.材料準備。如果事先已經知道會議或活動的內容和主題,可以簡單地翻閱一下相關資料,臨時擴大知識儲備量以充實自己的大腦。這樣,在被突然“點將”發言時,你就能對某一問題旁徵博引,講得頭頭是道,從而贏得聽眾對你的刮目相看。

3.醞釀腹稿。如果時間和情況都允許的話,演講者還可以先醞釀一下腹稿,形成一個大體框架,如迅速概括演講的主題,組織演講結構等,明白自己要講一個什麼問題,如何講清楚,先講什麼,後講什麼,如何結尾,把要講的內容有條理、有層次地組織起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腹稿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演講內容的逐步深入,可能在講話過程中會隨時改變或打亂原先的設計。

二、臨場性準備

有時,演講者也可能在毫無思想準備、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突然“點將”,或者雖有事先準備,中間卻突然出現意外,這時就要儘量爭取臨場準備時間。臨場性準備的時間雖短暫,卻為演講者提供了寶貴的思考空閒。由於臨場性準備是以拖延時間為目的的,所以又稱為延宕法,主要有以下兩種:

1.動作延宕。動作延宕就是利用某種動作來拖延時間,在施展動作的同時,讓大腦快速進行工作,然後再開始講話。比如:端起茶杯喝口茶水,拉拉椅子,向聽眾點頭或招手致意,等等。這些動作拖延的時間雖然很短,卻給了演講者一個喘息的機會,讓大腦去進行緊張快速的思考,同時調整了自己的心理狀態。

2.語言延宕。語言延宕就是先說些與主題關係不大的、無須深入思考、易於表達的題外話,以便大腦迅速組織材料,確立講話的主旨、中心等,然後再慢慢切入主題。這樣,就可避免演講中冷場的尷尬。比如,在一次演講當中,忽然有人向演講者問了一個挺刁鑽古怪的問題,令演講者一時難以回答,他就用了語言延宕方法解圍:“這位聽眾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我想大家也一定像他一樣,很想知道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那我就給大家做一下解答……”這樣,在說這段話的同時,演講者就可以使自己的大腦迅速活動和思考,等這段話說完了,他的答案也就組織得差不多了。